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让群众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新疆伊宁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有新招
时间:2021-09-29 19:20来源:新疆法制报责任编辑:王得壮

9月,金色的阳光铺满大地。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上海路街道江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员与群众拉家常,话语之间洋溢着幸福。

如何破解社会治理中的“疑难杂症”?如何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提档升级?在基层社会治理进程中,今年以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在不断探索中找到社会治理的“红色密钥”,积极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各项工作,推动各项服务、管理、资源和力量向网格集聚,做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大文章,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效率和质量。

“党建+”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基层治则天下安,做好基层治理工作,关键在于党建的示范引领。

8月31日,伊宁市江南春晓小区楼上楼下一对邻居,因为漏水产生矛盾。得知情况后,小区网格员及时向伊宁市卫健委驻江南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陈昊汇报,并启动“支部+网格+平安志愿者”调解模式。很快,问题处理好了,矛盾也解决了。


9月12日,特克斯县特克斯镇霍斯库勒社区平安志愿者丁力努尔·毛兰(左)在自家小院的人民调解室倾听群众困难诉求。

“居民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不及时解决就会让矛盾纠纷升级。”陈昊介绍说,在居民小区,楼上漏水导致居民产生纠纷的例子很多。调解中,该社区发挥“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作用,联合物业、城建等专业人员找到漏水点,及时更换水管止住漏水,再查看居民受损情况,计算损失费用,现场解决纠纷。

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不仅让党的工作做得更深更实更细,也打通了服务群众、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最后一公里”。伊犁州“党建+”基层治理工作亮点频现,“一地一特色”逐渐形成。

江南社区推行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综合设置“党建工作、综合治理、群众服务、社会事务”四个中心和若干网格的“1+4+X”工作机制;社区党支部凝聚社区干部、“访惠聚”工作队、警务室、居民志愿者等各支力量,组建了70人的“党员突击队”、171人的“志愿者服务队”,形成“支部-网格-平安志愿者-居民”的群防群治防控体系。

此外,奎屯市团结街街道风华里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以“融·创·智”构建基层治理新生态;巩留县巩留镇库尔旦社区构筑社区党建新模式,发挥老干部“三员”作用,进一步促进平安和谐新局面;霍城县水定镇朝北社区强化党建引领优化服务治理,推进“五微”模式夯实治理方式……一系列党建加基层治理机制,通过实践检验,符合实际、好用管用。

伊犁州党委政法委副书记单守军说:“近年来,伊犁州在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矛盾纠纷调解等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利用8小时之外的时间,走进社区、走入群众中间和群众话家常,在情感上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治理+”探索居民自治模式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社会治理创新的最终目的,是让更多群众共享成果,安居乐业。

特克斯县是一座没有红绿灯的城市,有64条街路路相通。2019年以来,针对商户和游客数量日益增长的现象,该县特克斯镇党委联合辖区职能部门,通过党员干部带动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城市治理,推进城乡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9月12日,记者走进特克斯镇霍斯库勒社区27号院,只见健身场所、花园、座椅等设施完备,几位老人正在晒太阳。丁力努尔·毛兰是该社区平安志愿者,在她的带领下,居民们正一起打扫环境卫生,装扮美丽庭院,将所居街区打造成当地的“网红街”。


8月31日,伊宁市公安局巴彦岱派出所干沟警务区民警教村民下载“王SIR直通车”APP,掌上办理公安业务。

2018年,丁力努尔在自家院里腾出一间屋子,成立了以她名字命名的人民调解室,讲法、解纷、收集群众困难诉求。她说:“到我这调解的纠纷,大部分是家庭纠纷,两口子过日子哪有不拌嘴的,找个中间人说道说道就好了。”7月初,居民阿某和老公闹离婚,带着孩子离家出走。经了解,阿某的丈夫长期酗酒闹事。丁力努尔分别给两人做工作,阿某的丈夫承诺不再喝酒,阿某打消了离婚的念头。8月中旬,家住阿克齐社区的哈某因急需用钱,拿了家里800元,其婆婆知道后两人吵了起来。丁力努尔通过讲事实、摆道理,很快将纠纷化解,婆媳二人和好如初。

在伊犁州各县市,创新社会治理的探索一直在进行。特克斯县公安局环城西路便民警务站组建“民警+平安志愿者”义务巡逻队,统一服装、统一指挥,深入辖区开展治安巡逻、文明劝导等;新源县新源镇在辖区14个村(社区)设立矛盾调处室10个、居民说事点6个,努力把问题解决在群众“家门口”;尼勒克县科学划分464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管理员、信息员等,吸纳网格内党员等参与到网格化管理队伍中,使社会有生力量在社区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

近年来,伊犁州各地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引导群众参与基层治理,让群众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推动平安建设成为“社会大合唱”。

“科技+”实现服务便民利企

依托智慧平台精准服务群众,让治理变“智”理,服务更便捷。

9月7日,在霍尔果斯市卡拉苏街道卡拉苏社区,居民李向丽在社区干部刘江的帮助下,通过“霍尔果斯卡拉苏社区”微信小程序办理居住证。

刘江说:“李姐,您要办理居住证就点击红色代办员,然后选择代办员刘江,其他啥都不用管。我下班前就把居住证送到您家里。”李向丽没想到在社区办理居住证这么方便,高兴地说:“好!好!好!”

2018年起,卡拉苏社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投入使用了集组织、宣传、服务、电商、智慧防疫、社会治理、数据分析七大功能于一体的卡拉苏智慧社区微信公众号。该平台通过建立居民线上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运用大数据精准服务群众,变治理为“智”理,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让他们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上。目前,仅“红色代办”这一项功能已为群众办理业务200多件,惠及3000多人次。

科技赋能,让基层治理更智慧。近年来,伊犁州聚焦群众关注的教育、医疗、养老、交通、城市管理等问题,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听意见、问需求、办实事,采取面对面办理、网上办理等方式,用心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9月15日,伊宁市民方娟来到伊犁州行政服务大厅办理驾驶证审验业务。方娟说:“不到5分钟就办完了,工作人员态度也非常好。现在,老百姓办事越来越方便了。”

目前,伊犁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实现10项“跨省通办”事项,采取“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缴”模式,通过业务部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新疆智慧人社”APP、“国家医保服务”APP等多种便捷渠道,有效解决办事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

同时,伊犁州各级法院诉讼服务“云在线”,维护群众权益“不打烊”;检察机关运用检察建议、公益诉讼等方式,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公安机关打造智慧警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融合发展,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

党建引领,激活“满盘棋”。伊犁州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引导社会组织结合行业优势和自身特点,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局,为政府、市场主体、村(社区)居民群众提供各类专业化、志愿化服务,推动社会治理主体由一元向多元转变,手段由单一向多重转变,内容由单薄向丰富转变,有效地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效率和质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