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规范行权、科学配权、依法治权,新疆深入推进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
时间:2022-09-22 16:53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责任编辑:郭炬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成立4个“优化营商环境法庭”和“金融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去年以来诉前化解涉企纠纷1900余件;克拉玛依市自主研发全自动反诈综合平台,派发预警数据14.65万条,劝阻成功率99.9%,避免群众经济损失632.3万元;阿克苏地区统筹公职律师,公证、仲裁、司法援助工作人员,乡村“法律明白人”等资源,组建法律服务团队,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从“一家独唱”走向“多方合唱”……

作为推进法治新疆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新疆大力推进政法改革,推动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迈向纵深,通过规范行权、科学配权、依法治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完善制度

权力运行更高效

今年1月,和静县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成1240多平方米的一体化涉案财物管理中心,运行以来已对1861个刑事、行政案件涉案财物进行了统一集中保管。

“涉案财物管理中心使涉案财物实现了办案保管分离、存取及时规范、来源去向明晰、资料长期留存、全面接受监督,杜绝涉案财物被截留、挪用、遗失、损毁等问题发生,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8月30日,和静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希尔艾力·阿巴斯告诉记者。

今年1月29日,库尔勒市公检法一体化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在库尔勒市公安局萨依巴格派出所启用。库尔勒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我区公安机关强力推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截至2021年12月,全区所有县级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新疆正在探索建立全区涉案财物跨部门集中管理模式,强化科技应用,实施三方共管,推动涉案财物实时登记、集中储存、规范处置、全程监管。”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张永江说。

“没想到跨域立案系统仅用15分钟就帮我‘走’完了4000多公里路。”去年11月,当事人夏某异地提起变更抚养权的诉讼,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微信小程序“跨域立案”模块,不到15分钟就把立案申请提交到对方当事人所在地法院。

立案受理是执法司法的初始阶段,也是人民群众感受执法为民、司法公正的起点。我区各级法院系统完善民事立案制度,严格执行法定立案标准,细化当场立案、网上立案、自助立案、跨域立案程序规则,对依法应该受理的案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

《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要求,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凡提交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议的重大行政决策草案须先由司法行政部门组织法律顾问审查。新疆律师协会会长、新疆元正盛业律师事务所主任耿宝建表示,这从源头上保障了行政行为的规范化。

优化配置

权责一致有保障

1月至7月,阿克陶县法院特色调解室共调解案件279件,结案率100%,接受群众法律咨询570人次,有力地推动诉源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石榴云/新疆法制报记者荣雪颖摄

2021年初,新疆检察机关完成一项重要改革,依托乌鲁木齐铁路运输两级检察院,将全区原由地方检察院管辖的27个环境资源类罪名的刑事案件及刑事附带民事案件、公益诉讼案件集中管辖,实行“捕诉一体”,统一办案标准,破解环保司法难题。

在办案中,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检察机关注重恢复性司法,针对没有赔偿能力的犯罪嫌疑人,积极探索劳务代偿生态修复方式,当年实现补种树木8000余棵,恢复林地、草地800余亩。

“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吐鲁番市中级人民法院突出独任法官、合议庭办案主体地位,先后制定出台员额法官选任退出办法等10余个制度文件,推动审判资源从分散向集中配置转变,办案模式由法官单打独斗向团队化协作转变,有效破解了审者不判、判者不审、权责不明、责任不清的难题。

为优化办案职权,新疆严格落实法官、检察官办案责任制,突出法官、检察官在办案团队中的主导作用,完善合议庭、办案团队运行程序,让合议庭、办案团队成员充分履行法定职责,独立发表意见,承担相应责任。

张永江介绍,新疆还不断优化机构职能,推进完善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强化上级法院统一法律适用、监督公正司法职能。完善检察一体化运行机制,探索案件线索统一管理、监督办案统一推进、人员力量依法统一调用的办案模式。

近年来,自治区公安厅机构改革和地县公安机关“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顺利推进,区地县三级食药环机构完成组建,派出所“一室三队”和“站室合一、警网融合”等改革稳步推进,基层基础不断夯实。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于2021年11月1日正式施行,填补了地方立法空白,提升了新疆辅警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强化监督

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新疆各政法单位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今年4月1日,《克拉玛依市行政执法监督办法》施行。“我们通过健全监督机制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问题。”克拉玛依市司法局行政执法监督科科长张辉说。

2021年,全区各级人民法院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3513件,较上一年同期上升41%,受案数创近5年新高。“这一数据反映出,人民群众通过诉讼途径保障自身合法权益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意识显著增强。”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马荣说。

今年上半年,全区检察机关共记录报告“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2386件,较去年同期增长25.05%。记录报告内容绝大多数是被记录人向检察机关了解案件进展、反映检察履职问题、督促依法公正办案等,共2306件,占比96.65%。

“局长同志您好,我们看到您开通了信箱,就写来这封表扬信……”今年6月,额敏县公安局收到城镇派出所迎宾社区警务室辖区宏远小区居民发来的信,感谢社区民警玛合布拉提·热合木吐拉长期以来真情服务居民、为居民办实事。

新疆公安机关在“新疆公安微警务”微信小程序和“新疆公安”手机APP开通厅(局)长信箱,诚邀群众提出意见建议、咨询投诉、监察监督、感谢表扬,倾听群众呼声,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新疆公安机关严格落实执法公开制度,通过建设和整合执法公开平台,丰富执法公开途径,最大限度地向群众公开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进度、执法结果。(隋云雁)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