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海拔5300米、零下30℃,这群95后穿越多个无人区,打通孩子们的上学路
时间:2021-09-14 16:37来源:新疆平安网责任编辑:王得壮

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喀什边境管理支队红其拉甫边境派出所衣拉克素边境警务站位于海拔5300米的红其拉甫衣拉克素达坂脚下,属于高山高寒无人区。

热斯喀木村是帕米尔高原上的一个小山村,仅靠一条狭窄山路与外界相连,这条路被当地人称之为冰达坂的“生命通道”,衣拉克素边境警务站就在这条路上。

2012年5月衣拉克素边境警务站成立以来,驻守在这里的10余位民警和护边员用自己坚挺的身躯守护着热斯喀木村的平安和幸福。


民警在边境一线巡逻踏查时升起五星红旗。(资料图片)

警务站很高警民情很深

“衣拉克素”意为“源水”。每年5月初,衣拉克素达坂上的积雪开始融化,滋养着衣拉克素牧场里的水草,当地牧民相继转场来到这里牧马放羊。

8月19日,衣拉克素边境警务站的民警们来到牧场开展入户走访工作。

驱车离开警务站3公里后手机便没有了信号,驶入羊肠小路,除了在山脚碎石上伸着“懒腰”的旱獭,见不到其他生命的身影。

“别看挺近的,车程得半个小时以上。我们每周来都会带些常用药品、茶叶和糖果,给牧民和孩子们。”开车的是民警努尔艾合麦提·图尔荪,虽说他今年才25岁,但坚守在警务站2年的时间,脸被晒得很黑,皲裂的嘴唇隐约透着红红的血丝,高原的风雪把他吹得像个40岁的汉子。


8月19日,民警在边境牧场访民情,为牧民群众赠送药品

抵达牧场。看见民警的身影,几位毡房里的牧民向这边走来,跑得最快的就是孩子。牧民吾努斯·热斯塔木在毡房前的空草地铺上地毯,摆上民警带来的甜瓜、酸奶、糖果,大家围坐下,欢声笑语不断。

当说到孩子玩耍时不慎受伤的事,民警臧帅立即拿出携带的药箱,给孩子重新处理伤口。

“转场以来,我们要经常跟随牧民们放牧,检查牧场人员和牲畜流动情况,既守卫边境,又帮助牧民们生产。”努尔艾合麦提·图尔荪一边熟练地帮牧民赶着牦牛,一边给牧民讲着防电信诈骗知识,“我会经常到牧场去,走进塔吉克族牧民的毡房里,去了解他们的生活,解决他们的困难。”

“你们很辛苦,要工作还要帮助我们。我们给你们打了馕,回去的时候一定要带上。”牧民吾努斯·热斯塔木拉着民警的手说。


8月19日,民警在边境牧场访民情,为牧民群众宣传防电信诈骗知识

高原上的生命救助站

走访结束,民警们回到执勤卡点。臧帅穿上装备替换下岗位上的李延庆。脱下防护服,明显能看到李延庆脸上那道深红色的勒痕。

在这里,当群众处于危难时刻或者需要帮助的时候,衣拉克素警务站的民警总会冲锋在前。

2019年2月,为帮助热斯喀木村的孩子们打通被积雪覆盖了20余公里的上学路,警务站的民警们协调铲雪车夜以继日地进山铲雪,期间要翻越3座5300米以上的达坂,穿越多个无人区,克服零下30℃的低温。最终,在2019年3月2日下午,积雪路段终于全部打通了,被大雪围困的316名孩子在民警和村干部的护送下全部成功出山。


2021年6月,衣拉克素边境警务站民警在冰达坂疏导交通,保障过往车辆行驶安全。(资料图片)

今年2月21日16时,进山换勤的民警陈绪伟和张志昊驾车途经达坂时,发现两辆车被积雪围困,无法动弹,幸好无人员伤亡。民警第一时间联系警务站为群众提供吸氧装备和食物,随即开始实施救援。

车辆被困在海拔4650米的达坂上,海拔高、气温低,积雪深达70厘米,给救援增加了难度。民警用铁锹、千斤顶等工具,历经四个多小时,最终成功帮助车辆脱困。

这时再看民警,裤腿都已结了一层冰。准备登车离开时,群众纷纷下车向两位民警挥手致谢。次日,被救群众海热拉尔·米那瓦尔便送来了印有“顶风冒雪抒危解困”字样的锦旗。

今年以来,衣拉克素边境警务站共为107名过往人员提供了吸氧、高原药品、热水等服务,及时救助过往抛锚的车辆13次,转运产生高原反应的群众23名。

无悔青春洒边关

“天上无飞鸟,风吹石头跑,六月下大雪,四季穿棉袄”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衣拉克素边境警务站民警和护边员骑马巡逻踏查。(资料图片)

衣拉克素边境警务站的民警和护边员大多都是95后,最小的一位2002年才出生。

2019年,21岁的臧帅从内蒙古锡林浩特来到红其拉甫边境派出所,之后又来到衣拉克素边境警务站。

到警务站臧帅才发现,这里比派出所的条件还要恶劣,这里的山更高,路更险。

“以前见过大海、森林、草原,唯独没有见过高山,来这里,刚好也遂了我的心愿。”他说,在这里手机信号总是时有时无,有时候为了给家里报个平安,只能举着手机满山跑,就为了找到一格信号。

2019年3月中旬的一天早晨,臧帅前往边境前沿参与了首次边境巡逻。

前方的雪山阻断了驾车前进的道路,臧帅和战友们只能骑马前行。行进中,猛烈的风雪灌进了臧帅的袖口和领口,风吹雪打在脸上像刀割似的生疼。

随着海拔越来越高,稀薄的氧气使臧帅呼吸越来越困难。当大家翻越海拔4993米的盖加克达坂时,他的两腿突然深深陷进了一个雪窝。此时雪窝一侧就是悬崖,稍有不慎就会摔下去。臧帅努力保持身体平衡,在战友们的帮助下,从雪窝里被拉了上来。他拍掉身上的积雪,继续攀爬前行。

这一趟巡逻中,臧帅与战友们蹚过数条寒冷刺骨的冰河,穿越多个无人区,渴了喝雪水,饿了啃干馕,回到警务站时,已是次日零时。

一待就是两年,没有了起初的稚嫩,黝黑的皮肤和发紫的嘴唇是臧帅坚守的印记。

每一个坚守在衣拉克素边境警务站的民警和护边员身上都有这样的印记。在这里,他们远离城市喧嚣,不被恶劣的环境所击倒,耐住孤独寂寞,将青春和汗水挥洒在雪域高原,用责任和担当守护着边境的稳定和牧民群众的平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