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里被称为“魔鬼风区”,50公里都是他们的“主战场”!
时间:2021-02-26 14:11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责任编辑:安羽

在新疆塔城地区额敏县有一个叫玛依塔斯的地方,这里被称为“魔鬼风区”,是我国乃至世界罕见的风灾重灾区,每年8级以上大风天气多达180天,这里也是塔额盆地和准噶尔盆地东西交流的“咽喉要道”。新春走基层,中央电视台记者走进了这片“魔鬼风区”。

除夕前一天清晨,额敏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的民警丁永刚就带着战友们开始巡逻了,春节期间,全长约50公里的“魔鬼风区”就是他们的“主战场”。记者的车刚刚进入风区不远,就遇到一辆货车被困,两名夜里巡逻的民警已经在这里展开了救援。

大家打算合力将车推出来,但尝试了几次,车还是陷在原地。

挂上挂钩,被困车辆终于被拖了出来,民警们将提前转移到警车上的被困群众送回车上。丁永刚说,发生风吹雪的时候,对于一些没有风区驾驶经验的司机来说,非常危险。

大风将地上的雪吹到公路上,有时不到半个小时积雪就会达到一米多厚。被陷在公路上的车辆如果不及时清走,很容易发生二次事故,而如果救援不及时,也会造成车辆熄火后司乘人员冻伤或者冻死的后果。因此,他们24小时在风区巡逻,以便第一时间到达现场。

一天时间,老丁和民警们救援了9辆被困车辆。从早上出来直到下午六点,大家才顾上吃点东西。老丁说,当天的天气并不是最糟糕的,就在半个月前,这里突发10级大风,气温降到零下27度,能见度几乎为零,许多人被困在了公路上。

在极端恶劣的天气里,民警们持续13个小时不间断救援,共营救出19辆被困车辆和46名司乘人员。老丁说,像这样的救援,他已经习以为常了。2002年,当穿越玛依塔斯风区的省道201线建成通车时,28岁的丁永刚成为守护这条交通要道的第一任中队长。如今,他在这里工作了19个年头。19年中,丁永刚从没有在家过过一个春节,今年春节也不例外。

晚上八点,风雪刚停,丁永刚和大家利用短暂的时间布置了执勤岗亭,老丁的爱人和女儿包了一些饺子,送到离家50多公里外的中队,和大家提前吃顿团圆饭。

饭后,天空又飘起了雪花,每个人虽然都已经很疲惫,但民警们又再次进入风区去巡逻救援。因为对于他们来说,24小时守护这条流动的“平安线”,风雪就是命令,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