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泥巴路”终于要变成“水泥路”了!新疆哈密市蹚出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
时间:2020-09-19 09:07来源:长安新疆责任编辑:安羽

“我们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在8月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居家群众依法调处矛盾纠纷913宗,解决困难诉求4360件,进行心理疏导3651人次,宣传教育84359人次,查找问题隐患262件,整改落实254件……有效预防和化解了社会矛盾纠纷,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哈密市伊州区城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法书记张斌如数家珍、一一道来。

城北街道辖区面积11.9平方公里,与兵团、铁路既是邻居又形同一家。该街道总人口33454户、78201人,其中铁路人口就达19401人。街道自今年被确定为哈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单位以来,抱着“首试必成”的信心、决心迎接“大考”,努力蹚出一条具有时代特点、城北特色的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

绵绵用力方能久久为功!年初以来,哈密市委政法委针对近年来平安建设中的各项工作进行了认真梳理、拓展、整合和升级,重点对城北街道进行了精准指导,目前该街道的医疗纠纷、金融消费纠纷、劳动争议、家庭纠纷等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普遍建立,基本形成了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仲裁调解、商事调解有机衔接,政法委、法院、司法、公安、民政、妇联等单位和部门协调联动,逐步形成了社区吹哨、“三家”报到、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以民安护民生,城北街道正向着良法善治、文明暖城目标砥砺前行。

谋划“一盘棋”工作联动

有31栋居民楼的碧绿花园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是民生问题的焦点,这个由兵团第十三师开发、伊州区管理的小区矛盾重重,从征迁工作、物业管理、房屋质量到水电暖都令居民不满。城北街道祥和社区虽是这里的“大管家”,但也只是孤军奋战,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一直治标不治本。有些居民气愤地说:“啥也干不了,还管我们?”

被“怼”的城北街道班子成员决心以问题为导向,深刻理解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开展试点工作是建设高水平平安哈密的必然要求、保障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高标准补齐短板的难得机遇,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于是,城北街道经过一次次摸排、调查,以融合治理、法治治理为切入点,及时召开“兵地联席会”,到会人员有街道班子成员、祥和社区干部、兵团第十三师火箭农场相关领导、房地产开发商、居民代表等20多人。把问题摆在桌面上,倾听民意,各抒己见,现场气氛热烈,最终达成共识。兵团施工队很快进入碧绿花园,修建道路、建设绿地等,9月8日完工。与此同时,主要是兵团第十三师居民的万家乐平房区由祥和社区管辖,也通过“兵地联席会”解决了道路修建问题,市政公司施工人员于9月5日进入该平房区。居住在这里的居民欣闻此举落地,纷纷奔走相告,“泥巴路”终于要变成“水泥路”了!

祥和社区的干部和志愿者在进行平房区卫生整治活动。(资料图片)

城北街道阳光社区的“铁地议事厅”“老铁说事点”在辖区人人皆知。由于主要住户是铁路职工,为此专门设计了新颖的标志“阳光下行驶的和谐号”,以体现铁地高效联动,无微不“治”的邻里情谊。

据阳光社区党总支书记胡冬玲介绍,“铁地议事厅”和“老铁说事点”是该社区的两张名片,“铁地议事厅”目前已累计开展各类议事活动36次,参加人数达720余人次,解决热点难点问题110多件。另外,“老铁说事点”由社区调解员、法律顾问、老党员、德高望重人士等担任说事员、信息员,采用开门说事、评理调事、便民答事的方式解决群众身边事。

阳光社区居民王秋爱是“哈密精神”的代表人物,她在33年前为滞留旅客免费送水送饭的感人故事家喻户晓,如今她是该社区“家庭党校”校长,从党建知识到法治宣传,课堂内容生动而丰富,已成为辖区居民的“必修课”。在该社区党委的关心支持下,王秋爱还组建了“七彩阳光”义工服务团,分为“红色文明劝导”“绿色环卫保洁”“橙色扶贫济困”“白色医疗送诊”“金色宣传教育”“蓝色安保巡防”“紫色调解纠纷”,队员达140多人,大多是铁路退休党员及职工、家属,努力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理念运用到基层社会治理领域,为哈密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平安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锦上添花。

精织“一张网”初心为民

城北街道党工委下设2个社区党委、10个社区党总支、1个村党总支,33个网格党支部,14个党小组。据了解,1个网格党支部大概服务1000户左右,纵到边、横到底的社区网格化管理,让社会治理的综合职能下沉到最前沿,并在街道12个社区全面推开,畅通了社区服务的“神经末梢”,初步形成一套党建统领、融合治理、法治治理、改革赋能、社会参与的“城北特色”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六心”服务:

