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身背二十多公斤弥雾机爬33层楼消毒,战“疫”路上他们被群众这样点赞!
时间:2022-11-09 17:15来源:长安新疆责任编辑:郭炬

连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党员干部按照自治区党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深入抗疫一线,迅速转变身份,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或许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或许没有伟岸的身躯,但关键时刻,他们挺身而出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守护着我们的家园。

“哪里有需要,我就到哪里”

图片

张尚栋将采集的核酸样本进行扫码装箱

11月6日7时许,张尚栋早早起床,前往小区物资转运站领取核酸采样试管、粘贴扫码标签,穿好防护服,一切准备工作就绪。8时,他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准时开展核酸采样工作。

张尚栋是自治区党委政法委下沉干部,11月2日,根据安排,他前往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八道湾街道西社区欢乐颂小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欢乐颂小区有10栋楼,800多户居民,因社区人手不足,张尚栋选择补充在核酸采集岗位。到社区报到当日,社区干部对他进行了培训,他认真记录要点,熟练掌握了核酸采集工作的基本流程和操作规范。

按照要求,每天10时30分前要完成核酸样本采集、装箱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按时完成采集任务,他和搭档早上7时许就开始做准备工作,采集70户160人的核酸样本。下午,挨家挨户为居民发放抗原检测试剂,监督居民认真开展自测。

“早上做核酸,为啥晚上还要做抗原检测?”一位居民提出疑问。

“这样做是为了尽快把隐匿的感染者找出来,早日实现小区感染者清零。”张尚栋耐心地给居民们解释,引导大家自觉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有时保供组忙不过来的时候,他就同保供组工作人员一道,为居民运送菜包、水果包、鸡蛋、牛奶等生活物资。“我们就是来帮助社区工作的,哪里有需要,我就到哪里。”张尚栋说。

其实,对于张尚栋来说,志愿服务工作并不陌生,这是他第二次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当前正是疫情防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相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这场战斗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平安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图片

侯小珊与群众进行电话沟通

“接到这样的电话很暖心。”这是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水塔山街道清泉社区的一位居民和自治区党委政法委下沉干部侯小珊通完电话后,对她的评价。

11月2日,侯小珊积极响应号召,将7岁的女儿托付给父母照看,前往水磨沟区水塔山片区管委会清泉社区报到,全力配合社区做好核酸检测、服务保障等工作,耐心细致地为居民解疑释惑,引导居民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社区老年人居多,面对不理解,我们要给予他们更多的耐心,多从他们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这样,他们更容易接受,问题也更容易得到解决。”下沉工作开展以来,侯小珊一边向社区工作人员学习做好群众工作的办法,一边不断摸索总结经验,为社区防疫出谋划策,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图片

侯小珊的女儿用石榴籽摆出“小山(珊)平安”

11月5日中午,侯小珊收到了女儿发来的一张微信图片,女儿用石榴籽摆出了“小山(珊)平安”四个字。看到这幅图,侯小珊潸然泪下,“平安是我们共同的心愿,相信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定能够克服一切困难。期待战疫胜利的那一天!”

“线上”守护群众“心灵港湾”

“在家也要注意防护,‘气溶胶防护方式’已经发群里了,大家可以看看,按时消毒。”

“大家收到的菜包怎么样?可以给大家分享一下都做了些什么好吃的。”

每天一大早,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雅山街道光明社区天山绿洲五期小区居民微信群里,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干部王心芮就开始忙碌了。

图片

王心芮正在分装抗原

作为社区抗疫志愿者,王心芮要为所负责单元的每户居民做好核酸检测、物资保障、垃圾清运、环境消杀等工作。工作一段时间后,她发现一些居民由于长时间居家生活导致心理压力增加。

“我们既要想方设法为居民做好生活服务,也应该给居民做好心理服务,让居民身心都健康。”想到这,王心芮说干就干,于是她召集部分志愿者和热心居民说了想法,大家都很赞同,很快就组成了“心理治疗政策宣传”线上小分队。大家通过线上交流、电话沟通等方式,为居民疏导心理压力,化解消极情绪。

