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以前要跑七八家单位,有了矛调中心,进这一扇门就解决了这么多难题!
时间:2020-10-19 18:45来源:新疆平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让老百姓有地方找个“说法”!富蕴县法律服务信访矛盾化解中心(下称“矛调中心”)就是这样的地方。

10月10日,阿某得知司法救助金已经进入申领程序,特意赶到矛调中心,感谢工作人员的帮助。

去年8月底,阿某的父亲赛某因交通事故不幸遇难。经认定,肇事者努某负事故全责,但努某家中生活极其困难,根本无力支付20多万元赔偿金。失去了生活来源的阿某姐弟更是慌乱无助。

听说县里成立了矛调中心,阿某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找到了这里。

在引导台取号,到信访接待窗口“问诊”,阿某反映诉求用了不到20分钟。阿某觉得“就像到医院挂号看病一样简单。”

她不知道,其实,诉求受理后,矛调中心的工作并不简单。

综合评估诉求可能涉及的部门后,矛调中心立即联合司法、法院、教育、民政、妇联等单位,为阿某提供尽可能多的援助。

该县人民法院为姐弟俩申请了司法救助金,民政部门为他们提供了生活补助,教育部门减免了姐弟俩的学杂费。

“听别人说,以前要想解决这些问题至少得跑七八家单位,幸好我找到了矛调中心,进这一扇门就解决了这么多难题。”阿某说着,竖起拇指给矛调中心的服务点赞。

9月19日,矛调中心工作人员参与该县消费扶贫普法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单,引导群众依法依规理性表达诉求。

富蕴县矛调中心负责人、县司法局副局长盛丽说,成立5个月来,矛调中心收到不少群众点赞,大家赞的,是“集成高效的一站式服务”。

矛调中心地方不大,“肚量不小”,整合信访、公安、司法、检察、法院、公证、律师事务所等专业法律服务资源,落实专人坐班制度,设置信访接待、纠纷调解、法律援助、综合服务(法律咨询)、公证服务、引导司法鉴定服务6个窗口,采取“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流处理、结果及时反馈”的运行模式,为群众提供及时、精准、普惠的“一站式”服务。

为了让矛盾调解工作更加高效,富蕴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信访矛调领导小组,以矛调中心为纽带,整合条块资源,建立联合研判、包联捆绑、跟踪督办、办结回访等制度,统一信访矛盾纠纷的受理、调解、上报、移交、回访等环节“流水作业单”,确保全流程无缝对接;建以法官、检察官、民警、人民调解员、律师等坐班人员为主的智囊顾问团,梳理全县信访积案、疑难矛盾纠纷,查找结症环节,制定化解方案,组织属地党委、行业部门联合开展“销号”攻坚。

矛盾纠纷涉及职能部门怎么办?村民发生矛盾怎么解决?放心,矛调中心还开了“外挂”,搭建了由信访、农业农村、自然资源、人社、劳动监察、住建、市场监管等24个行业部门、10个乡镇、87个村(社区)为成员的县、乡、村三级矛盾调处远程视频服务系统,通过“钉钉线上调解”,村与县、村与各行业部门都能视频连线,让群众随时随地享受法律服务。

据统计,自今年6月成立以来,矛调中心已成功化解信访案件7起,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07起。

富蕴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人大党组书记孙玉江说:“矛调中心成立后,化零为整,将散落在各部门的基层治理力量捏合到一起,解决了以前各部门互不统属,对复杂矛盾纠纷容易推诿扯皮的问题,老百姓化解矛盾纠纷再也不用走‘冤枉路’、进‘多个门’了。而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筑牢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压舱石。”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