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上可航拍取证,下可检测土壤,新疆公益诉讼增添科技“翅膀”
时间:2021-08-30 13:07来源:新疆法制报责任编辑:王得壮

守护绿水青山、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关注民生热点、维护公共利益……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肩负着重要使命。但实际办案中,总有些目不能及、足不能涉的场景和领域,为取证勘查带来困难。近年来,随着智慧强检的推进,新疆检察机关不断解锁高科技,上可航拍取证,下可检测土壤,公益诉讼增添科技“翅膀”,办案质效大幅提升。


近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喀什分院技术人员使用智能化检测设备,对一起环境公益诉讼案件的采样水质进行快速检测。裴胜杰摄

航拍一目了然 三维还原真相

8月12日,在乌鲁木齐铁路运输中级法院,郝某、殷某某等6人非法采砂破坏生态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公开庭审,昌吉回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人以多媒体示证、播放视频等方式,向法庭出示了7组40余份证据,客观真实地还原了案件真相。

其中,一组无人机拍摄的视频和照片令旁听人员印象深刻——连片的绿色耕地中,一个巨型砂坑格外刺目,砂坑四周岩层裸露、坑壁陡立,肉眼可见其对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

当天,昌吉州检察院要求郝某等人承担恢复地质环境原状的责任。

“目前,在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方面的公益诉讼案件中,我们广泛使用无人机航拍取证,有效解决了现场勘查难、调查取证难等问题。”昌吉州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张真荣说。

事实上,早在2018年,昌吉州检察院办理全疆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时,便借助无人机对涉案公司破坏生态环境和矿产资源的行为进行调查取证,多年来,昌吉州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检察人员的无人机操作技术也日渐成熟。今年5月,在第一届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勘验取证业务竞赛中,该院第六检察部四级检察官助理包学斌荣获“勘验取证能手”称号。

如今,借助GPS、无人机等办案,推动公益诉讼案件提质增效,在新疆各级检察机关已不再是新鲜事。

2020年5月,吉木乃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督促保护萨吾尔山冰川水资源行政公益诉讼案时,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民检察院阿勒泰分院组建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前往吉木乃县实地调查取证,现场演示无人机操作流程,对检察人员进行手把手教学。

案件协调会上,检察人员向相关行政单位展示无人机航拍图片制成的三维建模地图,水源地附近的违规建筑及被破坏的草场地貌清晰可见,行政单位当即接受吉木乃县检察院发出的检察建议。今年2月,该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公益诉讼检察服务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典型案例。

快速精准检测 确定关键证据

实验室、检测仪……2020年,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喀什分院建成全疆首家快速检测实验室。

该实验室以公益魔方智能化快速检测设备为主,能够满足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领域及食品安全类公益诉讼案件的勘验取证和初步检测需要,为解决相关公益诉讼案件证据灭失快、检测耗时长难题作出新的探索。

智能化检测设备能够快速检测水质、土壤、食品、药品领域的16种元素,借助大数据、无人机等技术,不仅可以查明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还可以发现私设工厂、破坏堤岸等违法行为。

2020年4月,麦盖提县人民检察院接群众举报,称该县某火锅店将顾客食用后的锅底汤料过滤炼制后,重新供消费者食用。

麦盖提县检察院迅速联合公安机关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突击检查火锅店,喀什分院运用公益魔方智能化快速检测设备检测涉案油脂,确定了立案的关键证据。

除了智能化快速检测设备,喀什地区检察机关还搭建“聚力云”公益诉讼辅助办案平台,实现公益诉讼检察业务与检察技术的有效融合。

据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喀什分院第七检察部主任李洁介绍,“聚力云”公益诉讼辅助办案平台可远程指导线索发现、调查取证、案件讨论等,利用公益诉讼勘察车和无人机,现场进行水质采证、空气检测等快检项目,并将实时画面传输至指挥中心,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

智慧检察切入 方便群众举报

“检察官,我发现这里有一大堆垃圾没人管,很影响环境卫生。”近日,阿克苏市人民检察院收到群众用微信小程序反映的问题。

检察官通过后台定位,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核实情况后,立即向阿克苏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发出口头检察建议,要求其尽快督促完成垃圾清运,整治环境污染,同时将案件处理结果发送至举报人手机。

今年以来,该院紧盯城市垃圾乱堆乱放问题,先后聘请26名公益诉讼损害观察员,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收集线索、拓展案源,建立公益诉讼线索快速处理机制,加大环境污染整治力度。

2019年底,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阿克苏分院自主研发的e检阿克苏“一站式”掌上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以智慧检务建设为切入点,集律师阅卷、案件查询、在线信访、掌上微公益、线索举报等功能于一体。

阿克苏地区检察机关通过各类宣传,呼吁群众通过e检阿克苏“一站式”掌上服务平台中的e检阿克苏——掌上微公益小程序,以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举报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解决了一批亟待解决的问题。

2020年11月,e检阿克苏“一站式”掌上服务平台获评2020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检务十大创新案例。

去年以来,公益诉讼线上举报的方式在全疆推广,自治区检察院指导各分州市检察院,打造公益诉讼随手拍举报平台,扩大公众维权参与度,让群众成为公益诉讼监督员。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