健全普法工作机制,发挥领导作用“核心”;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联合普法宣传“强心”;深入开展依法治理,联动法律服务“暖心”;突出重点法治宣传,助力普法教育“攻心”;健全法律服务体系,联手调解矛盾“舒心”;建立协调联动机制,联勤联防联控“融心”。

6月26日,社区干部进行禁毒日宣传活动。(资料图片)

“六心”服务与民“心心相印”。城北街道整合了“党的建设、综合治理、综合执法”等信息资源,不断升级基层社会治理的精细化程度。

在城北街道机辆路社区,社区法官工作室已筹建完毕,现任伊州区人民法院审判员的丁卜海成了这里的第一任“网格法官”,他的简历上醒目地印着八个字——“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在机辆路社区,还有一直为千家万户免费提供法律援助的蔡万鹏律师和李蓉律师。机辆路社区党总支书记柔鲜·图尔逊说:“这些法律顾问都非常热心,他们主要开展法律宣传、协助调解纠纷、解答法律咨询、实施法律援助、指导法治建设等工作。”由于兵铁地人口密集,机辆路社区为补充力量,又专门聘请了一名律师,共同为社区群众提供法律保障,让法治之光时刻守望公平正义。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盈今年7月经组织安排,成为城北街道跃进村党总支第一书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目前,她正在做“三件事”。第一件是与市正信公证处签订协议,约定每年为村民提供3000元法律援助资金;第二件是与君始律师事务所签订包年协议,为村民无偿提供法律服务;第三件是依法解决了1名村民与城北街道多年来关于村集体土地使用的纠纷。短短1个多月,刘盈及“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们以时不待我的精神,不舍昼夜地开展工作。

今年,哈密市智慧调解系统逐步完善,城北街道人民调解员全部成功注册账户,并及时录入调解案件,正向着机构人员模块录入完成率实现100%、每月案件的录入率比照纸质报表100%完成、街道调解案例模块按时上报率100%的“三个百分之百”目标努力。

用好“一根线”汇聚力量

“社区干部+市、区、街道三级下沉干部+‘访惠聚’工作队+网格长+小区长+联户长+志愿者”等,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打响后,城北街道因地制宜用好这“一根线”。人们说“社区守住了,街道就守住了,城市也就守住了。”一席话道出了基层社会治理重心要向下沉的重要性,城乡社区处于党和群众连接的“最后一公里”,一定要做到“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网格作战成为核心。一切听党指挥,一切工作都要精、严、细、实和有条不紊。城北街道采取“定人、定岗、定时、定职、定责”五定工作法,实现组织动员在网格、任务执行在网格、问题发现在网格、防控服务在网格、责任追究在网格,真正将“最严”管控从“纸上”落到“地上”。同时,充分发挥小区业委会监督作用,压实物业对小区居家隔离、人员流动管控、公共场所、楼道及电梯防疫责任,推动网格化管控力量进一步提升。

阳光社区老铁志愿者服务队为辖区老人免费维修下水道。(资料图片)

在疫情防控最艰难的时刻,经与中铁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沟通,城北街道与哈密各站段建立联系机制,积极开展门口值守、居民劝导、法律宣传、核酸检测人员信息核实等工作,协助包联村、社区开展网格化排查,挨家挨户登门了解居民外出及发热情况,同时做好小区居民全方位的服务保障工作,帮助居民购买蔬菜粮油、购水购电、清理垃圾,测量登记体温,晚上轮班值守,共同保障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

一场疫“考”,考出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城北街道除居住着兵铁地的群众外,流动人口、外来人员较多,“城北阻击战”团结了辖区所有力量,实现“人防+技防+物防”战“疫”格局,生动展现了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机辆路社区辖区居民田先生说:“我们居家就能享受到法律服务、得到法律援助。疫情防控期间,因孩子吵闹、养狗等一些琐事,邻里之间产生纠纷,社区工作人员调解得妥妥的,让我们能安心居家!”四川籍外来务工人员张德胜说:“本以为自己是外地人,没想到社区把我们当自家人一样关心,家里有没有米面油、劳动合同签了没有、娃儿上学有没有着落……一件件事都想到问到、安排好。太暖心了!我也要为哈密做点事儿。”

一个个创新的“微”治理载体凝聚民心、民智、民力,形成了强大合力。在城北街道,我们看到一个个生动的镜头,映射出辖区居民平安、和谐、幸福的生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