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冬不拉”唱响党的好政策 新疆这支“马背宣讲队”让二十大精神传遍牧区
时间:2022-11-11 20:15来源:长安新疆责任编辑:郭炬

“冬不拉琴声悠扬,纵情歌唱,新时代坚定理想,新征程上铸辉煌……”11月9日上午,冬不拉琴声再次在新疆塔城地区托里县庙尔沟镇萨尔哈木斯村响起。

新疆托里县人民检察院驻萨尔哈木斯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也里汗·阿卡什用冬不拉弹唱的方式,将党二十大党精神唱给牧民听。

近期,有一支“马背宣讲队”活跃在牧区,穿梭于各牧民点,采用多种形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成为牧区的一道亮丽风景,深受各族群众的欢迎。

骑马送学,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牧民心里

10月30日一大早,由托里县人民检察院驻萨尔哈木斯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组成的“马背宣讲队”出发了,他们要赶赴70公里外的“冬窝子”牧区,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给牧区的每一名群众。

3个小时的翻山越岭,“马背宣讲队”终于到达了“冬窝子”。队员们来到牧民家中,组织大家围坐在一起,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视频。观看后,队员们拿出宣传册,认真为大家讲解党的二十大精神。

图片

图片

10月30日下午,“马背宣讲队”在“冬窝子”向牧民群众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古丽沙拉提·胡安太摄

“四老人员”哈依拉提·哈不江在听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时,忍不住边鼓掌边说:“贾克斯(哈萨克语,意为好)!”

队员们讲得认真,大伙听得仔细,牧民们不时点头称赞。当了解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将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时,牧民们纷纷鼓掌,为国家的惠民政策叫好。

“虽然我们身在牧区,但时刻都能感受到党的关怀!”“对,转场的时候,有村干部和工作队员跟着我们,随时都会帮我们解决困难。”牧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了起来。

“经过十年伟大变革,现在牧民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除了传统放牧以外,政府又扶持我们搞毡房旅游,还有我们做的风干肉、奶疙瘩、酸奶、酥油这些特色食物都很受欢迎。从今年开春到现在,我家儿子光靠卖这些特色美食,就差不多收入了2万块钱!”老党员海热吾拉·托列甫拜由衷地感叹道。

根据计划,宣讲队将走遍整个牧区,不断丰富宣传形式、载体,多角度、有深度地传递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好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冬不拉弹唱,把“法”唱进群众的心窝窝

“也里汗,今天给我们弹奏啥歌?我们都喜欢你们弹的冬不拉,不光听歌,还能学法律知识,连我这个老年人都能听懂!”11月7日,村民赛力克·努尔大叔在村委会附近看到驻村干部也里汗·阿卡什,热情地打着招呼。

“今天给大家弹唱一首改编的禁毒宣传歌曲《破“冰”行动》。咱们牧区常有野生麻黄草生长,如果大家发现有野生麻黄草,可以立即报警或联系我们。”说罢,也里汗拿起冬不拉弹唱了起来。

图片

11月7日,“马背宣讲队”队员以冬不拉弹唱的形式向村民们进行反诈骗、禁毒等法律知识宣传。古丽沙拉提·胡安太摄

图片

9月11日,“马背宣讲队”在秋牧场向牧民群众开展“防养老诈骗”普法宣传。张玉琪摄

为了让辖区的农牧民群众更直观、更形象地了解党的惠民政策和相关法律知识,“马背宣讲团”的队员们经常把惠民政策和法律知识改编成歌曲,通过冬不拉弹奏将民法典、防养老诈骗顺口溜、禁毒宣传、交通安全内容传递给牧民群众,让他们听得懂、学得会、记得住。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队员们再次拿起冬不拉,用群众耳熟能详的歌曲唱响党的好政策,掀起了牧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以案释法,让普法宣传接地气、入民心

图片

10月27日,“马背宣讲队”队员为群众调解矛盾纠纷。古丽沙拉提·胡安太摄

“以后我们买卖牛羊就找你们帮忙写合同,有检察官把关,我们安心!”10月27日,村民阿某向托里县人民检察院驻萨尔哈木斯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叶力奴尔·尼亚孜别克表示感谢。

今年8月13日,阿某和收羊的木某口头达成的买卖协议,每只羊1500元,共计出售100只,木某先付10万元,剩下5万元在9月25日之前支付完毕。因为木某是同村居民,又有亲戚关系,阿某就没有要求写合同,只是口头约定。可到了支付期限,木某称羊肉掉价了,想按眼下的价格支付剩余款项,少给阿某5000元。阿某当然不同意,几次争吵无果后,阿某找到了叶力奴尔。

叶力努尔和工作队队员组成调解组,专门为二人调解矛盾。可是木某认为自己没有签合同,可以按照市场价重新定价,对调解组的劝说充耳不闻。

调解组没有放弃,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在调解组四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调解下,木某最终明白了法律规定的意义和诚信的重要性,向阿某支付了全部尾款。

叶力奴尔说:“我们是村干部、检察官,也是宣讲员、调解员,有时还是老百姓的‘法律顾问’,多重身份就要为老百姓提供多重服务。”

驻村工作队作为“马背宣讲队”的主要成员,会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人民调解案件培训会,帮助村民拟定牛羊、房屋等买卖合同。在矛盾纠纷调解过程中,会以典型案例作为参考,运用情、法、理来引导双方当事人自主分析,做到在调解中普法,在普法中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

今年以来,“马背宣讲队”共开展宣讲30场次,调解矛盾纠纷31起,解决辖区群众困难诉求76起。通过宣讲、普法、解调,有效化解牧区的矛盾纠纷,积极引导牧民学法、守法、尊法、懂法,不断开创平安托里、法治托里、幸福托里建设新局面。(郜书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