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几个警察,抱个吉他做什么?”杜仁夫和同事用坚持作为最好的回答
时间:2021-02-23 16:20来源:长安新疆责任编辑:安羽

“这就是警色,拥抱家园所有苦涩,喜怒哀乐后的执着,是最美的景色,是我们的颜色……”2月7日晚,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公安局托托派出所民警食堂传来一阵优美动听的歌声。

唱歌的人叫杜仁夫,今年36岁,是托托派出所的教导员,也是新疆有名的警营乐队——深蓝组合的主唱,他正在为2月11日(大年三十)派出所里的新春文艺活动做准备。

杜仁夫

“只要杜教导员有空,他就会为我们唱几句,我们特别喜欢听。”同事们笑着说。

最牛的事:创办深蓝组合

2020年,一首由精河县公安局深蓝组合创作的歌曲《警色》火了,歌曲荣获了公安部第十四届“金盾文化工程”金盾艺术奖,填补了多年来新疆公安系统金盾艺术奖项的空白。杜仁夫便是深蓝组合成员之一,《警色》词曲的主创。

深蓝组合

深蓝组合是2016年杜仁夫和同一批入警并同样热爱音乐的同事海米提·艾买提江、杨陈、叶尔多斯·吐尔逊别克三人组成的乐队。因为警服的颜色是深蓝色的,所以,他们取名“深蓝组合”,初衷就是想用音乐讲述警察的故事。在2016年精河县公安局迎新年晚会上,他们的首个作品《深蓝青春》引起现场轰动,经当地媒体发布后,迅速传播广受好评,一夜之间在全疆出名了。“创作这首歌曲是想歌唱我们自己的故事,让更多人理解新时代警察,我们不仅是铁面无私,也有青春活力、激情和梦想。”杜仁夫说。

光鲜背后,也有不为人知的付出和坚持。作为基层民警的杜仁夫,白天在辖区街面检查,晚上入户、巡逻,工作繁杂忙碌,一般回到宿舍都是凌晨一两点,才能抓紧时间想想创作的事。“有时,躺在宿舍床上休息,灵感突然来了,我就赶紧拿笔记下来,或者哼唱一段发到组合群里。”杜仁夫说,为了能创作更好的作品,从写词、谱曲到伴奏、编曲,要经过很多次修改,过一遍不满意,再过一遍。

面对有人发出质疑的声音“几个警察,抱个吉他做什么”,杜仁夫和同事们不为所动,依旧利用业余时间坚持创作。他们坚信,坚持下去就是最好的回应。就这样,在小小的录音棚里,杜仁夫和队员们一起经历了许多个寂静的夜晚,一遍遍修改、练习,唱哑了喉咙,熬红了双眼,最终一首首动听的歌曲渐渐成型。

多年来,他们先后创作了《深蓝青春》《警色》《前行》《梦未来》等作品,获得了粉丝们的认可。作品推送后,全国各大媒体平台纷纷转发,不仅在新疆警察的朋友圈里火了,也引起了全国民警的共鸣。

“我也是一名警察,听他们的歌,感觉写的就是我的故事,唱的就是我自己。”湖北省公安厅民警陈程说,歌曲里包涵着一种力量,表达出了公安民警的心声。

了不起的事:做好群众工作

“杜教导员经常说:派出所做不了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能做许多与百姓息息相关的事儿。我们只要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情,实实在在为群众服务、让群众满意,就是件了不起的事。”警务站民警刘亚杰说,谁家有几口人、存在什么困难、矛盾纠纷有哪些,这些杜仁夫都了解得清清楚楚。

精河县托托镇辖区有8个社区,总面积达1864平方千米,人口流动性强,管理难度大。为了积极践行“枫桥经验”,杜仁夫带领派出所民警始终按照“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的工作理念,不断创新爱民、惠民举措,认真履职履责,通过日常走访、法律宣传和及时妥善处置矛盾纠纷,优化治安环境,为辖区群众平安稳定保驾护航。

2020年1月,杜仁夫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托托镇阿合其村村民刘德金一家2007年从河南省迁来托托镇落户,由于种种原因,女儿刘丽娟一直没有办理户口登记,给生活和学习带来诸多不便。为了尽快帮其解决问题,杜仁夫多次走访询问村组干部、邻居亲属等,并与刘德金老家派出所联系收集材料,最终按照相关政策为其女儿补录了户口,解决了困扰刘德金一家多年的难题。为了表示感谢,刘德金一家将一封手写的感谢信寄到了精河县公安局,“真心感谢杜警官帮我把女儿的户口补上了,我们一家人这辈子都忘不了!”

2021年春节,是杜仁夫在单位过的第四个年。

春节前,杜仁夫早早就带领同事们制作对联、包饺子、排节目。“现在派出所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每逢节假日,我们都会组织开展文艺活动、准备丰盛的饭菜,还会为每位民辅警送去小礼物,大家在这里高高兴兴过节,才能让家里人放心。”杜仁夫一边贴着对联一边说道。

当问到牛年的心愿时,杜仁夫说:“我的新年心愿很简单:希望家人身体健康,辖区群众平安过年,希望我们能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警察歌曲。”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