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民营经济和“邻家法律服务”实现私人订制 新疆阿勒泰打造乡村治理示范村
时间:2020-10-24 12:16来源:新疆平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律师进企业公益‘法治体检’,法官定期来企业普法,一系列法律服务给企业营造了优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9月21日,阿勒泰市某企业负责人周某高兴地说。

法治坦途,全面小康。今年以来,阿勒泰地区坚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齐头并进,以“法律服务+法治保障”着力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在城市,民营经济和“邻家法律服务”实现私人订制;在农村,以法治建村、平安美村,打造乡村治理示范村等,探索出一条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

10月19日,群众在阿勒泰市行政服务大厅取号办理业务。

“法治体检”优化营商环境

“我们发现,很多企业都有用工难问题,有的工人签完用工合同,领一个月工资就不干了。这种情况,企业如何维权需要法治保障。”9月21日,阿勒泰地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法律服务团成员新疆振鑫律师事务所律师樊会选对记者说。

当天,樊会选和服务团成员对阿勒泰市部分中小企业进行“法治体检”。他介绍,体检中,律师们帮助民企建章立制、审查各类合同文本、完善治理机构等,发挥其法律专业优势,推动法律保护关口前移,促进民营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民营企业是阿勒泰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阿勒泰地区着力打造民营企业法治营商环境,线上线下整合政法、市场监督等职能,民营企业需要法律服务与相关部门对接即可。

“我是来办理营业执照的,线上提交所有材料后,十几分钟就搞定,特别方便。”9月21日,在阿勒泰市行政服务大厅,商户王蓉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很快办好了营业执照。

记者看到,大厅进门的墙面上有一张惠企利民二维码,上面附有阿勒泰地区、阿勒泰市直单位的二维码,企业和群众办事可直接扫描二维码。

阿勒泰市一企业负责人要办理工程许可证,他扫描阿勒泰市自然资源局的二维码,添加关注后,自然资源局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任淑琴便为其演示了如何网上提交相关资料。

阿勒泰市行政服务大厅导服巴哈提古丽·努哈尔孜告诉记者:“大厅内一共有46家职能部门,从交水电费等生活服务到办证、法律服务等,老百姓只需跑一次。”

据了解,今年以来,阿勒泰地区政法部门聚合力,通过律师为企业“法治体检”、法官送法进企业、检察院设立民营企业服务窗口等载体,为企业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阿勒泰地区司法局律师管理科科长谢民介绍:“今年以来,针对企业多发的合同违约、债权债务等问题,法律服务团成员提出27条意见建议,增强企业解决矛盾纠纷的前瞻性。”

“邻家法律服务圈”惠民生

“勤洗手、多通风、出门一定戴口罩……”9月22日,在青河县阿热勒镇布河坝村,该镇“冬不拉小分队”的成员们以说唱形式为村民们普及防疫知识。

“冬不拉小分队”送法、村“法律顾问”全覆盖、四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截至目前,阿勒泰地区共有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联系点1119个,县(市)、乡镇(街道)、村(居)覆盖率达100%。其中县(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7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62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535个,在515个便民警务站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联系点。

阿勒泰地区司法局党组书记王军说:“无论农村还是城市,老百姓在家门口都能享受到‘邻家法律服务圈’的服务。”

布河坝村村民塔布斯·布尔希旦就是公共法律服务的受益者。“5月初,我卖给邻居一只羊,当时他说过几天给钱,后来就不认账了。”塔布斯说,一没借条,二没收据,这事让他心烦。

塔布斯找到该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法律顾问求助,法律顾问了解情况后,耐心调解一小时,其邻居将买羊的钱付给塔布斯,并当场给其道歉,两人握手言和。

群众通过公共法律实体平台解决问题的同时,“12348”法律服务热线、新疆法网等网络平台的应用也让群众享受到法律服务的便利和实惠。

布尔津县窝依莫克镇有23个行政村,点多线长面广,为了让群众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和困难诉求,该镇依托镇综治中心整合法律服务资源,搭建“‘码’上解决、一线解忧”工作平台,推动群众诉求表达网上网下融合、网上向“掌上”延伸。

9月初,该镇喀克村村民玛依达古丽就线上咨询了办理遗嘱公证的相关手续。玛依达古丽说:“太方便了,不用下载,只要打开手机微信扫一扫,点击相应的诉求表达栏目,上传文字、图片或声音,很快就会有人回复。”

据了解,上半年,阿勒泰地区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共接待群众法律咨询3392人次,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62件,办理各类公证业务2895件;司法鉴定机构共办理鉴定案件277件,有效维护了各族群众的合法权益。

“一站式”多元解纷解民忧

“以前解决问题,先找社区,再找信访局,然后信访局联系负责单位。现在直接到矛盾调处中心,半天就拿上了拖欠的工资。”9月20日,在福海县打工的四川籍农民工罗红梅说。

今年5月,福海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成立。该中心整合纪检、信访、审判、司法行政、人力社保等各职能部门资源,采取纪检、信访等部门干部常驻,34个职能部门每日轮驻,各类调解组织随驻的工作模式,实现矛盾纠纷“一扇门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揽子调处、一条龙化解”。

去年12月,罗红梅带着5个工友给一个老板打工,老板承诺今年2月结账。到时间后,罗红梅多次讨要工钱均无果。无奈之下,她只好到福海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求助。

当天,福海县信访局局长、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主任毕红莉接待了她。“你放心,我们保证3个工作日内解决这个问题。”毕红莉说。

不到三天,毕红莉就约罗红梅和其老板到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经调解,老板答应9月20日之前结清欠罗红梅的5万元工钱。后老板于9月19日付清了欠薪。

今年以来,阿勒泰地区积极探索“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领域延伸,各县(市)整合行政职能部门调解资源,纷纷成立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

哈巴河县坚持人民调解以“和”为贵,行政调解以“廉”为基,司法调解以“理”为先,充分整合行政、司法、社会资源,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共同体,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动能,打造和谐法治社会新环境。

哈巴河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徐世学说:“我们建立了三级人民调解员人才库,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重心下移,乡(镇)律师、村(社区)法律服务者全覆盖,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9月21日,富蕴县吐尔洪乡乌河片区克孜勒塔斯村村民阿某和艾某因民间借贷纠纷,来到该县法律服务矛盾调解中心求助。在工作人员的调解下,两人很快达成还款协议。

富蕴县法律服务矛盾调解中心实行专人负责、律师坐班、公证加持、即时连线的运转模式,推行以法律服务为支撑、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解纷服务,搭建覆盖县、乡、村三级联动的矛盾调处远程视频服务系统,实现“窗口化”“一站式”服务,专业资源云端共享,矛盾化解法律服务“零距离”,成为24小时不打烊的化解中心。同时,该中心还将与公、检、法、司、便民警务站、行业部门互联互通,嵌入行政执法投诉监督平台、农民工欠薪救助绿色通道等,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一点通办”。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