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扎根刑技岗位11年,她在蛛丝马迹中探寻事实真相……
时间:2023-05-24 11:20来源:平安天山责任编辑:庄桐欣

参加公安工作18年,扎根刑事技术科学岗位11年,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技术室副主任李恒丽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利用对微量物证的提取、检验、对比等方式,成功破获了一起又一起大要案。

李恒丽先后荣获个人嘉奖3次,2019年11月被公安部评为DNA比对能手,2023年被公安厅表彰为成绩突出优秀个人。

客观严谨破要案

今年41岁的李恒丽曾是一名医生。2005年11月,她怀着对警队的向往,成为了一名狱医。2012年1月,因工作需要,李恒丽被调入库车县(2019年撤县设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担任法医工作,这一干就是11年。

2015年,李恒丽历时月余,协助自治区公安厅、阿克苏地区公安局成功完成重大案件近万余份生物检材检验比对工作;2019年,她对百余件历史遗留积案生物检材物证反复评估,逐一检验比对,成功破获买某被杀案和2起性侵积案。

李恒丽(右)在案件现场提取微量物证。

在工作中,李恒丽带领DNA技术人员立足小案破串案,重点针对“盗、抢、性侵”案件,利用对微量生物物证提取、检验比对手段,成功破获系列盗窃牲畜案、车辆三元催化剂被盗案和恶性强奸案。

在公安部“团圆行动”中,她带领技术室工作人员,对100余条历年走失、被拐等疑似失踪人员信息集中清理排查,对重点线索进行见面回访,辗转广东清远、河南虞城等地采样调查,充分利用DNA数据库比对功能,为10多个家庭找回失散多年的亲人。

躬下身子带队伍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在工作中,李恒丽注重做好示范、帮扶作用,经常性地开展基层送教、专题培训、一对一教学等活动。为了使服务达到最佳效果,在下基层之前,她先充分了解基层单位的需要,针对性解决问题和困难。

除了到基层派出所指导帮扶知识外,她还对一些生物信息采集工作薄弱的派出所、警务室开展岗位练兵,并每周进行考核排名,切实提高基层送教培训的效能。

李恒丽(中)深入派出所开展帮扶送教、专题培训。

同时,李恒丽还安排骨干技术人员下沉驻所跟班作业,运用网络视频对各基层派出所负责生物信息采集人员进行答疑解惑。

一年来,李恒丽先后为37个基层派出所、26个警务室提供13次技术支持服务。

灯火阑珊守平安

家庭和事业,有时像是一个音节里两个和谐的音符,有时又像是一块磁石相互排斥的两极。

李恒丽的丈夫同样从事公安工作,2009年结婚至今,每当家庭和事业发生矛盾时,她自然而然地认为家庭应当给事业让路,“小家”应当为“大家”作出牺牲。

李恒丽(右)在案件现场做勘查取证工作。

2013年4月的一个深夜,李恒丽的手机突然响起,某乡镇发生故意杀人案。

警情就是号令,因家中无人看护睡着的孩子,她将熟睡的孩子叫醒,轻声说:“妈妈要去抓坏人了,你和妈妈一起去哦!”顾不上孩子的哭声,她急匆匆抱起孩子赶赴现场。

频繁的值班、备勤、出现场,加班检验比对,李恒丽很少有时间陪伴两个儿子看一场电影或是去一趟游乐园,这也成为她心中对孩子的亏欠。

2017年1月11日1时许,李恒丽的丈夫赵新宝在民警培训中心值班时不慎摔倒,当场昏迷。李恒丽得知消息后,快速赶往医院。因抢救及时,赵新宝第二天醒了,但处于无意识状态,需要转到乌鲁木齐治疗。

当时,家中两个孩子无人照看,大的每天要上学,小的刚刚满10个月。李恒丽联系了在外地的公婆,忍着对小儿子的不舍,带着大儿子坐上救护车前往乌鲁木齐中医院照料丈夫。

李恒丽利用DNA技术对微量生物物证进行提取。

多少个节假日,多少次通宵达旦,作为一名公安战线的党员民警,李恒丽总是在关键时刻挺在前面、冲在一线,以实际行动勇担使命、绽放青春的光彩。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