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既有整体谋划也下“绣花功夫”,这条新时代普法道路是如何走出来的?
时间:2022-06-20 16:11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责任编辑:高梦圆

法律要发挥作用,需要人人信仰法律,法律信仰的形成,离不开法治文化的滋养和熏陶。近年来,伽师县积极创新普法教育方式,既有整体谋划,也下“绣花功夫”,持续增强干部群众法治意识,用法治凝聚共识、浸润人心,走出了一条新时代普法新路。

5月28日,新疆财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老师吐尔孙阿依·阿不力米提向学生讲解法律知识。石榴云/新疆法制报记者郑旭磊摄

法治精神浸润民心

在伽师县县城的迎宾路上,记者走几步就看到一幅法治文化图景;从铜城公园的法治文化长廊穿廊而过,一次法治浸润悄然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从孩童到老者都能找到自己的学习阵地;巴仁乡法治文化广场上,法治动漫跃然墙上;村(社区)人人争相参加法治培训……

今年5月底,记者走进伽师县,从县城到乡村,目之所及,遍布“法景”。

在伽师县委政法委,一摞“普法材料”整齐摆放着,公职人员篇、农民(居民)篇、教育系统使用·法治副校长篇、企业员工篇……7个普法篇目各自成册。

“这就是全县人民一年的普法教材。”伽师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宣云娜介绍说,今年1月,结合“八五”普法工作,伽师县将法治教育贯穿全年,由政法委统筹分层分类制定了“全年52周(学校38周)学法清单”,针对不同群体汇编了7个篇目,以增强全县各族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每日发布一条法律条款宣传品;每周五定为“全民学法日”,与“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同步开展;每月15日、30日以视频讲座的形式在全县开展“法治半月谈”活动,邀请专业人士及行业部门人员根据不同时间节点开展专题辅导;每季度安排一次学法考试,从政府领导干部到普通群众全民参与……伽师县加大普法内容供给,以多形式、接地气的方式增强群众司法获得感。

4月15日,一场法治文艺汇演在铜城公园法治广场上演。当地政法干警和普法志愿者自编自演了歌舞、小品、朗诵、快板等22个法治节目。节目吸引了众多群众,演出结合现场咨询,向大家展示了一次“活”起来的法治教育。

“每天学一点,内容很实用,5月以来通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有关内容,我掌握了不少生活中常用的法律知识。”5月28日,铁日木乡幸福村村民阿不都热依木·吾斯曼在学习了当日的“全民学法每日一条款”后说。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伽师县主动搭建群众诉求服务平台,畅通规范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力争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群众诉求化解在基层。

5月28日一早,在陕西省西安市务工的张某给伽师县群众服务中心打来热线,请求解决困难诉求。

张某与妻子3年前从伽师县前往西安市务工,在当地一家餐厅工作。双方签订的务工协议在今年10月到期,因张某的原因现要与餐厅提前解除合同,但餐厅拒绝支付2400元务工费。

接到电话后,群众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当即与伽师县派驻西安市的工作队联系,协助张某当天就解决了问题。

伽师县还向群众公开了13个乡镇困难诉求征集二维码、乡镇长热线,结合网络问政,积极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及时化解纠纷诉求,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法治建设带来的实惠。

5月21日,王某通过某网络问政平台反映,伽师县北京路某小区楼下的两家咖啡店长期深夜扰民,一年间王某通过多种途径反映情况均未得到解决。

伽师县网络问政领导小组办公室收到问题后两小时内即核准了责任单位,为喀什生态环境局伽师县分局(以下简称“伽师县分局”)。诉求被推送至伽师县分局,要求该局5个工作日内核查及办理。

5月24日,伽师县分局、伽师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涉事社区、辖区警务站联合开展现场情况核查。核实情况属实后,当即给两家咖啡店下了整改通知,要求其禁止播放嘈杂音乐,按规定时间营业。社区表示将加强日常管理,所在片区警务站负责今后顾客酒后吵闹情况处理。

当日,伽师县分局即对王某回访,王某表示对处理结果满意。随后的3日内,伽师县网络问政办及喀什地区网络问政办相继对王某展开回访,均得到满意答复。

增强学法用法意识

法治文化浸润,让当地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普遍增强。

今年4月,买某在工厂作业时,驾驶工厂用车撞上了贺某的车辆,导致贺某的车辆受损,贺某要求赔偿,被买某拒绝。贺某来到伽师县“海霞调解工作室”申请调解。调解员阿尔孜姑·阿布都热依木和努尔曼姑·阿塔吾拉开展调解。

两人走访了解纠纷情况,得知事发当日,贺某是在该工厂明确规定禁止在厂区驾驶私家车的情况下驾车出行,最终导致事故的发生。两人多次给贺某做工作,贺某最终放弃索赔,自行承担修理费。

近年来,伽师县大力推广“枫桥经验”,最大限度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2019年8月,在伽师县委、县政府、县人民法院和县司法局大力支持下,“海霞调解工作室”成立。这是一家经当地民政局审批,由伽师县司法局主管,受当地法院指导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接受当事人自愿申请及由人民政府、人民法院委托的纠纷调解。

目前,工作室有4名调解员,平均年龄30岁,均为大专以上学历,普遍热爱调解事业。

为不断提高调解专业性和效率,工作室还引入特邀调解员,提高了矛盾纠纷调解的成功率;邀请法官授课,定期组织调解员开展业务培训,让团队更好地解决疑难矛盾纠纷。截至目前,调解室共调解各类纠纷370余起,解答群众咨询150余次。

伽师县司法局副局长赵强介绍说,为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多样化的法律需求,伽师县积极打造专兼结合的普法队伍,推进法治工作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继续加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将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人员引入基层。

截至目前,伽师县共培养“法律明白人”1800名,基本实现村民小组全覆盖,组建人民调解组织348个,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

法治文化重在建设、贵在落地。伽师县用法治文化浸润民心、滋养社会,引导当地群众从一言一行做起,增强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法治文化正在伽师县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