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新疆哈密检察:不折不扣履职 护航哈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1-29 17:23来源:长安新疆责任编辑:郭炬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连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各级检察机关组织检察人员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反响强烈。

党组书记、副检察长

张金宝

图片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将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发挥带头作用。

一是带头深学细悟。坚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内核,将报告确立的各项政治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检察履职各环节、全过程。注重在学习中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赓续检察红色血脉,旗帜鲜明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

二是带头贯彻落实。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在法治轨道上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把维护好人民权益作为检察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是带头自我革命。自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在“严”的主基调下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为秉公办案者撑腰鼓劲,为干事创业者排忧解难,不断激发检察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党组副书记、检察长

帕尔哈提·买托合提

图片

我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一要聚焦提升政治站位,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检察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行。

二要聚焦转变司法理念,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落到实处。坚持严惩犯罪与少捕慎诉慎押相统一,真正把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落到实处;坚持监督纠错与维护裁判权相统一,更好彰显司法公平正义。

三要聚焦执法司法监督,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职责使命落到实处。围绕司法公正开展有效监督,加快实现立案、侦查、审判的全过程同步监督;加强民事诉讼监督,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量和效果。

四要聚焦检察队伍建设,把提升检察人员综合素质落到实处。教育引导全院干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队伍素能建设,扎实开展岗位练兵、业务培训等活动,推动专业办案团队和人才库建设,不断提高队伍战斗力,涵养干事创业的工作业态。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白成林

图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指出了法治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标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轨道,明确了全面依法治国的目标任务,对全面依法治国的工作重点进行了明确和部署。

我们应当按照报告的部署,重点从四个方面着力用功,一是深刻认识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大意义;二是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的法治进程;三是坚持推动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严格公正司法的法治实践;四是坚定履行加快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步伐的时代责任。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瓦依提·阿尤甫

图片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让我感触颇深,同时也受到了很大的工作启发。

作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我深知“访惠聚”工作本身就是群众工作,做好群众工作,重点在于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我要牢牢站稳群众立场,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从群众的角度看问题,真正读懂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真正获得群众的理解和信任,把“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与村里各族群众的情感纽带联结得更加牢固。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坚定不移建强基层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坚定不移为民办实事,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驻村工作全过程,扎实做好“访惠聚”工作,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马军

图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特别是单独强调了公益诉讼制度。对我们来说,这是新的更高的要求和新的发展契机。

今年以来,哈密检察机关民事、行政生效裁判监督案件数量同比增加50%,增幅较大,但对已办案件的总结和对类案监督的探索还不够及时,需要继续深化细化释法说理工作。在基层院,两项诉讼活动监督存在着“浅”的突出问题,监督目光多是聚焦在办案期限、公开送达等浅层次问题上,涉及深层次监督的案件还不多。已经发出的检察建议要及时跟进监督回复、采纳情况,避免“一发了之”的现象,实现各项监督均衡发展。公益诉讼检察要努力改变重办案数量轻办案效果的倾向,实现公益诉讼不同办案领域的协调发展,从公益诉讼的大局思维中体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哈密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以更优检察履职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冯艳红

图片

法律监督工作作为检察机关的主责主业,是我们的安身立命之本。我将带领分管部门在更加注重办理各类刑事案件的质效上下功夫。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经济安全是基础”。目前哈密检察机关还存在着办案水平不高,监督能力弱的短板,要认真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更新理念,加强学习,提升监督的意识,从更高站位推动经济犯罪检察工作真正强起来,为哈密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要积极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的要求,持续加强职务犯罪案件监检协作相关机制,强化指控犯罪出庭公诉的能力,发挥反腐败工作的检察担当。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赵鹏飞

图片

作为新时代的检察援疆人,我要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到实处,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我要紧密联系自身岗位职责,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照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查漏补缺,利用好最后两个月提升各项指标,牢记“三个务必”,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优异的答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