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入户1万余家,排查矛盾纠纷164起 新疆博州这个派出所这样干……
时间:2020-09-21 10:51来源:长安新疆责任编辑:安羽

9月13日,民警马飞和“平安大叔”朱惠山(中)到村民家中走访

“朱大叔,我家的羊被老沙扣下了,你快给我说句公道话。”9月7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大河沿子镇别斯村村民朱惠山接到村民道某的电话后,前往现场调解。51岁的朱惠山是大河沿子派出所聘请的“平安大叔”。

在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工作实践中,大河沿子派出所以“平安大叔”解民忧、“多元调解”促平安、“邻家警务”暖民心等特色品牌,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守护群众的平安幸福。

“平安大叔”解民忧

大河沿子镇有3个社区,17个行政村,近3万人口。群众有了小纠纷经常找朱惠山拿主意。

“老沙,道某说你扣了他家的羊,怎么回事?”9月7日,朱惠山问老沙。

“他家的羊把我家棉花啃了,我就把羊扣下了。”老沙说。

老沙带着朱惠山和道某看现场,道某道歉:“对不起,这只羊我拴着的,不知道它啥时候挣脱绳子跑出来了。”

事情明了,朱惠山对道某说:“你们两个是老邻居,没必要为这事生气,你和老沙协商一下,看怎么赔。”

此时,老沙的气也消了,他要求道某将散落在地上的棉花拾起来,不用赔钱了。

大河沿子派出所所长王静波说:“为发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我们聘请了5名‘平安大叔’,在村里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调解、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

60岁的吾拉依木•买买提是大河沿子镇呼和哈夏村的“平安大叔”。9月1日,吾拉依木在散步时发现村民阿德勒江•克地家门口有垃圾,便及时通知清运,但阿德勒江嫌他多管闲事。

此前,阿德勒江是一名小货车运输司机,今年的货运生意不好,没挣上钱,夫妻俩经常为此事吵架。得知情况后,吾拉依木向村委会反映了阿德勒江的情况,并帮其找了一份工作。

据统计,今年以来,大河沿子派出所依托“平安大叔”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机制,梳理矛盾纠纷线索30余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0余起,真正做到“问题不反弹,矛盾不上交”。

“多元调解”促平安

“平安大叔”品牌打响后,大河沿子派出所针对土地纠纷、劳资纠纷等社会矛盾逐渐增多的现状,联合精河县人民法院大河沿子人民法庭、大河沿子镇司法所等部门制定多元调解工作机制。

9月14日,大河沿子镇居民刘某告诉记者:“今年1月,派出所民警和人民调解员一起帮我要回了工资。”

2019年1月,刘某等5人从苏某处承包了该镇某工地的部分工程,年底结算工钱。苏某将本应给刘某等人发放的工资挪用,导致工资无法发放,刘某等人便开始讨薪。

2019年1月10日,民警联合精河县人民法院大河沿子人民法庭调解员,将苏某、刘某等人约至派出所调解,但双方就工资发放时间产生分歧。王静波与调解员分别与刘某和苏某谈话。调解员结合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例以案释法,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苏某将拖欠刘某等人的7万余元工资年底前结清。

5月初,大河沿子派出所联合该镇司法所、精河县人民法院大河沿子人民法庭共同化解了辖区一起积压5年的矛盾纠纷。

2015年初,乌什布拉格村村民努某与父亲沙某因财产分配一事产生矛盾。派出所民警接警后,与大河沿子人民法庭、大河沿子镇司法所人员联合调解。最终,沙某同意再分给努某30亩地。

今年以来,大河沿子派出所共入户1万余家,排查矛盾纠纷164起,调解80余起。

“邻家警务”暖民心

民警服务在身边,守护就在身边。

“马警官,我想建一套安居富民房,但村里说我户口有问题,享受不了相关补贴政策。”6月中旬,夏尔托热村村民叶勒博乐•吐拉西向该村警务室民警马飞反映困难诉求。

了解情况后,马飞多次与大河沿子镇安居富民办公室工作人员协商,并提供了叶勒博乐的相关材料,最终和安居富民办公室工作人员一起制定解决方案。

今年以来,大河沿子派出所依托“邻家警务”,发挥警务室工作职能,积极与村委会协调联动,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警务服务。

呼和哈夏中村村民买某因病致贫。该村警务室民警李伟与买某一家结为亲戚。

“李警官一有空就会来家里,每月都送来米、面、油,还帮我干力所能及的活。”买某的儿子告诉记者,其家里3口人,父亲是残疾人,出行不方便,爷爷也身患重病。在李伟的鼓励下,买某的儿子准备参加公务员考试。

在大河沿子镇,无论何时,只要群众有需要,民警总能赶到。

2月13日20时许,呼萨英铁热克村警务室民警开展巡逻工作时,接到村民何某求助电话,称其妻子赵某脑梗。到达现场后,民警一边安抚赵某,一边与大河沿子镇卫生院取得联系。急救车到达后,民警又帮助医生将其送到医院进行治疗。

今年以来,大河沿子派出所通过“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将“邻家警务”延伸至村民家门口,累计服务群众180余次,真正实现了与群众零距离沟通,做到了“工作不断档,服务不缺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