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战疫“警”色】跨越民族的患难真情
时间:2020-03-03 10:15来源:兵团政法综治网责任编辑:陈言

今年24岁的王智鹏是新疆兵团喀什垦区公安局博塔依拉克派出所的一名辅警,在“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中,他被派出所党支部确定为辖区贫困户托合提·艾买的帮扶对子。如今,这位90后小伙已被托合提·艾买亲切地称为“儿子”,逢人就夸。

是什么让这两个毫无血缘关系的人成为“父子”?托合提·艾买说:去年以来,我的糖尿病愈加严重,别说干体力活,就连下地走路都困难,自从王智鹏来以后,陪我聊天解闷、照顾生活起居、垫钱帮我买药……这个儿子我认下了。”说到动情之处,托合提·艾买有些哽咽。

疫情期间送药

疫情当前,“宅”在家里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可对于身患慢性疾病,已进入糖尿病晚期的托合提·艾买来说,限制出入、买不来药是一个让人揪心的问题。危难时刻,他的“好儿子”管区辅警王智鹏出马了,他一边安慰托合提·艾买别着急,一边联系附近大药房,为了给帮扶对象减轻经济负担,2月25日,他用自己的社保卡为托合提·艾买购买了两盒胰岛素注射液,还买了其他一些有利于身体健康的药物和医疗器具,累计花费600余元,和少数民族同事一起送到托合提·艾买家。托合提·艾买感动地说:“能有你这样一个贴心的儿子,我高兴,死了也能闭目啊!”

收获亲情满满

由于托合提·艾买是服刑人员家属,作为管区警务辅助人员,平时王智鹏结合自身专业优势,经常给托合提·艾买一家讲解法律知识,帮助托合提·艾买正在上学的女儿辅导功课,带她出去逛街散步,现如今,托合提·艾买尔一家再也不把王智鹏当外人,连这家里的女主人、托合提·艾买尔的妻子也打趣地说:“以前有个亲生儿子不争气,如今多了个知书达理的警察儿子,刚好家里还有一个乖巧孝顺的读书女儿,这一儿一女又能凑成一个‘好’字了,我们夫妻俩很开心。”王智鹏说:“托合提·艾买没有把我当外人,家里大大小小的事都跟我说,这我做群众工作最满意的一件事”。

结亲结缘经过

与托合提·艾买结亲结缘这事儿,得从王智鹏2019年7月份从警说起。去年7月份,服役于武警消防河南总队新乡支队的王智鹏,复员后成功聘上了喀什垦区公安局的辅警,被分配到博塔依拉克派出所中心警务室上班,副所长麦合苏木·玉苏甫带他下管区走访。期间,王智鹏意外得知45团4连托合提·艾买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其妻子靠种地和打零工维生,其长子服刑,其次子开了家摩托车修理店,其女儿在上学,家庭条件不宽裕。副所长麦合苏木·玉苏甫见王智鹏军事素质过硬,便安排他结对帮扶托合提·艾买一家。王智鹏留了托合提·艾买尔的联系方式。

其实无须所领导安排,王智鹏心里就已挂念上这个困难家庭了。担心一个人的能力有限,结对没多久,王智鹏就找到连队书记一起走访托合提·艾买家。一进门,就闻到一股发霉、酸臭的味道,地上到处堆放着纸箱子、酒瓶子,让人无处下脚。窗户玻璃没有安装,订着薄薄的塑料纸,呼呼的透着冷风。其正在上学的女儿衣服破旧,见到王智鹏这个生人不好意思的躲开了。女主人见王智鹏穿着警服,一把就拉住了他的胳膊,含着眼泪说道:“你看我们两口子岁数大啦,大儿子犯了法,托合提又病成这样,还对我使性子,你得帮帮我啊!”说着,转身从一个破口袋里摸索出一个苹果,塞到王智鹏的手里,说:“没啥招待你的,这是家里最大的苹果,我一直留着,你带上、带上!”那一瞬间,女主人说的话和她手上的老茧,把王智鹏的心硌得生疼。王智鹏是管区警务辅助人员,他当下做出保证:“大娘,你放心,疏导托合提·艾买消极思想的事情我会想办法,并帮助你们度过难关!”

说办就办!回到警务室后,他就开始琢磨这事。病人之所以情绪低落,是因为打胰岛素费用高,他觉得自己给家庭增添沉重负担,从而内心痛苦。想到这一些,王智鹏有针对性地开展病人的思想教育,久而久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疫情防控期间,托合提·艾买每天趟在院子里的三轮车上,他家其他人也“宅”在家中,出行不便。王智鹏经常抽空去他家看望,还把从网上查到的治疗糖尿病的方法说给这位病人听。2月25日,王智鹏用医保卡买了些药,又带同事去了托合提·艾买家,一进院门就看到托合提·艾买的妻子推着他晒太阳。看到王智鹏等人,女主人高兴地说:“小王,你给我们说的治疗方法还真管用,你看,托合提·艾买心情好多了吧!”看着女主人的笑容,王智鹏知道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一份希望已经在这个农家小院里生长。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