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帕米尔高原上的“警医卫”:一个药箱一根针,他穿着警服治病救人......
时间:2022-05-30 10:47来源:新疆平安网责任编辑:朱立

周峰

在头顶蓝天、脚踏白云的“生命禁区”红其拉甫,错落有致的农家小屋沿着中巴友谊公路蜿蜒而建,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喀什边境管理支队红其拉甫边境派出所矗立在村子中,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显得格外耀眼。

周峰上门为群众义诊

5月10日一大早,红其拉甫边境派出所副所长周峰就开始收拾药品、整理药箱,准备前往距离派出所30公里的布什尔特牧场,为牧民塔依尔·王及及其妻子加玛丽·扎吾尔复诊。他说:“牧民随牧作业,行踪不定,得早点出发,去迟了就找不到人了。”

“赤脚医生”的称呼已伴随着历史逐渐远去,但在偏远地区,像周峰这样的“赤脚医生”仍然坚持行走在山间小路上。

周峰为牧民讲解如何预防高原疾病,并赠送包含12种常备药品的健康医疗包。

1985年出生的周峰原是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门诊部的一名警医,2021年响应国家移民管理局“选派年轻干部到条件艰苦地区”的号召,主动申请前往红其拉甫边境派出所开展为期2年的戍边生活。

笔者跟随周峰一同骑上摩托车出发,沿着314国道西侧岔路口的一条小道前往布什尔特牧场。

道路崎岖。一路上,时不时蹚过淹没路段的小溪,笔者还要和周峰一起抬起车子跨过掉落的乱石。30公里的路途,整整用了3个半小时。

看见摩托车靠近,塔依尔·王及和古丽加玛丽·扎吾尔赶忙从不远处的毡房小跑过来:“周‘神医’,累坏了吧!快进屋吃点东西。”他们一边帮着提药箱,一边招呼周峰进屋。

“前面的药估计用完了,这次又带了点,用完就不会感觉疼了。”周峰掏出准备好的药包递给塔依尔·王及。

“再给我下两针吧,上次下完针明显感觉不疼了,也不吐了,太神奇了!”古丽加玛丽·扎吾尔患有严重的偏头痛,经常会导致呕吐反应,经过周峰治疗,已经有了明显好转。

周峰为患有偏头痛的群众针灸治疗

周峰拿起银针开始为古丽加玛丽·扎吾尔针灸治疗。

第一次给群众做针灸治疗,是2021年在边境线附近驻勤的时候。睡觉前,周峰发现2名脱去上衣的护边员后背满是疤痕,经验丰富的他感觉有问题。经过询问得知,常年守边护边加之高原的寒冷,致使多人患有严重的腰疼病,在疼得厉害的时候,他们会用烧热的木棍来烫腰部,达到缓解疼痛的目的。

当晚,周峰就开始为他们进行针灸治疗。

周峰说,针灸有了效果,护边员们都很高兴,“后来有人专门从距离派出所130多公里外的热斯喀木村来找我治疗了三次,现在那位群众的疾病已很长时间不再犯了。”

周峰获赠锦旗

塔吉克族老人买买热依木·依布拉依木患有前列腺肿瘤,周峰走访得知后,耐心讲解不及时治疗的危害,同时联系上了喀什地区医院的援疆专家,第一时间将老人送往医院治疗。

民警张志昊年初换勤翻越海拔4900米的盖加克达坂时,突然感觉心脏疼,手脚抽搐无法动弹。在同事帮助下返回派出所后,周峰立即与自己上学时认识的学心血管专业的师兄视频联系,合力进行治疗,运用针灸疗法为张志昊治疗,一个半小时后,他缓了过来。

周峰为腹痛的孩子做检查

这些年,红其拉甫一直是国内外游客的向往之地,伴随旅游业的开发,派出所接警任务中最多的一项就是救援。

2021年9月23日,在距离派出所约2公里的314国道旁发生了一起严重车辆追尾事故,2名游客受伤严重,1人口腔内多处破损,意识不清;1人双臂软组织损伤,情绪激动。

接警后,周峰立刻带上急救药箱与同事一同赶到事发地,他一边联系120急救车和交警部门,一边对两人损伤部位进行清创止血,同时安抚其中一名伤员激动的情绪。急救车到达后,他及时将两人的生命体征、体格检查和有可能出现的高危症状等情况详细地向医生进行了汇报。

今年肖贡巴哈尔节(春分时节塔吉克族最盛大的节日)前夕,休假归队的周峰自掏腰包购买了一批氧气枕、吸氧管,还有40个便携式医疗包,内含外科、内科、急救等12种高原常备药品。与同事走访时,他都会携带上,一边察访民情,一边义诊送暖。

“周副所长每周都让驻村民警采集群众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对有问题的群众,他都进行回访诊疗,一个都不落下!”驻村民警地力夏提说。

周峰总是说“学医就是为了救人”。一年多以来,他凭借精湛的医术赢得了红其拉甫群众的认可,经过他诊疗的群众多达400余人,其中150余名群众的偏头痛得到了有效缓解,98人的腰椎病逐渐康复。一年多来,他参与高原救援31次,前往边境前沿牧场、抵边企业开展义诊62次……

周峰(右)和护边员一起前往边境牧场

医者仁心,周峰已将自己的主治医师证和执业证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卫健委备案,针对辖区群众居住偏、远、散的特点,与县医院一起开展更多专业的流动医疗服务,共同守护好红其拉甫各族群众的健康平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