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运送物资,化解纠纷,治安巡逻......这群“石榴大妈”很“吸粉”!
时间:2020-04-15 16:24来源:长安新疆责任编辑:黄雨婷


民警给“石榴大妈”传授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

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伯西热克乡位于叶城县东面,距县城7公里,辖区南北长43.5公里,东西宽20公里,下辖18个行政村,是一个典型的城乡接合部,辖区流动人口多、商铺店面多、矛盾纠纷也多,流动人口成分复杂,使得这里一度成为治安管理痛点和难点。

2019年,叶城县公安局伯西热克派出所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为契机,结合辖区实际,创新防治模式,组建了一支由环卫力量组成的巡逻队,日日夜夜在此守护,她们协助民警入户走访、扶危访困,收集社情民意,开展各类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的排查化解都有她们的身影,她们把为民服务的触角延伸到了乡村的每一个角落。

如今,伯西热克乡群众的生活就像一颗颗鲜红的石榴籽你挨着我,我挨着你,团结和睦。这支由女环卫人员组成的队伍也被当地群众亲切的称为“石榴大妈”。


“石榴大妈”的日常工作

据伯西热克派出所所长赵新星介绍,伯西热克乡女环卫人员群体庞大,喜欢参加村里组织的文娱活动,且她们大多有时间、有精力、有热情。派出所根据这一特性,积极挖掘其内在潜力,通过村级妇联组织,整合辖区女性力量,发挥她们的群防群治作用,鼓励她们参与到治安巡逻防控中来。

2019年11月5日,阿某在吐某的木材厂工作时,右脚不慎被机器划伤。经过15天的医治,阿某康复出院,花费了1.4万余元。后双方因赔偿问题一直僵持不下,于是阿某每日到吐某厂里讨要说法,双方矛盾日益激化。如果不及时处理,极有可能演变成民转刑案件。

警务室民警艾克拜尔·卡地尔得知该情况后,第一时间介入。“石榴大妈”队伍中的吐孙古丽与双方当事人都熟识,她利用“人熟好说话”的天然优势,单独找到阿某、吐某,分别对他们积极开展调解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经过先后4次耐心的劝说,双方终于于11月10日达成和解(赔偿款从2万余元降至1.5万),并签署了调解协议书。


“石榴大妈”搭起桥梁,协助民警解决矛盾纠纷

1月6日,“石榴大妈”在下班路上发现一位迷路的小女孩,主动帮助小女孩找到家长;

2020年2月14日一大早,派出所收到了两名“石榴大妈”捡到的钱包,并成功通过警务室联系到失主,送还钱包;

2020年3月25日,“石榴大妈”成员在巡逻中成功调解一起因琐事引起的矛盾纠纷........

“当我穿上这身石榴红感觉特别自豪,我一直生活在这里,我有义务让家乡变得更好。”“石榴大妈”成员热孜亚说。

“石榴大妈队伍运行以来,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辖区中可防性案件发案率下降达30%,绝大部分纠纷、扰民现象几乎都在萌芽状态就被解决,风清气正的辖区风貌正在初步形成。”赵新星说道。


“石榴大妈”与群众交流,收集社情民意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这个平安宁静的小乡村,房屋密集、人口众多,再加上大量春节返乡人群,这对伯西热克派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挑战。对此,派出所所长赵新星心中有底,“我们将防疫工作与‘石榴大妈’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警务室民警的带领下,‘石榴大妈’这支队伍同民、辅警一起进院落,确认着每一个群众的信息,为辖区群众代购生活用品、待办生活事项,督促单位、学校、商家做好消杀和体温检测,全力以赴把好辖区健康关、隐患排查关,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大家有啥需求?今天我去乡里采购,请大家11点前把需要购买的物品告诉我,我给大家去买。”“石榴大妈”成员阿依古丽让居家隔离人员把要买的生活物资,通过微信发到群里。这是“石榴大妈”帮购、帮收“两帮”服务的主要内容。

每隔三五天,“石榴大妈”们就为居家隔离人员送去生活物资,做到“隔离不隔情”,这一举动受到群众一致点赞。

“只要坚持不懈地将‘石榴大妈’做下去,这一路巡防,必将是一路温暖、一路平安,也会有更多的群众加入到队伍中来。”赵新星说。

现如今,“石榴大妈”队伍已经发展到了900余人,覆盖伯西热克乡18个行政村。她们当中包含了环卫工人、志愿者、退休党员、热心群众等。“石榴大妈”队伍不仅进一步壮大了巡逻防控力量,健全了伯西热克“以专业巡逻为主导、警务助理为辅助、平安志愿者积极参与”的治安巡防体系,还为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良好局面贡献了巾帼力量,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