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在边境线上,每次巡逻时,他们都会这样做……
时间:2020-10-14 13:01来源:长安新疆责任编辑:安羽

今年国庆与中秋“双节”期间,当人们沉浸在节日的喜庆氛围中时,在帕米尔高原广袤的边境辖区,在喀喇昆仑山腹地的新藏公路上,在防范疫情输入的国门口岸,到处都有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广大民警忙碌的身影。

有国旗的地方,就是祖国的土地

“大家加把劲,翻过前面的达坂我们就到达目的地了!”10月1日上午,新疆喀什边境管理支队红其拉甫边境派出所民警李杨睿带着护边员,踩着深深的积雪,克服海拔高、气候严寒等恶劣因素的影响,挺进了海拔4500余米的木孜吉力嘎边境前沿,展开了例行巡逻踏查。

“红其拉甫”是塔吉克语,意为“不可逾越的红墙”。这里平均海拔4300米,年平均气温在0℃以下,被称为“生命禁区”。

尽管连日来帕米尔高原边境辖区连降大雪,巡逻道路异常艰险。但是,为了确保边境辖区的安全稳定,巡逻队员丝毫没有胆怯,他们在李杨睿的带领下,翻山越岭对边境前沿展开了踏查。

李杨睿说,进入10月后,高原的气候异常寒冷。每次巡逻中,寒风像锥子似能穿透衣服。尽管这里高寒缺氧,但千难万险也挡不住民警为国巡边的脚步,尤其在祖国母亲迎来71周年华诞这个特殊的日子里。

在高原上,每次民警巡逻时,他们都会随身带着国旗。

民警在雪山下向祖国母亲送祝福。李杨睿摄

“有国旗的地方,就是祖国的土地。在边境线上看到国旗时,自豪感就会油然而生。”李杨睿说。

中午时分,当他们翻过一个达坂后,巡逻队员们展开国旗,在白雪皑皑的雪山下面,大家开始列队敬礼。

“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我们的铁心永远向党!”大家面对国旗发出了戍边人的铮铮誓言。

能让群众安全过节,我们就特开心

有着“喀喇昆仑第一所”之称的新疆和田边境管理支队赛图拉边境派出所辖区平均海拔达4000余米,空气含氧量不足平原地区的一半。“山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一步三喘气,四季穿棉袄”是对这里自然环境的真实写照。

新疆和田边境管理支队喀什塔什边境派出所组织民警来到辖区展开了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宣讲活动。慕金彤摄

10月1日是国庆节,也是中秋节。当天,对于赛图拉边境派出所的民警赵犇而言,他的节假日似乎与日常工作日没有什么不同。从早上开始,他和同事们依然在走访群众、执勤巡边,直到20时许,他才返回派出所开始吃晚饭。

在高原上工作了4年的赵犇说:“让辖区群众过个祥和的节日是民警职能所在,他将始终发扬扎根高原、建功边疆的喀喇昆仑精神,守卫好过往新藏公路人员的安全。”

10月6日晚,地处北疆的新疆塔城边境辖区遭遇了暴风雪侵袭,瞬时风力达9级,能见度不足5米。此时,为了加强边境一线管控,新疆塔城边境管理支队古尔本格勒边境派出所副所长宋宝学毅然坚守在边境前沿的卡点上。

凌晨4时许,当他和卡点的执勤人员抵着零下15度的低温结束巡逻,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临时住勤帐篷时,他们戴的帽子和大衣上的都是积雪。

宋宝学和张晨光返回边境临时住勤帐篷时身上都是雪。康洪伟摄

宋宝学说:“执勤卡点尽管条件艰苦,环境恶劣,但是这些客观因素始终无法阻止民警忠诚的守护。因为我们的身后是祖国和人民,我们苦点累点算不了啥,能让人民群众安全过节我们就特开心”。

坚守国门口岸,筑牢坚固防线

国门口岸是防范疫情输入的重要关口。节日期间,该总站的16个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民警始终坚守在岗位上,筑牢了防范疫情输入的坚固防线。

10月4日上午,一列入境列车的鸣笛声响彻在阿拉山口铁路口岸。当天上勤的阿拉山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副队长何剑向铁路货运准轨执勤现场的民警下达了检查验放指令。

顶着明月,霍尔果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民警走上执勤岗位,开始夜间执勤工作,他们细致认真、专业高效,保障着一列列国际班列远行。卢斌摄

随后,身穿防护服、头戴护目镜和防菌面罩的民警开始对一列入境列车展开了“无接触”式严密查验。

何剑说,目前,节日期间,民警平均每天查验出境列车在20列左右,执勤民警实行24小时驻勤制。民警在做好防范疫情的基础上,始终对出入境列车做到了随到随检。今年1至8月,该站验放的出入境中欧班列就达3000多列。

节日期间,面对远在乌鲁木齐的妻子与即将出生的孩子,何剑的眼神依旧坚定。他说:“是家人的默默支持给我了无穷的力量,我要在防范疫情输入这场硬仗中当标兵,走前列。”

在伊犁河谷,当满月高悬,声声的汽笛打破了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的宁静时,驻守在这里的霍尔果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民警们依然走上执勤岗位,开始了夜间执勤工作。他们通过细致认真、专业高效的检查,保障着一列列国际班列驶向远方,他们在护航“中欧班列”的高效通关中,践行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重要训词精神。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