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围剿暴恐分子斗争中被炸伤手臂,他却恳求医生“不要给我截肢,我还要拿枪……”
时间:2021-10-14 15:35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责任编辑:王得壮

一次围剿暴恐分子斗争中,张晨阳接住爆炸物抛出去的瞬间,一声巨响,他的整个左手被火舌吞噬,他强忍着疼痛确定其他人没有受伤、确保枪支安全后,才冷静汇报“有人受伤”。如此坚强的人,却在病床上一遍遍哀求医生:“不要给我截肢,我还要拿枪……”直到失去意识。


2019年,张晨阳被评为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图由自治区公安厅特警总队提供

张晨阳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特警总队特战支队五大队教导员,2010年1月加入公安特警队伍。2015年,在处置一次暴恐案件中,不畏牺牲,英勇顽强,荣立个人二等功。

磨砺意志铸警魂


10月1日,张晨阳坚守在岗位上。动图由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郭玲制作

10月1日国庆节,在托克逊县公安局挂职的张晨阳依然坚守在岗位上。晚饭时他接受记者采访,“我现在能够单手独立完成长、短枪射击和换弹夹了。”谈到他的伤情康复情况,张晨阳笑着说。

这简单的一句话背后,张晨阳付出了无数汗水。

受伤后,张晨阳经历了大小6次手术,左手的整个拇指和中指远端骨节及手掌部分肌肉组织被截除。

“受伤归队后,他一直坚持训练,甚至加练,我们看着都心疼,但谁也不敢表现出来,我们知道更不能因为他受过伤就关照他,只有对他更严格,才能让他心里舒服点。”特警总队特战支队一大队大队长郑延龙说。作为总队的射击培训教官,张晨阳射击训练时,他一直在身边。

“手上还缠着纱布,他却坚持一遍遍练习,手上、枪上、纱布上全是血。射击要想打得准,首先要把枪举稳,别人训练负重一公斤举枪,他就加到两公斤……”郑延龙说。


张晨阳受伤后,坚持训练。图由自治区公安厅特警总队提供

铮铮铁骨显正气

回忆起受伤的情景,张晨阳历历在目。

在一次围剿暴恐分子的斗争中,张晨阳带领突击组主动增援,他正在装甲车炮塔搜索观察时,一枚爆炸物顺着射击孔向车内掉落。

“车里当时有8人,我当时正探出身子侦察,爆炸物被扔过来的时候,我只想接住扔出去降低伤亡。”情况万分危急,扎实的战术素养让张晨阳迅速反应,接住爆炸物便往外抛,抛出瞬间就爆炸了。

他的左手臂被炸伤,手掌血肉模糊,张晨阳将随身携带的枪支交给队友,强忍着疼痛,用右手掐住血流不止的左手手臂上了救护车,全程沉着镇定。

由于伤势过重,当听到医生说他面临着截去手指的危险时,虚弱的张晨阳不断哀求医生保住他的手,说他还要拿枪,让在场所有人无不动容,为之落泪。

直到如今,回想起当时面对爆炸物的情景,张晨阳语气坚定:“不后悔,如果再遇到这种情况,我还是会这么做。”

忠诚担当为初心

张晨阳说,他上大学时学的体育专业,原该去当名体育教师,但为实现无数男孩都有的警察梦,便考了特警。


张晨阳值夜班。动图由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郭玲制作

“我志愿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2010年1月,张晨阳成为一名公安特警,并作为同批招录的2000余名特警代表宣誓。“当时特别激动,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张晨阳说。

因表现突出,参加工作一年后,张晨阳被招进特战支队。“当时进特战支队的都是各支队的佼佼者,我感到压力,便更加努力去训练。”张晨阳说。

2012年,张晨阳第一次参加搜捕任务的情景,让他印象深刻。酷暑下,身着重达18公斤装备进行了三天三夜的搜捕任务,“衣服被汗打湿,干了又湿,大家身上都起了痱子……”张晨阳说。

2014年,张晨阳担任特战支队中队长,吃苦耐劳、勤奋好学的工作作风受到了支队、大队领导的好评,得到了同事、战友的认可。2017年他荣立三等功,2018年被评为全疆优秀人民警察,2019年被评为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被授予自治区先进工作者。

面对荣誉,张晨阳淡然一笑:“当特警是我梦寐以求的职业,扎根天山南北是我永远的追求,献身公安事业是我无悔的选择。”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