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他们就是我的孩子,我要用画笔记录他们” 老人竖起大拇指,讲起了这些画背后的故事……
时间:2022-06-30 23:06来源: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We观察责任编辑:郭炬

初夏时节,来到位于哈密市伊吾县东天山脚下的下马崖文化广场时,几位大妈正在跳着时下最流行的“本草纲目”健身操。不远处的街道上,3名携带执勤装具的新疆哈密边境管理支队下马崖边境派出所民警正在巡逻,乡村振兴的美好画面,不断映入记者双眼。

“现在的生活嘛,真是太好了,忙完地里的活嘛,我们就一块儿唱唱木卡姆,跳跳健身操。我们的下马崖嘛,不仅越来越漂亮,还越来越平安!”下马崖乡村民米娜热木·艾买提乐呵呵地说。从她字里行间的话语里,记者感受到的是下马崖乡满满的警民情深。

“他们就是我的孩子,我要用画笔记录他们”

“民警、防疫人员、少先队员手举着一面五星红旗,他们的身后是蓝天白云下的下马崖乡。”这幅画寓意着只要警民一心就能战胜疫情。

茹则瓦妮罕老人画的警民抗疫画

“在一块哈密瓜地里,几名民警正在与库尔班大叔一起将采摘的哈密瓜,整箱整箱的搬上旁边一辆卡车,库尔班大叔高兴的合不拢嘴,画面里哈密瓜迎来大丰收。”寓意着群众奔小康,这是记者在下马崖乡文化站的画室里看到的一幕。

茹则瓦妮罕老人画的下马崖乡的警民深情

殊不知,这些画都是一个叫茹则瓦妮罕·库尔班的老奶奶画的。在这个不到20平方米的画室里,反映警民团结的画竟然有十余幅。今年70岁的茹则瓦妮罕老人,是下马崖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画家,因她从小喜欢画画,一有时间她就拿起手中的画笔,记录着下马崖乡群众的幸福生活和发展变化。

茹则瓦妮罕老人的画室一角

“奶奶,为什么您的画里有这么多民警呢?”记者好奇地问道。老人笑着指着墙上一幅画说,“派出所的巴郎子亚克西,他们就是我的亲孙子。”说话间,老人不禁地竖起大拇指。随后,她打开了话匣子,讲起了那幅画背后的故事。

她说,2020年1月底,当疫情发生后,她隔离在家。一天,她血压突然升高,头痛难耐,但家里没有降压药,一时不知该怎么办才好。她焦急的拨通了派出所的电话,没想到不到10分钟,民警就给她送来了降压药,帮她及时缓解了症状。过了两天,民警又给她送来了蔬菜和肉。

茹则瓦妮罕老人为下马崖边境派出所民警介绍她的画作《警民一家亲》

“在这里,民警不仅对我这么好,对其他群众也是特别用心,只要大家有困难,民警就会第一时间出现。”老人说,村里还有一条民警帮着修的路呢。

原来,下马崖乡地处戈壁滩上,以前这里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是村民出行的常态,从村里到县城40公里的搓板路,坑坑洼洼的要走3个多小时,改善行路难,建一条平坦的柏油路成为了村民的共同愿望。

下马崖边境派出所民警在走访辖区群众

“村民想什么,我们就要干什么。”1989年夏天,在派出所与乡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历时三年,终于为下马崖乡修通了到县城柏油路。结束了村民进城难的历史,打开了村民走出戈壁、走向致富的大门。

回忆起这些事儿,茹则瓦妮罕老人眼里都是感动的泪水,她说她画这些画,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派出所民警做的好事。

“连心坝”连着警民心“清泉节”警民一家亲

水乃万物之本源。在下马崖乡,一提起“清泉节”。这里的男女老少都耳熟能详,因为“清泉节”已不仅仅是一个节日,已融入他们的根骨血脉,更见证了几十年来的警民情深。

在下马崖乡西南约6公里处,有一座“连心坝”,大坝边上红柳花开、白杨钻天、苜蓿遍野、鱼儿跳跃,俨然一片戈壁绿洲。原来,这座“连心坝”里的水都是从数十条坎儿井里流进来的。下马崖乡每年6月9日都会举办“清泉节”,以确保冰山雪水源源不断流入“连心坝”,以保障村民的生产生活。  

“清泉节”上,下马崖边境派出所民警与下马崖乡镇干部群众一起清挖泉眼,疏通渠道

参加过多次“清泉节”的下马崖边境派出所所长买买提·卡德尔说,民警参加“清泉节”已经有几十年了。“清泉节”当天,派出所民警就会挽起裤腿,扛着铁锹来到坎儿井水渠,和驻地干部群众一起清理淤泥。清淤完成后,大家就会一起围坐在坎儿井旁吃起“百家饭”,跳起麦西来甫,庆祝属于自己的节日。

今年71岁的亚库甫老人说,每年“清泉节”派出所民警总是清理最深的淤泥,他们个个浑身是泥,大家不仅仅是在清淤泥,而是在打通着整个乡的生命水源。

“清泉节”上,下马崖乡群众为派出所民警送上了泉水

天山雪松根连根,大漠胡杨守边疆。派出所民警通过参加“清泉节”赢得了群众的支持与厚爱。目前,该乡里已有150人主动加入了群众护边员队伍,与派出所民警共同守卫着中蒙87.3公里边境线的安全稳定,警民联合铸就了坚实的边境屏障。

打造新时代党员先锋站 助力乡村振兴大发展

“欢迎来到我家,快到屋里坐。”5月21日下午17时许,当记者来到村民艾力卡尔·艾买提家时,大门上面“民宿”两个字特别显眼,他正在院子里修剪葡萄树。

艾力卡尔说,近年来,到下马崖乡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乡里鼓励我们发展“民宿经济”。这不,几年前派出所送来的30多棵葡萄树,已经开始挂果了。葡萄树把我的小院装扮的越来越有农家乐的味道了,来住宿的人也多了。这只是下马崖边境派出所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下马崖边境派出所民警帮助群众维修水管

去年以来,为了建设美丽下马崖,派出所紧跟乡村振兴战略步伐,先后为24户村民送去了1400余棵葡萄树苗和400余棵杏树苗,并鼓励13户群众开办特色餐饮店,动员20余户群众加入了骆驼养殖合作社,拓宽了群众致富渠道。

民警在宣传党的政策

为民服务“扑身子”,警务跟着群众走。针对群众家中暖气漏水、马桶堵塞、车胎和智能家电维修等群众身边的小事儿,2021年派出所还专门组建了“物业警察”服务队,走家串户解决群众身边的生活难题。目前,已上门为群众服务1100余次。

派出所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让整个下马崖乡都无比自豪

派出所教导员张亮说,去年七一前夕,派出所党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他将和全体民警以打造新时代党员先锋站为目标,坚决履行好使命职责,让党旗在东天山脚下高高飘扬。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