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达98%,新疆哈密如何让“平安和谐”成为金名片?
时间:2020-09-26 14:45来源:长安新疆责任编辑:安羽

平安,是各族群众最朴素的期盼,是各族群众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更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一系列决策部署,牢牢聚焦总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稳中求进、不遗余力,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哈密。

人民调解听民意暖民心

68岁的王明晓来自浙江东阳,常住哈密市二堡镇奥尔达坎尔孜村。今年是他在伊州区二堡镇的第11年。

2019年11月,正在地里干活的王明晓接到村民的电话,说有四只狗咬死了村民王桂琴家里养的羊,其中一只是他家的。听到这一消息,王明晓连忙赶回村里,发现确实是自己养的狗。在赔偿价格上,王明晓和王桂琴无法达成一致。在奥尔达坎尔孜村人民调解员王斌乾调解下,王明晓与王桂琴最终达成协议,王明晓向王桂琴赔偿500元。

2012年,周山(化名)在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石人子乡石人子村承包草场,约定承包期10年。2019年,部分群众想要终止合同,但是周某已经在草场周围建设围栏等防护设施,费用较大,投资尚未收回,因此拒绝终止合同。

石人子村村委会第一时间向石人子乡调解委员会递交调解申请,请求调解。调解委员会查询问清草场现状及归属情况,并且和村民代表见面,统一意见,联络周山,约定时间调解,最终在调解委员会的努力下,周山和村民们的矛盾得以化解。

近年来,哈密市不断加强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今年以来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达98%,有效助力平安建设。

各族群众构筑起铜墙铁壁

“我们公司经常要上夜班,下班回家比较晚,在回家路上一路都是路灯照明,路边上还可以看到巡逻民警的身影,有他们在我很安心。”9月11日23时,在伊州区八一路某公司上班的赵女士结束一天的工作后告诉记者。

平安,是衡量一个地方“和”与“不和”的基本指标,也是衡量社会管理“有效”与“失效”的试金石。

9月8日下午,在丽园小区内,“平安使者”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正在小区内巡逻。今年64岁的退休老党员左利生是“平安使者”志愿服务队的领队,“我们每天都要带领志愿者们在小区内巡逻,排查小区安全隐患,检查基础设施是否完好。”左利生说,早晚两趟,雷打不动。

丽园社区有85栋楼、近3000户、8000余人,今年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第一时间报名担当志愿者的居民达300余人。丽园社区党委书记阿尼盘·艾买提说:“建设美好和和谐社区,离不开志愿者们的大力参与。”

截至目前,在伊州区有志愿者近25000余人。

网格化服务管理穿针引线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是基层社会治理难题的写照,更是平安哈密建设中的一只拦路虎。

面对新时代新命题,哈密市把规范化建设摆上突出位置来抓,深化拓展网格化服务管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不断完善。

9月9日下午,在伊州区丽园街道新西村,网格员芮会清又忙碌了起来,对村里的出租房屋进行巡查,查找安全隐患。

新西村位于城乡结合部,常住人口仅有900余人,而外来务工租住者最多可达到1500余人。芮会清在新西村居住多年,自2017年开始,在村里担任网格员。3年时间,芮会清完全熟悉了自己的工作,每天早晚在负责的辖区巡查,检查租住人员是否在房间内乱堆乱放杂物,是否办理居住证,了解每间出租房屋有无存在入住人数超标的情况、房东有无及时报备。有时碰到出租房屋家中无人、大门紧闭时,芮会清也会记下,提醒自己下次再来细查一番,不漏掉一处出租房屋。

在网格化的管理下,新西村筑起了一道平安建设的防护墙,安全环境明显提升。

打造市域社会治理共同体

近年来,哈密市通过联动融合、开放共治,强化基层基础,健全完善实体化应用支撑体系,打造市域社会治理共同体,不断夯实“平安哈密”建设根基。

在深化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的同时,强化综治信息化建设,以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为支撑,进一步拓展完善综治信息系统功能建设,为群众提供“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便民服务体系。此外,严格落实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进一步落实扫黑除恶、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维护公共安全等多方面责任,先后组织开展了集中整治突出治安问题、易制爆危化品和寄递物流、交通秩序专项整治活动,大力加强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等。

刑事治安案件下降、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群众办事更加便捷、基层基础更加坚实……如今,平安,已成为哈密社会平安和谐的一张金名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