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0年间,他和它成为了最默契的“战友”
时间:2020-08-04 20:26来源:长安新疆责任编辑:黄雨婷

“坐、起、卧、立、来、好、搜、踪……”这是王铭熠喊了10年的口令,而服从的对象是他最好的搭档——警犬。

王铭熠,塔城地区额敏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训犬员。他19岁踏入部队大门,22岁进入公安队伍。

王铭熠在部队训练军犬

3年的当兵生涯,他和大部分人不太一样,他的任务是跟随军队老兵罗师傅学习训练军犬。被训练对象名叫雅克,是一条凶猛威武、体态健硕的德牧。

罗师傅说“建立信任是合作的第一步”,王铭熠谨记这句话,便开始了部队的训犬生涯。

训犬过程中,他克服天气和自身等种种困难,逐渐摸索出军犬雅克的性格特点,因材施教。从基础的坐下、卧下、起立,到后来的扑咬、搜捕等训练,每一个看似简单的动作都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再加上还要照顾军犬雅克的吃住,王铭熠付出成倍的精力,与军犬雅克建立了深厚了感情,培养了无间的默契,将它打造成一条威风凛凛的治安防范犬。

王铭熠回忆自己刚接触训犬时说:“训犬真是充满乐趣又布满危险,不过我三年的当兵生涯结交了如此特殊的战友,挺值得的。”

离开军队后,他考入了额敏县公安局,因为技能特长,继续担任训犬员一职。这一次,他训练的是——警犬。

王铭熠在训练警犬

一名优秀的训犬员不仅要练就一身过硬的军事本领,还要有毅力和责任心,耐心和胆量。因此,王铭熠于2015年参加了南昌警犬基地血迹搜索培训,2018年参加全疆鉴别科目培训,2019年参加了全疆搜爆科目培训。通过一系列的培训,王铭熠既拓展了思想的领域又学到一身高强的本领,只为训练出优秀的警犬服务于公安工作。

王铭熠每日除了要完成一名侦察员的基本工作以外,还要腾出大量的时间带警犬进行专业系统化的训练,他的业余时间几乎是陪伴警犬度过的,或者换句话说,他是个没有业余时间的人。

王铭熠根据警犬类型的不同,针对性地开展训练。一个动作,成百上千次指令的重复,才能让警犬形成条件反射,在执行任务中,才能最少受外在因素的影响。

每个下午的余辉,每个深夜的月色,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相互陪伴,一人一犬总在朝夕辉映中相互打气,将每个难啃的硬骨头一一消化,他早已习惯训犬过程中被咬伤、刮伤、擦伤。他和警犬成为彼此最信任、最可靠的战友和伙伴。

2013年,警犬福林来到额敏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这一呆就是六年。在福林从警的六年生涯中,拿过大大小小各类奖项,共参与大小刑事案件上千起,参加治安巡逻、维稳执勤三百余次,协助抓捕犯罪嫌疑人一百余人,为个别大要案提供了重要物证及侦查方向。

一天,王铭熠像往常一样去犬房送餐,但福林并没有像往常一样早早地走到犬房门口来回踱步迎接他。感觉异样的王铭熠立刻冲进犬房,发现福林已经瘫倒在地上,没了气息。

“走得很安详,但是就是突然让人难以接受。”王铭熠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悲痛,眼泪刷地从他那张不苟言笑的脸上流了下来。

王铭熠训练警犬搜索技术

王铭熠在公安队伍的这9年,将德牧福林训练成了听从指挥的追踪犬,德牧多利训练成了嗅觉灵敏的血迹搜索犬,将史宾格佩琪训练成了迅捷谨慎的搜爆犬,并且收获许多荣誉与奖项。他训的犬在2014年度、2015年度被公安部南昌警犬基地评为功勋犬,2018年新疆公安机关警犬技术比武鉴别科目全疆第二名,2020年塔城地区公安机关全警实战大练兵特巡警暨警务实战教官大比武警犬技术科目第一名。

王铭熠与警犬一起领奖

付出的是汗水与心血,收获的是与警犬的荣辱与共,朝夕相伴。王铭熠说:“感谢军队培养了我,让我学会了训犬的本领,我将毫无保留地将此本领应用到公安队伍,为公安事业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