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辖区内87.2%为少数民族!这个派出所凭啥获评“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
时间:2022-06-28 13:12来源:新疆平安网责任编辑:郭炬

派出所民辅警集体合影

5月25日,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边境管理支队三道河边境派出所获评“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

三道河边境派出所位于伊犁州霍城县三道河乡,辖区87.2%的群众为少数民族。“我们始终把政治建警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建设对公安实战中的引领作用,才能锻造出这样一支铁一般的队伍。”三道河边境派出所教导员李欢说。

“手册”连心警民奏响团结和谐曲

端午将至,艾叶飘香。6月1日,三道河乡沙门子村村民玉山江·艾力家的庭院里,三名民警与二十余名群众欢聚一堂,一起包粽子、喝奶茶,并将煮好的粽子送到困难群众家中……每逢佳节,这样的场景都会出现在三道河边境派出所辖区。

为做好民族团结工作,该所民警广泛深入辖区群众中,结对子、认亲戚,密切警民关系,最大限度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民警崔学法为结对亲戚依明江·买买提在辖区景区联系了清洁员岗位,帮助其解决就业问题;民警冯云泽的亲戚西热力·吾买尔江前几年因病住院,相关医疗费一直未报销,冯云泽前后多次与乡政府、县相关部门、医院等部门沟通,很快便将西热力上万元的医疗费报销入账;民警李明洋走访时,发现一位64岁的老人多年前从南疆迁入本地后一直未办户籍,经多方沟通、多次远程交流,最终以补录落户的方式帮老人落户成功……群众的事没有小事!每件都要认真办!

民警与群众一起过端午节

为避免收集民意的疏漏,保证民意的分析落实和及时反馈,该所专门制作了《“民族团结一家亲”连心手册》,民警们每次走访时,都会拿着这本手册,认真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再反馈给派出所及相关部门及时解决。自2020年起,该所民警的手册中记录各类诉求、社会治安秩序等问题90余条。

窗口“背”在身上提升群众满意度

“赛买提大哥,您的身份证办好了。”5月25日,塔尔吉村警务室民警郭战利从随身的警务包中掏出一张崭新的身份证,递到赛买提·肉孜老人手中。

“派出所的娃娃好,我文化不高,不会这些,还能给我送到家里来。”老人乐得合不拢嘴,对民警直竖大拇指。

打开民警的警务包,里面装的不光是关于警务工作的设备、资料,还有村民办理的居民身份证、数码相机、身份证申领登记表、反诈宣传手册等,俨然一个流动的警务服务便民窗口。

由于辖区群众分散偏居,交通不便等原因,且部分群众存在不会和不便办理户籍业务的特殊情况,派出所管理和服务工作面临较大的难度。“老百姓不方便走出来,可是我们能走进去呀。”该所主动思谋,逐步探索出符合辖区实际的“背包警务”工作机制,把服务窗口“背”在身上,随时服务群众。

民警到群众家中拍照办证

日常工作中,民警主动下到村组,为群众提供采集照片办理身份证、送证上门、户籍业务咨询、政策宣讲等服务,第一时间把群众需求解决在家门口,把工作落实到基层一线。这一工作经验也很快推广到其他警务室,从一个人的“背包警务”慢慢组成了“背包警务”工作队。

截至目前,“背包警务”工作队已上门服务3个行政村300余人次,共受理困难群众户籍、身份证办理业务200余件,为80余人送去户籍、身份证,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5起,化解率达100%。

接下来,“背包警务”工作队将在年内实现辖区全覆盖,零距离服务群众,多元化化解矛盾,守护群众平安。

多措帮扶济困精准施力助增收

得到帮助的群众送来锦旗

2018年之前,三道河乡大柳树村是自治区确立的贫困村。就业技能欠缺、收入渠道狭窄、民生问题突出等都是该村面临的实际困难。

针对大柳树村的现实问题,三道河边境派出所延续“精准扶贫、精准帮贫”工作上好的做法,结对民警全面了解掌握结对亲戚的家庭具体情况,做到家庭情况清、就业技能清、各项需求清。严格按照扶贫帮困计划,积极协调各类资源,每名民警引导结对认亲户掌握1门就业技能、解决1项实际困难、谋划1条致富门路,实实在在地帮助解决一批实际困难,改善民生。

此外,该所配合驻地党委政府开展形式多样的技能培训活动,协调霍城县农业局,举办“农牧民夜校”,为群众讲授农耕知识,并积极引导各族群众合资办企业、共同创办合作社、相互拜师学艺、相互传授经验,多方联系辖区群众就业渠道和致富路径,帮助柳树村摘掉贫困的帽子。

亲民、爱民、为民,就是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多办事。三道河边境派出所民辅警主动担当,无私奉献,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践行在一桩桩一件件“为群众竭尽所能”的实事、好事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