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拼命三娘”陈思思: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考验
时间:2021-02-23 16:09来源:新疆法制报责任编辑:安羽

2020年4月17日,陈思思在办公室加班制作民事判决书。江婧杰摄

“不枉不纵、不偏不倚,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考验”,秉持这样的办案理念,陈思思稳握手中的法槌,尽心处理每一起经手的案件。

陈思思是伊宁市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综合审判庭)法官。作为一名青年法官,她始终坚守公平正义,认真办理每一起案件。由于工作突出,今年1月10日,她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称号。

“公堂一言断胜负,朱笔一落命攸关”,这句对法官的评价一直影响着陈思思。

2012年进入法院工作以来,陈思思从书记员到审判员,先后在刑事审判庭、审管办、民事审判庭、立案庭、行政审判庭工作过。这些岗位与群众打交道频繁,要想把工作干好,首先要把群众工作做好。

陈思思在立案庭工作时,负责民事、刑事自诉、行政、执行案件的立案、排期、查询、诉讼费交费及部分复印工作,高峰期时,她一天要接待群众近百人,从不向群众甩冷脸,总是耐心解释化解群众的情绪。

2016年6月在承办一起民事纠纷案件时,被告看陈思思年纪较轻,指着她便大声嚷嚷:“你会不会判案,这么年轻懂什么,赶紧给我换一个会判案的!”

被无故指责,陈思思心里很委屈,但她丝毫没有露出怯懦之意,更没有反驳,而是向被告简洁地叙述起整个案件的始末,并把其应该承担的责任,以及相关法律规定一一列出,用专业的素质让对方折服。

最终,双方当事人都表示愿意接受调解,并积极履行调解协议,一起纠纷当庭化解。

出名的“拼命三娘”

陈思思在伊宁市法院是出了名的“拼命三娘”。

2015年,陈思思共立案6821件;2016年9个月时间,共审查管辖异议案件31件、诉讼保全案件20件,办理各类民事及诉前保全案件840件,结案率99.88%;2017年,办理各类民事案件709件,结案率98.88%;2018年,身怀有孕的她在不到9个月时间内办理民事案件429件,结案率100%;2019年3月产假结束回到工作岗位后,她当年办理各类民事及诉前保全案件743件,诉讼保全案件32件,结案率99.6%……

沉甸甸的数字背后,是陈思思的辛勤付出。

2018年6月,陈思思承办了吴某等56户居民起诉伊犁某房地产公司、伊犁某物业服务公司租赁合同纠纷系列案件。

考虑到涉及人数众多,社会影响大,且双方都希望早日结案,陈思思加班加点,多次找双方当事人见面调解,数十次电话沟通,最终促使所有当事人达成协议。她从立案到结案仅用4天,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保障了双方权益。

结案时,双方当事人纷纷向她竖起大拇指。

随着法律制度的不断更新完善,陈思思意识到除了要有一颗公平正义的心外,还要有过硬的法学理论水平。她坚信自己业务学精一些,工作多做一些,给来办事的老百姓多解释一些,就能让群众对案件的处理结果更信服一些。

与书本为伴学习不停歇

熟悉陈思思的人都知道,她有一个好的习惯——与书本为伴,勤于学习。

陈思思一有空就拿着专业书看,笔记记了一本又一本。党务知识、法律规定及司法解释最新修改条款、心理学……只要工作用得上,她都要学习。

伊宁市法院工作任务重,白天,陈思思要接待很多当事人,还要开庭,所以法律文书的书写只能通过加班完成。即使如此忙碌,她也没有忘记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

每办理完一起案件,陈思思都会做总结、写心得、归纳审理思路。在单位和家里,陈思思摆放着诸多业务学习书籍,还准备了学习笔记本,如今,已积攒了5本学习笔记本。

正是这样的学习劲头促使她快速成长。因此无论她被调任哪个岗位,都能游刃有余地适应,并顺利完成工作任务。

严谨而负责,正直而善良。陈思思努力为当事人办理好每一起案件,以对法律的敬畏之心和对百姓的服务之情树立了法官公正为民的良好形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