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在血腥的案发现场。她让一个带血迹的脚印“说”出了命案的真相
时间:2021-02-26 14:29来源:长安新疆责任编辑:安羽

她在血腥的案发现场寻找线索,解剖、缝合尸体。

她凭借高超的痕迹检验技术和法医技术,连续十七年命案必破。

她叫李青,阿勒泰地区阿勒泰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法医。

走近李青,你看到的是一个严谨、干练、温和、平易近人的法医。走近她的工作,就像走进了一个神秘而又“血雨腥风”的刑事科学技术领域。在这个领域,李青身兼痕迹检验和法医两个专业岗位,在案发现场,她将痕迹学和法医学紧密结合,揭开了无数案发现场的真相。在全新疆公安系统,她是第一人。

李青,今年51岁,从事刑事现场勘查和技术检验工作,在她电脑里保存的照片中,有烧焦的四肢、面目模糊尸体现场;有鲜血凝固、四肢分散的尸体现场;有蛆虫蠕动、苔藓盖体的腐烂尸体现场……每张照片都让人不能直视,甚至隐隐作呕,这些大都是犯罪嫌疑人留下的作案现场。在每个现场,李青都聚精会神地搜寻犯罪人员留下的每一个线索。

“我要发现线索证据,推理和甄别现场是怎么形成的,还死者一个真相。”李青说。

李青(中)和同事在案发现场

2010年,在一起刑事案件现场,李青提取到一枚血足迹,这也是案犯在现场留下的唯一有价值的痕迹线索。

李青对这枚血足迹进行仔细分析发现,足迹上有一个非常不明显的细小裂纹,李青认为此处极有可能浸染血迹,且容易存留较长时间,建议侦查员排查所有穿同类花纹鞋子的嫌疑人。

经过二十多日的排查,侦查人员根据足迹花纹,按图索骥查找到了穿着同类鞋子的嫌疑人。李青在其鞋子的底部果然发现了与现场足迹相吻合的损伤裂纹,遂将样品送往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检验,并在委托书上特别要求在损伤裂纹处提取检材。

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按照委托要求,检验出了与死者相同的DNA成分,为锁定犯罪嫌疑人提供了直接证据,这起杀人抢劫命案宣布告破。李青让一个带血迹的脚印“说”出了命案的真相。

李青和同事在勘查现场

李青说,干刑事现场勘查和技术检验工作,就是在案发现场查找痕迹,从痕迹中查找死因,分析死因,让所有的模糊变得清晰,让所有的推测得到科学的结果。

从2015年至今,李青参与破获案件200多起,连年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

阿勒泰市刑事科学技术室从无到有,到创建成全国二级技术室,具备细化痕迹检验、法医检验、解剖、刑事照相等技术条件和功能,承担着阿勒泰地区近三分之二的案件现场勘查工作,各项技术考核连年名列全地区前列,这是李青及同事们二十多年共同努力的结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