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新疆墨玉:“一站式”群众服务中心妥善处理困难诉求16000余条
时间:2020-05-31 15:33来源:中国长安网责任编辑:黄雨婷

拔打群众服务热线两天后收回全部欠款

近日,阿卜力米提·麦麦提敏第二次拔通了新疆墨玉县群众服务中心的热线电话:“这次我不反映问题,我要感谢你们,感谢群众服务中心的帮助!”

阿卜力米提是墨玉县阿克萨拉依乡阿亚格阿尔古勒村的村民,经营着一家文化办公用品商行。

前两天,他抱着试一试的想法,第一次拔通了群众服务中心的热线电话6568000,道出了自己的“烦心事”:“我的文具店本来就是小本经营,好几家单位在我这采购过办公用品,可都打了条子没给钱,加起来好几万元,这账再赊下去我都没钱进货啦!不知道你们能不能帮忙给催一催?”

“群众服务中心就是服务群众的,您的事就是我们的事,我们马上帮您办!”

工作人员进行了详细登记后,立即将该诉求按流程转交所涉及的相关单位核实解决,并明确要求限期三天内办结。

让阿卜力米提没想到的是,打完电话的当天下午,此前赊账的几家单位就主动上门或打电话联系他,商量尽快结清欠款事宜。

两天之内,阿卜力米提收到了全部欠款。

激动之余,他特意再次打来电话点赞:“群众服务中心,亚克西(维吾尔语,译为:好)!”

整合多方力量集中联合办公“一站式”服务

墨玉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县群众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罗生忠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墨玉县由县群众工作委员会牵头,整合群众工作办、信访局、妇联、司法局、法院群众服务站等多方力量,自今年3月24日起陆续入驻县群众服务中心集中联合办公,着力实现服务群众四个转变:变“分散式”为“一站式”,变“被动接”为“主动找”,变“转交办”为“直接办”,变“中转站”为“终点站”。

记者看到,群众服务中心大厅的热线服务平台,设立了三部24小群众服务热线,全天候接听解答和协调办理群众诉求。该平台负责收集困难诉求,平台联动、政策咨询等。同时,大厅里还另设了十个服务平台,方便群众办理各类事项,让群众“只进一次门、只跑一次路、一次就办成。”同时,配套建成了心理咨询室、宣泄室、沙盘游戏治疗室、律师调解室等,为来访和办事的群众提供温馨服务。

“感谢你们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予及时援助”

墨玉县人民法院自4月1日起进驻群众服务中心,在这里设立了群众服务工作站,通过诉讼引导平台窗口现场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群众诉求化解、诉讼引导,婚姻家事类纠纷的诉前调解、立案、速裁等工作。

该县法院入驻群众服务中心一个月内,就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311人次,化解纠纷66件,直接受理起诉案件11件。

在公安业务平台窗口,墨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派驻的值班民警茹柯耶姆·海拜尔正在给普恰克其乡村民克热木·麦合苏提补办驾驶证。前几天,克热木外出时不慎将驾照丢失。在茹柯耶姆的指导帮助下,克热木通过自助办理系统几分钟后就重新补办了驾驶证。

“群众服务中心提供的服务项目真多,我们老百姓现在办事太方便了!”克热木竖起了大拇指。

茹柯耶姆告诉记者,公安业务平台主要提供户籍业务查询、户籍业务预受理、交管业务查询、交管业务预受理等几十项业务。

在法律援助平台窗口,当天值班的友好律师事务所律师乌尔柯孜·艾尔肯正在通过电话回访当事人卜某。卜某不久前意外遭遇交通事故而残疾,肇事方支付了11万余元的医疗费后,双方就后续伤残赔偿金、误工费、护理费一直未能达成协议。5月4日,卜某的家人到群众服务中心寻求帮助。乌尔柯孜律师立即联系对方当事人到场,经耐心劝说后双方当场达成协议,肇事方再赔偿卜萨热各项费用12万元,其中6万元现场支付,剩余6万元在两个月内分期支付。

卜某在电话中对乌尔柯孜说:“感谢群众服务中心、感谢您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予的及时援助。”

法律援助平台窗口旁悬挂着的提示牌上标明,该平台不但提供律师服务、法律援助服务,还提供公证服务、法律咨询等服务项目。

延伸服务项目涵盖群众日常所需

妇女服务平台负责妇女维权、婚姻调解、心理疏导、妇女儿童救助;

学生诉求解决平台提供学生转学、证书颁发、学生资助、业务咨询服务;

……

记者注意到,该群众服务中心各平台提供的服务项目,几乎涵盖了群众日常所需,甚至还能帮群众找工作。

在人才服务平台窗口值班的县人社局派驻群众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苏比努尔告诉记者,该平台负责就业政策及招聘服务、再就业服务及政策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援助、困难诉求的办理等。

“前两天,中专毕业的斯孜街道办事处斯孜社区居民奥古丽妮亚孜·如孜,在平台登记了求职信息后,第二天就找到了满意的工作。”苏比努尔举例说。

规范运行让群众带着问题来带着笑脸回

“为确保群众服务中心高效务实运行,我们制定了一系列工作制度,包括来访接待制、首问负责制、情况报告制、现场办公制、跟踪交办制、责任追究制和办结反馈制等。也就是说,在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哪个环节都不能出问题,出了问题就要追责,而且要严肃处理!”罗生忠说。

数据显示,墨玉县群众服务中心成立至今已累计接待群众逾6000人次,收到群众电话留言近千条,及时发现和收集困难诉求16000余条,全部得到妥善处理,通过“一站式”服务、“一揽子”解决的群众服务模式,真正实现了让各族群众带着问题困难来,带着笑脸回!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