“我们小区群比较多,有团购群、吃货联盟群等等,我们把这些群作为线上的心理发泄室,居民可以在线上‘吐槽’,将负面情绪发泄出来。”王心芮说,小分队对居民们的“吐槽”随时关注,和居民沟通时,对其进行疏导及时进行引导。

小分队不仅把小区居民作为服务对象,也及时给社区工作者送去温暖。

“社区工作人员特别辛苦,长期没回过家,一天从早到晚就在社区里跑来跑去,经常顾不上吃饭,我们就会把自己家里吃的送给她们,叮嘱她们抽空垫垫肚子。了解到她们戴口罩脸上都是印子,护肤水乳没带够,天气越来越干,我还会给她们送一些护肤品。”王心芮说。

现在,王心芮又跟随单位一起到水磨沟区参与社区支援。“作为政法干部,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奉献,不计个人得失,只为他人方便,我坚信疫情终将被战胜,我们一定会圆满完成任务!”王心芮说。

“能贡献微薄力量,我很光荣!”

核酸检测、搬送生活物资、楼栋消杀……自10月22日开始,自治区边防事务中心干部杨雁飞积极响应号召,参与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104团西郊城区管委会悦府山水社区悦府山水小区的志愿服务工作中,负责小区高风险区域单元楼道日常消杀和部分垃圾清运任务。

图片

杨雁飞对公共空间进行消杀

杨雁飞回忆,第一天“上岗”,就是给一栋楼进行消杀。第一次接到这个任务,他心里十分忐忑。“因为之前没有接触过相关工作,防护怎么做,消毒液怎么调,我都不是很清楚。经过社区干部简单培训,我很快就胜任了此项工作。”杨雁飞说。

杨雁飞戴眼镜,无论天热天凉,面罩和眼镜都会起雾遮挡视线,刚开始不熟悉环境,上台阶都是很小心摸索着走,后来消杀次数多了,全凭感觉走。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物资只能送到小区大门口,卸车、消杀、静置,然后根据楼栋分别配送。杨雁飞每天负责从大门口将物资运送到负责楼栋前,再一件一件送往居民家中,一天工作下来,衣服被汗水浸得湿漉漉的。

“辛苦了,小伙子,注意防护!”“小伙子,谢谢你帮我家拿物资、扔垃圾。”……每次听到居民的关心和感谢,杨雁飞心里就会感觉很温暖。

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政法干部,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这是他报名参加志愿服务队伍的初衷。疫情期间,社区工作人员有限,力量不够,需要人手,能贡献一点微薄力量他觉得很光荣。

“我相信,在我们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打赢这场防疫战。”杨雁飞说。

战斗在“疫”线的“拼命三郎”

送辖区病人就医、帮老人买药、处理临时物资购买需求……从早上十点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两三点,还要见缝插针地帮忙充燃气、水电……

这就是自治区边防事务中心干部刘超的一天。

图片

刘超给居民送水

10月5日起,刘超响应号召,积极参加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南路片区管委会常乐社区香缇雅境小区志愿者工作,为辖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而这已是他第二次参加志愿服务工作。

8月初,他就报名担任做志愿者,中途因回单位值守,一个月未参加。

重新“上岗”,刘超一点都不生疏,负责的楼栋单元每层有几户老人,有几户家中有幼儿,他都了然于心。

清早开始做核酸,随后清运垃圾,运送居民购买的生活物资,下午,插空替居民充燃气、水电,买药送药,虽然一整天的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但当他接到居民的各种求助电话时,会立即认真地记在手机备忘录上,想方设法帮大家处理。

刘超说:“只有把居民的需求保障好,大家才能安心居家配合防疫工作,我们就能早日战胜疫情。”

前几天,他负责一个单元公共区域消毒,背着二十多公斤的汽油消毒弥雾机从33楼逐层往下消毒,到一楼大厅消杀结束时,已是一身大汗淋漓。由于室外温度低,当即受寒着凉。回家后吃药休息一天后,他又主动重返志愿者岗位,开始奔忙,居民们都高兴地说:“热心小刘又回来了。”

刘超说,不管是居家办公,还是服务群众,亦或是在一线战“疫”,每个人都在默默地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努力,他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可以早日战胜疫情。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