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首届!新疆沿边口岸检察工作会议在霍尔果斯市召开
时间:2022-06-25 07:11来源:新疆检察责任编辑:郭炬

6月23日,新疆首届沿边口岸检察工作会议在霍尔果斯市召开,对全疆沿边口岸检察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全疆检察机关立足中央、自治区党委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发展大局大势,更好依法服务保障沿边口岸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永君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金利岷主持会议。伊犁州党委书记蒲雪梅,伊犁州党委副书记、霍尔果斯市委书记郝建民参加会议并致辞,自治区工商业联合会、自治区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自治区商务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外事办等单位有关领导应邀到会指导。

围绕如何认知沿边口岸检察工作,会议指出,新疆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边境口岸众多,口岸经济正日益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目前被纳入沿边口岸经济带范围的检察院已达26个,占全疆基层院总数的25%,全疆检察机关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到沿边口岸检察工作是新疆检察机关服务发展大局的最佳结合点,是新疆检察工作开拓创新的闪光点,是新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点,强化政治责任和法治担当,能动融入沿边口岸经济带发展大局,不断提升检察工作质效,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构建功能多元、方式多元、效果多元的司法服务保障工作新格局。

检察机关应当如何做好沿边口岸检察工作,会议强调,全疆检察机关要“充好电”,学习沿边口岸知识。深入学习口岸经济发展政策、商务贸易知识、有关条约协议、相邻国家司法制度,搞清楚、弄明白党中央关于推进“一带一路”的一系列战略部署、自治区党委关于沿边口岸经济带工作要求、周边国家风土人情法律规范,做到“区情”“内情”“外情”了然于胸、心中有数;要“转观念”,树立主动服务保障理念。树立能动履职、“一盘棋”一体履职、强化全局系统的理念,进一步强化国家意识、口岸意识、法治意识,立足本地实际以更宽广的国际视野看待发展布局,进一步加强全疆各地检察机关之间、兵地检察机关之间的协作配合,推动全疆检察工作深度融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强化系统思维,处理好整体与局部、内部与外部配合关系,形成正向的履职合力;要“履好职”,确保检察工作的高质效。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能动履职、围绕平等保护各类企业合法权益主动作为,找准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以“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为主线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切入点、着力点,办好案件、做好外联、建好平台,着力营造更优法治环境。

聚焦如何落实沿边口岸检察工作会议精神,会议要求,全疆检察机关要落实好《关于新疆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服务保障沿边口岸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把“讲政治、顾大局”的要求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积极争取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把深入学习《意见》作为当前检察机关的一项重大任务,深刻领会内涵,组织引导全体检察人员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为落实好《意见》奠定坚实基础;要建立好机制。对外注重协调配合,加强与法院、公安、司法行政部门、发改委、政府外办、商务、工商联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规范推动相关工作开展,共同服务和保障沿边口岸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真正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对内注重联动融合,着力打造沿边口岸检察工作交流平台,推进信息联络、案件协作、联合调研、理论研讨等方面的互动交流。对邻近院注重探索创新,针对沿边口岸检察院地理相近、资源禀赋特点,创新探索跨区域公益保护等工作,互鉴经验,凝聚工作合力。要培养好人才。加强中亚国家司法协作、沿边口岸司法合作、“一带一路”理论研究,进一步拓展相关国家的协作机制,储备更多熟悉国际司法协作案件办理的复合型专门人才,深入研究中亚国家司法制度、检察制度以及区域检察协作等相关内容,把新疆特色案件、业务实践、办案成果升华为检察理论,在推动国际司法协作中贡献新疆检察智慧。

蒲雪梅在致辞中说,一直以来,伊犁州党委高度重视检察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加强党对检察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加大各方面的支持力度,为伊犁州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提供了有力支撑。伊犁州各级检察机关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持续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全力维护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用心为大局服务、用情为人民司法,在服务保障伊犁州改革发展稳定中彰显了检察担当,作出了突出贡献。伊犁州将这次会议为契机,大力支持和推动伊犁州各级检察机关紧紧围绕能动检察、履职服务“一带一路”这个主题,坚持把政治忠诚、法治担当体现到全力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上,体现到更加精准务实的司法政策供给上,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以高质效的办案监督成效推进沿边口岸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自治区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二级高级检察官王秋丽还对《意见》进行了深入解读,霍尔果斯市检察院等6个沿边口岸检察院作交流发言。

自治区检察院“四大检察”职能部门负责人,15个分州市检察院、29个基层检察院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组织参观了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合作中心检察室)、国门文化馆、芯团集团纺织园、三优富信半导体精工有限公司、综合保税区、农业科技园等。与会人员一致表示,这次会议拓宽了视野,解放了思想,转变了理念,必将推动新疆沿边口岸检察工作开创新局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