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开展法治宣传、调解纠纷……新疆古镇里这支“红色义警”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时间:2023-03-16 15:08来源:新疆平安网责任编辑:庄桐欣

康苏镇,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西北部的连绵群山之中,特殊的位置赋予了生于斯、长于斯的人们守护边关、建设边疆的特殊使命。而如今,岁月消逝了这座古镇的部分痕迹,但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却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

义警正在对辖区进行巡逻赵玉波

2019年,乌恰县公安局康苏派出所带领退休工人和当地居民组建了一支“红色义警”队伍,他们遍布辖区,继承着老一辈的“红色基因”,和派出所民警共同参与辖区治安管理,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用他们一点一滴的行动使雷锋精神在这座拥有两千多年悠久历史的红色古镇里绽放出璀璨的光芒。

58岁的克热木·卡斯木,是康苏镇的一名普通农民,加入义警队伍以来,他总是在农闲时,戴着红袖章穿梭在每家每户。无论是帮村民排忧解难,还是同派出所民警开展法治宣传、矛盾纠纷调解,他都积极参与。

2月15日,阿某和依某因琐事发生争吵,恰巧,克热木与两位当事人同住一个小区,经过他的耐心劝解,双方当事人讲出了事情的原委,在克热木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耐心调解下,邻里纠纷被成功化解。

2022年10月6日,牧民赛里木·克依木的十几只羊被困在山上,因行动不便,老人十分焦急。正在和民警阿布都外力·买合木提开展反诈宣传的克热木了解情况后,便和民警一起赶往现场开展救援。熟悉山路的克热木带领民警一步步爬到山上,对羊群进行驱赶。经过半个多小时,终于将羊群赶至山下草场。

克热木(右一)与义警在学校附近开展护学活动赵玉波

有人说克热木爱管闲事,他却说:“只要是康苏的事情就没有闲事,能为家乡做些事情,一切都值得!”数年来,在他的影响下,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义警队伍。

康苏派出所所长尹鹏介绍,康苏义警,是乌恰县公安局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推动社区警务与社区事务一体化运作的一项具体措施。成立4年以来,义警队伍已经由原来的不足10余人增长至100余人,他们义务为辖区居民宣传安全防范知识、排查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等,使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赵玉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