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55124、三官一顾问……让枫桥经验落地生根 这地拿出哪些招?
时间:2023-05-29 22:47来源:吴忠政法 法治日报责任编辑:郭雅静


吴忠市利通区金积镇“三官一顾问”活动日现场。

“我是家宁,今晚与大家准时相约《家宁有约》。”这是宁夏吴忠市公安局利通区分局金积派出所打造的一档普法栏目,很受群众欢迎。最近这档栏目又开辟了一项新功能,成立了《家宁有约》调解工作室,进行线上线下调解。

金积派出所教导员杨伟告诉《法治日报》记者,金积派出所下辖的金积镇、马莲渠乡位于城乡交界处,辖区有一个工业园区,居住着近7万居民,其中有安置人口1.3万人、流动人口7000余人,人员构成复杂,矛盾纠纷高发。于是,派出所联合金积镇综治办、司法所,请来公益律师和辖区网格员加盟,携手打造调解工作室。不久前,辖区发生一起意外死亡,双方当事人因赔偿金额发生纠纷。调解工作室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连夜上门开展矛盾纠纷化解。由公安机关解答死亡原因,让司法调解员和法律顾问向双方讲解相关法律政策。经过48小时调解,双方达成赔偿协议。

近年来,吴忠市委、政府在推进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中,打造塞上枫桥品牌,在全市推广“55124”村级治理模式,加强市域社会治理的源头治理,将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扩大人民调解志愿服务队,突出市域社会治理的共建共享;创新“三官一顾问+N”矛盾纠纷多元治理模式,推动政法干警深入社区、乡村,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村务公开透明预防矛盾纠纷

吴忠市红寺堡区是全国最大的易地生态移民集中安置区,各村移民身份复杂,地域观念较强、风俗习惯不同的群众容易产生误解和纠纷。

“以前村里有个大事,总觉得干部骗我们。现在有事大家一起商量,对村干部自然就信任了。”红寺堡区玉池村村民安生亮告诉记者,村里按照村民居住区域划定范围,每15户推选出1名村民代表参与议事,“55124”模式解决了不少涉及村民自身利益的问题。

“55124”村级治理模式,即以投票方式选举出村民代表参与村务研讨,由“提出议案、民主议定、公布告知、组织实施、监督管理”5步工作法组成,每步工作都要建立台账,即“五联记录本”;由上级管理部门统一提供“1”张“20+X”议事清单,为村级民主议事划定范围;“2”是“乡村二级监督”;“4”是乡镇、县区、地市、自治区四级联动督查。

玉池村村民马继元2012年因患腰间盘突出不能外出打工,在家务农维持一家人基本生活。同年,马继元妻子因意外事故重病卧床,家庭负担更重了。2014年,按照“五步工作法”,村委会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进行商议,决定将马继元家纳入建档立卡户,2016年马继元申请贴息贷款发展养殖业,5年来纯收入约20万元,马继元的妻子痊愈后也在家门口扶贫服装厂工作,月收入近4000元。

现在已被推举为玉池村人民调解员的马继元告诉记者,“20+X”议事清单将村级财务支出、集体收益使用、集体资产处置、土地确权、社会救助等事关群众利益、容易引发矛盾纠纷的事项全部纳入议事范围,这样既杜绝村两委组织办“糊涂事”,也杜绝办“人情事”,有效预防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村“两委”组织的公信力进一步增强,因权力滥用引发的上访事件也逐年减少,近三年来红寺堡镇矛盾纠纷逐年递减11%。


王兰花热心小组在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小区开展反诈志愿服务活动。

“兰花芬芳”志愿服务化解矛盾

吴忠市有“志愿之城”的美誉,而这座城的名片就是获得“七一勋章”的王兰花。今年73岁的王兰花,2004年从利通区裕西社区居委会主任的岗位上退了下来。退休第二年,闲不住的王兰花联系6名离退休党员干部和爱心人士,成立了吴忠市首个社区志愿者服务小组——王兰花热心小组,每天活跃在大街小巷,走街串户为群众解决大事小情。

在王兰花所居的利通区金星镇金花园社区,以社区“联合党委”“双报到双服务”机制为基础,建立“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将社区5025户13850人划分为4个网格党支部、12个楼栋党小组,配备10名网格员,吸纳415名党员干部下沉网格开展志愿服务。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6场,以“石榴籽会客厅”“凉亭议事会”为载体开展居民议事会12场次。截至目前,共解决路灯不亮、屋顶漏雨、天然气管道破损、下水管网堵塞等问题7大类162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8件,真正实现群众需求单元内响应、邻里纠纷短时间处置。

目前,利通区先后组建“兰花志愿服务队”“绚丽年华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队7支,将志愿服务队伍直接建在群众身边,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调处、法治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确保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化解在基层。以“乡镇吹哨、部门报到”联动模式,推动450余名党员干部以志愿者身份下沉到居民院落、田间地头、企业园区等一线,面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三年来,志愿服务队伍累计排查矛盾纠纷2345件,调处成功率98%以上。

“三官一顾问”调解更专业

日前,利通区郭家桥乡涝河桥村的专家问诊室里,关于东城花园楼道墙面砖脱落矛盾纠纷的调解正在进行。当事人白学良说:“整场调解感受很好,律师关于法律讲得很清楚,在这儿调解避免了来回跑,省了很多事。”

自“三官一顾问+N”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广以来,这样的调解讨论不在少数。土地承包、婚姻家庭、邻里关系……室内一张调解桌见证了多起矛盾纠纷类调解案件的成功。

2020年初,郭家桥乡启动“三官一顾问”机制,充分发挥法官、警官、检察官以及法律顾问在网格化社区治理中的职能和专长优势,进一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把矛盾化解在源头、解决在基层,打造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前沿阵地”。在“三官一顾问”为主导力量的基础上,利通区积极吸纳有专业知识、调解经验的人民调解员、仲裁员、公证员、有威望的村干部和乡贤等,不断壮大服务主体力量,丰富“+N”举措。目前,共有186名人民调解员、771名村干部、95名乡贤进入“三官一顾问”工作团队,成功集中化解了一大批婚姻家庭、邻里、债务等矛盾纠纷。

“过去,仅仅依靠基层、乡上的人民调解,人员的专业性不强,在解决疑难复杂的问题时面临很多困难。”郭家桥乡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杨冰云谈到开展“三官一顾问”机制原因时说,这个机制让法官、检察官从被动式参与到主动下沉到基层做法律服务,提高基层队伍专业性的同时,解决矛盾纠纷的形式也丰富了起来。

目前,利通区委政法委统筹政法各单位力量,为辖区12个乡镇选优配强36名法官、24名检察官、12名警官、138名法律顾问,以村(社区)“专家会诊室”为阵地,以每月10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开设“专家问诊日”活动,通过定期接访和不定期下访等灵活方式,深入田间地头、工厂现场,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及时解答群众的法律疑问。活动开展以来,“三官一顾问”工作团队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00余起,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