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让“明白人””来带头,法治乡村会被建设成什么样?
时间:2022-06-22 18:53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责任编辑:高梦圆

“丈夫赌博欠了钱,妻子不用还;高利贷是违法的;租房、承包土地都要签合同……”5月30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加依村的法治文化公园,“法律明白人”肉孜·买买提正在用聊家常的方式给十余名村民普法。

5月19日,自治区“法治讲堂·逢九必讲”第二讲开讲,加依村村两委组织全村“法律明白人”学习。

课后,肉孜根据农村生活的实际情况,选择婚姻家庭、土地承包、租房、借贷等实用性强、使用率高的民法典知识,走街串巷为村民讲解。

2020年以来,阿克苏地区地委行署将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列为重点任务之一。肉孜是村民党员,也是学法达人,被加依村确定为第一批“法律明白人”培养对象。此后,他参加了乡镇司法所组织的培训,通过考核正式成为一名“法律明白人”。

有了这一身份,肉孜的普法热情更加高涨。年终岁末,村里几对新人结婚,他参加婚礼时,顺带宣讲婚前财产、夫妻共同财产和夫妻共同债务等方面的知识,祝福新人们在法律护航下生活幸福美满。

在加依村,像肉孜这样的“法律明白人”有5名,每一名“法律明白人”家的院子都被打造成各具特色的“法治文化大院”。大家在这里学法、议事,邻里之间有摩擦、夫妻婆媳之间有矛盾,会第一时间到这里寻求帮助。

爱好弹唱的“法律明白人”艾买提·买买提还将法律知识写进歌词,闲暇时在葡萄架下弹唱一曲,把乡村法治故事化作跳动的音符,传递给身边的人。

如今,在“法律明白人”的带动下,阿克苏地区各个乡村劲吹法治之风,村民们从“被动听”到“主动学”,依法办事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穆萨·玉山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温宿县托乎拉乡河畔村,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治保主任,他也是村里的一名“法律明白人”。“这两年,我们村矛盾纠纷数量连续下降,就是因为大家都懂法守法,每家每户都争做“法律明白人”。”穆萨深有感触地说。

河畔村在3个村民小组分别设立了“群众暖心大院”,这里每周都有学法课堂。6月7日,轮到穆萨讲普法课。“咱们村很多人家都养狗,那大家知不知道,假如狗咬伤了人,我们应该怎么处理?”穆萨结合农村常见的纠纷类型以案释法。

2015年,司法部、民政部命名779个村(社区)为第六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河畔村就是其中之一。2016年10月,经过村民代表充分讨论,河畔村制定了4章共98条村规民约,第一条就是要求村民增强法律意识,规范自我管理。

此后,河畔村每月都有固定的“议事日”,围绕村集体资产处置、惠农补贴发放、保护环境、民主管理、矛盾纠纷调解等方面内容议事论事,真正做到“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

今年5月8日,哈尼扎旦姆·毛拉克家的鸡跑进邻居努尔泥沙·艾克木的菜地,啄坏了菜苗。努尔泥沙发现后捉住鸡,要求哈尼扎旦姆赔偿。二人争执不下,来到河畔村法律服务工作站。

接待他们的穆萨分别听二人诉说事情经过,之后他和两人所在的村小组“法律明白人”麦麦提·吐尼亚孜一同前往现场查看情况。

“哎,你家的鸡确实吃了菜苗,努尔泥沙让你赔是合理的,但应该好好商量,依法处理。”在麦麦提的劝说下,努尔泥沙放了鸡,哈尼扎旦姆用自家菜苗作补偿,两人还一起将菜苗栽好。

“有了专业的调解员,讲法律、讲村规民约、讲道理,有啥纠纷都能给解开,让我们心服口服。”努尔泥沙说。

阿克苏地区“法律明白人”不仅是当地的法律宣传员,还成为基层人民调解员的主力军,是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和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力量。

截至目前,阿克苏地区共选拔“法律明白人”15496人,基本实现村民小组全覆盖。下一步,阿克苏地区将把“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作为“八五”普法的重点任务,纳入法治阿克苏建设总体部署,持续完善机制,优化结构,以基层法治力量助推乡村振兴建设,为阿克苏地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