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这个“访惠聚”工作队做了什么,让村民如此感慨
时间:2021-09-14 10:43来源:新疆法制报责任编辑:王得壮

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政法各单位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民生为本,民愿为先,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推出便民利民新举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政法队伍的满意度。

在乌鲁木齐市委政法委的大力支持下,乌鲁木齐市委政法委驻立井南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和石人子沟村“访惠聚”工作队深入落实“队员当代表、单位做后盾、一把手负总责。”的要求,从辖区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着手,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以群众为中心开展惠民为民服务


居民在立井南社区乐器室弹唱

9月2日,在立井南社区乐器室,记者看到居民在乐器室里弹唱,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立井南社区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周太山对记者说:“这个乐器室是我们专门为辖区居民打造的休闲娱乐场所,现有葫芦丝、都塔尔、手鼓、二胡等乐器12种。”

立井南社区成立于2001年5月,辖区面积0.35平方公里,居民三千余人。辖区流动人员多,老年群体多,困难群众多,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大家庭。

为了帮助辖区居民解决困难,周太山向记者展示了“访惠聚”工作队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台账。

针对辖区困难群众反映没钱买口罩、不能勤换口罩的现状,经过工作队协调,出资4000元购买了8000个口罩发放给困难群众;辖区居民帕提古丽·玉素甫反映家中下水道堵塞,经济困难,无法承担维修费用,工作队得知情况后,找到专业施工人员对下水道进行疏通,承担了维修费。

今年4月,丽景湾小区二号楼下水道被挖断,致使电梯停运,一千余人出行不便,工作队和社区积极沟通协调,对断裂的下水管道进行抢修,恢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

在“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入户走访时了解到,辖区老年人居多,用气存在安全隐患。工作队出资1.6万元购买200个可燃气体报警器安装到老人家中。


“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和施工人员一同对丽景湾小区围栏进行加高

8月20日,辖区居民反映丽景湾小区围栏低矮,存在安全隐患。“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到现场查看后,启动了加高围栏改造工程。看到加高的围栏,居民们纷纷点赞:“感谢工作队帮我们办实事,我们安全感更强了。”

今年以来,立井南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化解矛盾纠纷15起;为解决困扰居民多年的出行问题,对丽景湾小区斜坡路段进行防滑改造;出资2.5万元,在丽景湾小区内搭建6个民族团结宣传栏以及30个宣传展板,将民族团结的种子深埋于各族群众心中,受到了辖区居民一致称赞。

将好事做实解决村民困难诉求

位于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的石人子沟村,点多面广,面积22.3平方公里,总人口1764人。

石人子沟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刘向明向记者介绍,石人子沟村有6个村民小组,今年以来,“访惠聚”工作队队员走家串户,倾听村民困难诉求,了解困难群众的生活状况,将11万元工作经费作为启动资金,不断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3月24日,石人子沟村3队百泉路自来水管渗水结冰,致使石人子沟村3队、4队停水。

“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带着工具赶到现场疏通被冰冻的水管。大家站成一排,用泄压的方法向冰冻的水管冲水疏通,经过40分钟的努力,水管成功疏通。

石人子沟村4队由于整村自来水管改造未完成,乡间的巷道破损严重,每当遇到下雨、融雪时,5公里的泥土路让巷道两侧的村民烦心。

针对村民的反映,“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积极和村委会对接,并与施工单位联系,商定以3万元的价格对部分破损严重的巷道进行平整。

经过十多天的连续施工,巷道平整修复工作顺利完成,看到村民们走在平整的巷道上,队员们的内心无比高兴。

7月以来,由于气温不断攀升且降水较少,石人子沟村农田灌溉用水出现了水源紧缺、水流量小、间断性停水等问题。


“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安装新水泵

工作队员实地查勘,制定解决方案,由工作队出资1.7万元购买三台水泵,替换前期的老旧水泵,保障灌溉用水,帮助村民渡过酷暑难关。

为了保障村民正常用水,“访惠聚”工作队在村委会的配合下在1队修缮了蓄水池;联系车辆将蓄污池内的污水清理干净;还为村民修缮并清理了一条约3公里的水渠。

帮扶促增收让钱袋子鼓起来


玛丽亚穆姑丽·吐尔德学习糕点制作

今年4月,居住在丽景湾小区的居民玛丽亚穆姑丽·吐尔德无固定工作,家庭生活困难,周太山鼓励她参加烘焙技能培训。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在“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玛丽亚穆姑丽开了一家糕点店,每月收入能达到5000元,一家人的生活得到了改善。

“刘书记,你尝尝我种的西红柿,可好吃了,没打过药。”9月2日,石人子沟村村民张富贵看到刘向明时,就像见到了亲人。

67岁的张富贵和妻子郭秀荣在村里有8亩承包地,主要种植蔬菜,每年靠卖菜为生。

如今老人年龄大了,身体不好,儿女也不在身边,每年都为菜卖不出去发愁。刘向明了解老人的烦恼后,以“认购菜地”的模式帮助老人增收。

由两位老人对菜地进行种植,等蔬菜成熟了由认购人过来采摘,每分地认购价800元,这样算下来,一亩地就可以直接增收5000元左右,还不用担心菜卖不出去。

“认购菜地”的消息发出后,不到5天时间,就有11人认购了菜地。在老人种菜的过程中,“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一有空就帮助老人育苗、浇水、施肥等。看着慢慢鼓起来的钱袋子,两位老人对工作队员充满了感谢。

“工作队员比我的亲戚还亲。”石人子沟村村民杨世花感慨道。


“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帮村民收玉米

8月25日,村民杨世花和王瑞珍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诉说玉米卖不出去的烦恼,工作队队员不但快速帮忙联系买家,还下地采摘,送货。

“村里的事就是大家的事,看到村民喜笑颜开,我们的辛苦都值了。”刘向明笑着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