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有法律问题找“新疆掌上12348”,“家门口”的免费公共法律服务你知道吗?
时间:2022-01-03 11:54来源:新疆法制报责任编辑:赵维

家门口普法、调解纠纷、解答法律难题……2021年12月17日一早,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扬子江路街道扬子江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的工作人员有序地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加快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主动延伸职能,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水平,促进公共法律服务多元化、专业化,让各类社会主体都能获得普惠、精准、及时、有效的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从全覆盖迈向高质效,更快更好地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12月17日,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扬子江路街道扬子江社区居民王某,在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值班律师古丽仙·阿不力米提的帮助下,化解了一起借贷纠纷。

今年1月,扬子江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成立,新疆大典律师事务所律师古丽仙·阿不力米提等5名律师进驻,义务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法律服务。自公共法律服务室成立以来,专业律师开展法治宣传、解答法律咨询、化解矛盾纠纷,让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法律服务。

扬子江社区在群众家门口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室是我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区各地依托本地法律援助中心、政务服务大厅、乡镇便民服务大厅、村(居)委员会等场地资源,健全完善面向社会服务的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基本实现县、乡、村全覆盖。

目前,我区各地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着力打造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基层法律服务等业务集中进驻的综合性、一站式服务窗口。部分县(市、区)邀请法院、检察院等部门进驻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形成法律咨询服务、法治宣传教育、矛盾纠纷化解、诉前调解等闭环式法律服务。


近日,精河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当事人化解矛盾纠纷

12月13日,新疆专才律师事务所律师米日班·卡地日到和田县巴格其镇喀斯皮村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现场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

今年以来,我区法律服务行业主动融入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积极推动构建从立法、司法、执法、普法到公共法律服务一体保障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新疆律师行业组建重大案(事)件法律服务团、应对疫情社会公益法律服务志愿团、企业复工复产公益法律服务团等63支队伍,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清单式”公益普法宣讲等法律服务,帮助企业有效防范风险;开展送“典”进农牧区、“乡村振兴依法治理大讲堂”“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等公益法治宣传等活动,助力脱贫攻坚。

推进公证“放管服”改革,发布全区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我为群众办实事”指导项目清单,开通公证线上咨询渠道,开辟绿色通道,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公证办证效率等;各地公共法律服务立足法律事务咨询、法治宣传教育、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维权、法律服务指引的功能定位,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当好党委、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为促进党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能,推动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贡献法治力量。

12月20日,乌鲁木齐市市民周伟通过“新疆掌上12348”手机App进行法律咨询,他说:“‘新疆掌上12348’手机App太方便了,有法律问题直接咨询智能机器人,几分钟就有答案!”

借助实体平台的深度服务、热线平台的方便快捷和网络平台的全时空优势,我区公共法律服务已形成线上线下优势互补的服务、监管和保障格局,法律服务让群众触手可及。

我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紧紧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保障民生,整合法律服务资源,搭建法律服务平台,完善便民服务设施,目前已初步建成党委领导、行政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力量参与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管理体制和议事协调工作机制。

在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的同时,我区加强智慧法律服务建设,促进“三大平台”深度融合发展。以网络平台为统领,强化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建设和深度融合发展,积极推进法律服务资源在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应驻尽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