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闲不住”的巴大姐用情温暖“冰冷的心” 被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
时间:2021-02-27 11:55来源:长安新疆责任编辑:安羽

今年61岁的巴梅兰原是塔城地区塔城市人民法院的一名法官,2015年退休。

在退休的日子里,巴梅兰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她常常出现在法院,一些年轻法官遇到棘手的案件时,都会向巴梅兰请教,她也很乐意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2016年,塔城市人民法院聘巴梅兰为特邀调解员,并成立了“巴梅兰调解室”,承担诉前调解工作。

“巴梅兰调解室”成立以来,由巴梅兰主导调解的各类纠纷案件达800余件,仅2020年一年就成功调处各类民商事案件200余件,群众满意率100%。2016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巴梅兰“荣誉天平”奖章。2020年12月,司法部授予巴梅兰“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

巴梅兰在调解室工作

用情解开一个结

说起调解的法宝,巴梅兰说,就是一个情字。

别某夫妻在塔城市也门勒乡经营了一家养殖场,2019年3月,因急需资金周转购买饲、草料,别某向好友胡某借了20万元,约定待2019年10月秋收后立即还款。谁知天有不测风云,2019年5月,别某的母亲患重病住院,家中大部分积蓄都用到母亲的治疗上,一时无法按期偿还胡某的借款。2020年11月下旬,胡某到别某家催要借款时,别某正在为家中的事发愁,情绪低落,两人一言不合,发生了口角,闹得不欢而散。

2020年12月,胡某一纸诉状将别某告到法院。塔城市人民法院立案庭综合研判后将该案作诉前调解处理,胡某和别某来到了巴梅兰调解室。巴梅兰考虑两人是朋友关系,别某家又确实存在困难,就做起了胡某的思想工作,“现在他母亲重病,日子不好过,作为朋友,你要体谅他的难处,如果你现在逼他还钱,无疑是雪上加霜,他们一家老小怎么过?”经过巴梅兰近1小时的谈心,胡某被说服了。

见事情有转机,巴梅兰将别某叫进来,“你们是朋友,谁家有困难,出手帮一帮都在情理之中,但是这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胡某在你困难的时候帮你,你也该表个态,钱什么时间能还上呢?”巴梅兰语重心长地对别某说。两人最终约定在2021年9月30日前,别某一次性还清欠款。

“其实我们心里就是有一个结,双方都不好意思说出来,今天巴大姐一番话,把我们心里的疙瘩解开了,我们还会和以前一样做朋友。”两人握着巴梅兰的手连连道谢。

巴梅兰(右)在调解纠纷

用情捂化“冰冷的心”

“人人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家庭矛盾处理起来很棘手,如果处理不好,会影响家庭成员之间的感情,需要有人帮他们把利弊关系捋清楚。在我看来,只要有诚心和热心,依法、依情、依理去调解,就没有解不开的心结。”巴梅兰常对调解室的工作人员这样说。

2019年4月,塔城市二工镇居民毕某向亲戚张某借款55000元购买农机具。借款到期后,张某多次催促,毕某均以收成不好为由始终没有还款,两家人多次发生争执,闹得不可开交。

2020年4月,张某来到塔城市人民法院,想通过诉讼解决问题,“立案导诉”窗口工作人员了解到矛盾双方是亲属关系,如果诉讼势必会激化矛盾,不利于问题解决,经过审慎考虑,将该案移交至巴梅兰工作室。

时值春耕时节,毕某天天在地里忙,没有时间来法院调解,巴梅兰就到毕某的地里,当面对其耐心劝解:“人家看你是亲戚,是可信之人,才放心把钱借你,你在接受到帮助后,应当感恩,信守承诺。你们两家因为这件事发生争吵,嘴上逞一时英雄,失去的可是最重要的亲人啊!”

之后,巴梅兰多次把双方请到一起,谈心、调解,讲法律,更讲亲情。最终,毕某和张某冰释前嫌,互道衷肠。“对不起,老张,是我做得不对,谢谢你这些年的帮助和照顾……”毕某羞愧地说道。巴梅兰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凭借着自己的诚心和热心,捂化了两颗“冰冷的心”,圆满解决了一场亲情纠纷。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巴梅兰以耐心、细致的工作方法和专业清晰的思维逻辑,始终“零距离”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难题。

对于巴梅兰来说,能在退休后还继续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这就是她最大的幸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