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门”受理、“一单”调度、“一队”执法 “看得见管不了”的难题破解了
时间:2020-10-24 10:02来源:新疆平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以前小区没有划停车位,车辆到处乱停,现在停车位、小脚丫都画好了,因人、车造成的矛盾纠纷没了。”9月19日,哈巴河县阿克齐镇长白山社区胡杨小区第一网格党支部书记李连忠对记者说。

5月初,胡杨小区通过“小网格”推动社区“大治理”工作机制,协调辖区组织解决了该小区没有停车位的难题。

推行“党支部+网格化管理”,以党组织为核心整合网格资源;探索“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单位接单+党员领单”工作机制,构建起社区“党建联盟”;推进街道(镇)赋权增能,在社区统一设立“两委三中心”。今年以来,阿勒泰地区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一根“红线”、破解市域治理突出问题的一把“金钥匙”,以“政治”促善治,平安阿勒泰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9月19日,哈巴河县阿克齐镇长白山社区胡杨小区第一网格党支部书记李连忠(左二)听取群众意见。

“小网格”激活“大治理”

胡杨小区建设于2015年,是阿克齐镇的两栖居民小区。小区有18栋楼376户居民,均来自该县各个乡镇。

由于大部分居民春夏秋三季都在农村务农,只有冬天才返回小区居住,导致大量矛盾纠纷都集中在入冬季节。李连忠说:“比如没划停车位、没有人行道、没有超市等,人住的少的时候这些问题还不明显,人住的多矛盾就多了。”

62岁的李连忠是胡杨小区第一网格党支部书记,他和3名网格员搭起社区和群众的“连心桥”。他们向下收集小区居民的困难诉求,向上将居民的问题反映到社区党总支协调解决。

4月底,李连忠和网格员们在入户走访时,很多居民向其反映小区没停车位、没人行道,存在安全隐患。李连忠立即将停车位的问题反映到长白山社区党总支,关于人行道的问题他采取向居民征集“金点子”的方法解决。

“小区里老人和小孩居多,大家提议在道路两侧画‘小脚丫’,居民进出就沿着‘小脚丫’走。”李连忠说,意见统一后,小区居民纷纷参与。社区提供各色漆料,大人、小孩齐动手画“小脚丫”。

长白山社区党总支书记谢丽君说:“这次由居民共同参与小区治理的效果很明显,现在大家进出都沿着‘小脚丫’走,遵守规则的意识很强。”

5月初,经过长白山社区党总支和辖区共建单位沟通后,相关单位联手解决了胡杨小区没有停车位的难题。100多个停车位规划整齐,居民们纷纷为社区为民服务的效率点赞。

胡杨小区“小网格”激活“大治理”是阿勒泰地区以党组织为核心整合网格资源,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地区各县(市)推行“党支部+网格化管理”,推动资源、力量、服务向网格延伸,以“小网格”推动社区“大治理”,着力构建“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全面融合”的基层治理工作新格局,打通市域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

群众“点单”政府“接单”

“我家下水道堵塞,新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将此‘单’派到了住建局,住建局很快安排人员上门疏通了下水道。”说起“城镇派单、部门接单”工作机制,富蕴县库额尔齐斯镇新新社区居民赛力克连连点赞。

今年以来,阿勒泰地区出台了《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建设实施办法》,富蕴县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有机联结辖区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按照“区域统筹、优势互补、共建共驻”的原则,与辖区部门(单位)构建起社区大党委“党建联盟”。推动基层实现“一门”受理、“一单”调度、“一队”执法,着力破解街道“看得见管不了”、部门“管得了看不见”的治理难题。

“现在我们有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住建局、司法局等22家单位进社区参与共驻共建工作,有效解决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新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任孙莎莎表示,有了共建单位的协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了。

8月初,有小区居民反映个别药房、菜店借机涨价的情况,新新社区党群中心迅速“派单”,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务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公安局等部门联合对全县72家供应配送商铺进行检查,强化物资保障,确保居民日常生活物资价格稳定。

富蕴县实行“派单接单”工作机制以来,只要群众将诉求反映到党群服务中心,作为“派单接单”调度室,中心就会根据问题的难易程度、性质种类,将单源分为应急单、常规单、重点单三个类别,并限定了每类单的办理时限,促使“派单接单”更快、更准、更有针对性。

目前,该县11个社区在统一规范的流程指导下,共“派单”486个,解决治理难题439个,限期办理47个,办结率90%,一批私搭乱建、占道经营、设施陈旧、环境脏乱差等群众身边的烦心事得到有效解决。

富蕴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人大党组书记孙玉江介绍,“派单接单”工作机制优化整合了辖区共驻共建成员单位人力、物力、财力和社会资源,实现了数据跑路、高效便捷,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政府部门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的提升。

今年以来,阿勒泰地区强化地区、县(市)、街道、社区四级联动,逐级建立党建联席会议,深入推进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将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等联系起来,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机制,持续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截至目前,2万余名在职党员到所在社区报到,开展为民服务活动,办实事好事2.6万余件次。

“赋权增能”解决大问题

“小区停车难,居民休闲娱乐场所少,绿化率不高……”9月19日,在阿勒泰市金山路街道金山北路社区“居民说事点”,居民们向社区反映小区的问题。针对居民诉求,社区负责人与物业公司一道研究对策。

今年以来,为破解基层工作“权小责大”、权能有限等问题,阿勒泰地区各县市把改革作为突破口,推动执法力量派驻街道(镇),赋予其参与规划、综合管理、统一调度下沉执法力量、派驻街道机构负责人考核考察和选拔任用征求意见等5项权力。坚持人往社区走、钱往社区投、政策往社区倾斜,在社区统一设立“两委三中心”,即社区党支部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党群服务中心、社会事务中心、综治(执法)中心,工作效能不断提高。

金山北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张英深有感触地说:“以前,居民有事就找社区,对结果还不一定满意。现在有了‘两委三中心’,分工明确,事办得好不好居民说了算,倒逼相关部门解决问题。”她介绍,今年以来,该社区已召开多场次居民议事会,解决了涉及小区卫生、基础设施等16个问题。

资源沉下去,阵地强起来。为增强基层党组织阵地活力和战斗力,阿勒泰市团结路街道银水路社区“红立方”商圈成立了商圈党支部。从社区党委选派1名政治素质好、党务工作精的在职党员担任党建指导员,把区域内的各项事务“统”起来。

“过去,社区搞活动,来参加的大多数都是退休老党员,现在越来越多的在职党员参与进来。”银水路社区党委书记阿乐玛说,在职党员除了参与走访入户、公益服务等,社区还根据他们政策理论、文化水平高的优势,组织宣讲等活动,为群众送政策、送知识、送服务。

据了解,在党员宣传员的引导下,目前已有22家商户入驻“红立方”商圈,其中有5名商户负责人是党员,自发地参与到商圈的管理中。

用党建“金钥匙”破解市域治理的“老大难”。据统计,7月以来,阿勒泰地区共依托242个网格党支部,吸收4100名社区民警、群众骨干、物业联络员等担任网格员,开展矛盾纠纷化解、生活物资代购等服务2.1万次。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站点),整合党建、民政、环保等12个部门管理服务事项,实现“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设立小区说事点、联户议事点等350个,采取民主协商、集体决策的办法,解决群众困难诉求5680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668件,让小区变成了“幸福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