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黄金、虫草、石榴石……在不法分子惦记的地方,他们却令人闻风丧胆!
时间:2021-02-26 14:07来源:长安新疆责任编辑:安羽

2月12日中午,鞭炮声在阿勒泰地区阿勒泰市阿拉哈克镇塔尔浪村的东南角再次响起。听到声音,村民塔里木·努尔霍加笑了,心想着:“得去给老王拜年了。”

老王叫王建江,是塔里木的发小。当年王建江的父母在山里的一家矿企做工,后来,企业倒闭了,开矿大军撤回内地,他们一家留了下来,成为塔尔浪村的村民。年龄相仿的王建江和塔里木自然而然地成了好兄弟,这也成了塔里木国家通用语言说得好和王建江哈萨克语说得好的主要原因。

塔里木(右)为王建江夫妻宣讲边境法律法规

塔里木走出自家院门,但他并没有直接去老王家,而是绕道走向山脚。“习惯了,每天这么走走看看,安心!”

两年了,塔里木只要在村里,每天都会去村边的林地、进山卡口转转,检查有没有可疑的陌生人,有没有安全隐患。

塔里木在村里排查隐患

塔尔浪村位于阿尔泰山脚下,距离阿勒泰市区七十多公里。

从村口往里走,平铺在山腰间的一幢幢白色安居房映入眼帘。每个清晨,当一座座房屋“吐”出袅袅炊烟并渐渐消散在山间时,吆牛喝羊的清脆声便回响在山间,人们一天的农牧生活就此开始了。

这样美好的画面春夏秋冬,岁岁年年。

冬日的塔尔浪村

近年来,随着国家各项惠民政策的实施,塔尔浪村的变化越来越大。以前,全村80多户人家喝水只能靠一口井或河水。现在,村里有了三处电机、水泵、砖混彩钢板水房一应俱全的集中供水点;以前,全村人到了晚上就摸黑生活。2013年,塔尔浪村及周边4个村子结束了无电历史,当时农牧民兴奋得守着光亮彻夜难眠。电冰柜、电视机、电烤箱、电话,村民家里的电器慢慢齐全了……

5年前,塔尔浪村成为阿勒泰市委政法委的包联村。2年前,包联干部入户调查后,将当时还是贫困户的塔里木编入护边员队伍。从此,塔里木每月2000元的收入加上家里母牛生产和土地收入,一家三口日子宽松多了,塔里木的笑容整天挂在脸上。

前些日子,塔里木从山上执勤点回到了山下的村里。可他刚下了山,心又飞到了山上。塔里木想着:春节到了,离上山的日子就不远了。

山上有什么让塔里木如此牵挂?

塔尔浪村北面的后山有一块出了名的宝地,那里有黄金、虫草、石榴石……一度是不法分子惦记的地方,无论春夏秋冬,都有人想方设法去乱采乱挖,给这里的生态平衡造成了极大威胁。

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啊!阿勒泰市委政法委进驻该村后,对不法采挖零容忍,将村干部、民警、辅警、民兵、护边员等维稳力量全部组织起来,进行轮流值班、定点巡山、守护卡点,令不法分子胆战心惊。塔里木是执行者之一。

护边员们在巡逻途中

除了守护绿水青山,让塔里木心系山上、乐此不疲的事还有一件,那就是给他的护边员战友们当老师。在执勤点,每天晚饭过后都有一段大家一起学习的时间。因为塔里木国家通用语言讲得好,认识和会写的字也比其他护边员多,他成了战友们公认的“塔百科”,大家有学问上的事都会向他请教。塔里木因此更有责任感,觉得很自豪。

护边员在巡逻途中小憩

“巡逻、护边的日子,是最充实最快乐的日子。我工作的时候,我觉得自己是一个有用的人,像一块木头,可以燃烧,可以烧开一壶奶茶。”塔里木说,他期盼着赶紧到上山的那一天。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