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走进宁夏银川公安“神秘”团队!看小小DNA如何侦破疑难重案……
时间:2023-03-18 18:24来源:平安银川 银川发布责任编辑:郭雅静

《法医秦明》

都看过吧?

这类悬疑刑侦片

让“法医”这个略带神秘色彩的职业

走入了大众视角

也让大家了解到DNA鉴定技术

是对付罪犯的利器

那么

电视剧里的内容都是真实的吗?

那些高端的破案技术在现实中存在吗?

今天来揭秘

在现代犯罪现场

宏观物证极少出现

微量物证对案件侦破的重要性日益突出

DNA鉴定是刑事案件侦破的

重要手段

走进

专业过硬、技术水平全区领先的

银川公安局刑侦支队

DNA实验室专业团队

与银川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技术大队

大队长拜永强

一起来揭开DNA检验鉴定的

神秘面纱

1 历经火烧、水冲、高温DNA还活着吗?

拜永强:“DNA是很坚强的,它一直在案件现场等待我们去发现。”

3月13日

借助于DNA技术

银川刑侦追踪的一起

时隔8年的命案积案

成功找到突破口

顺利侦破


在银川市公安局刑侦支队DNA实验室,拜永强与队员们一起反复检查重大案件现场遗留物。

拜永强介绍,案件事发于2015年7月,在黄河里发现一具女性尸体。当时因无法查明尸源,也未能找到案发现场。直到2022年年底,经过公安机关的不懈努力,终于找到疑似受害人家属。

“从2022年底开始,连续往吴忠市跑了七趟。”拜永强告诉记者,经过与疑似受害人家属联系,通过DNA比对,最终成功认定尸源,确定为31岁的宁夏籍女子陈某。

“多次反复的DNA鉴定结果,其实已经可以锁定嫌疑人,只不过需要发现更多的直接证据来支持。”拜永强说,3月13日,他带领团队再次前往吴忠市利通区一处废旧的家属楼里进行现场勘查,结合犯罪嫌疑人的指认,也再次证实了他们团队前期的工作成绩是可靠的,方向是正确的。

据拜永强介绍,该起积案是一起感情纠纷引发的命案,虽然时隔8年,但银川刑侦始终没有放弃,尽管难度很大,但DNA团队还是发挥出了专业优势,为案件侦破提供了关键而可靠的证据支撑,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2 做一次DNA鉴定要多长时间?

拜永强:“一次DNA检验到完全出结果平均要七八个小时,疑难物证时间则更长,有时要连续多次检验。例如:血液、唾液需要4个小时左右,难度大一点的需要8至12个小时,骨骼牙齿DNA检验得3天时间。”

2012年3月,银川市兴庆区丽景湖公园发生一起凶杀案,勘验现场的拜永强经过一夜努力,从受害人身体上提取到了可能是嫌疑人遗留的关键物证。

“微量疑难物证检验的机会可能只有一次,而且事关案件能否成功侦破。”作为银川公安DNA实验室的创始人,拜永强主动请缨,纯手工检验,仔细排查,就这样整整在实验室待了72个小时,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凭借这关键的线索和证据,专案组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案件得以告破。

拜永强介绍,从那时起,DNA实验室的工作走上了“高速公路”,几乎全市所有的刑事案件DNA检验都要他们团队承担,其中重特大、疑难案件他都要亲自把关。同时,随着一起起案件的磨炼,实验室的检验技术逐渐走向成熟。

在他的记忆中,仅2017年一年,他的团队就支持了全市4000多起案件的侦破,检验生物检材2.2万余份。他说,那时很苦,一有案子,就几个昼夜不能睡觉,检验结果一出来要第一时间交到专案组、侦查员手上,困的时候只能趴在桌子上眯一会。但那时也很充实,一想到有那么多的案件因自己的努力而破获,就很自豪。

3 DNA鉴定有过哪些温暖时刻?

拜永强:“如果说,有效的DNA鉴定结果是破案的“利器”,那“团圆行动”就是DNA所赋予的感动和温暖。”

时间拨回到1960年7月,葛某庆的妻子带着4岁的儿子葛某生乘坐火车从兰州前往西安,在火车上,4岁的葛某生不幸与母亲失散。葛某生的母亲多方寻找,也未能找到失散的孩子,后来夫妻俩带着小儿子辗转来到银川工作生活,但是始终没有放弃寻找大儿子,直到2015年葛某庆妻子含泪离世,2019年91岁的葛某庆也离开人世。

幸运的是葛某庆的DNA信息,在2017年来银川市公安局DNA实验室“上门寻亲”时已经采集并留存。虽然当时的常规比对始终没有新的进展,可是DNA技术人员并没有放弃,每天利用不同的方法反复比对。终于在2021年6月9日,在多个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葛某庆的DNA信息与陕西省宝鸡市的66岁男子张某某比对成功。经核实确定,这位张某某正是61年前失踪的儿童葛某生。该起事件,也成为公安部“团圆行动”中,目前已知全国找回失踪儿童时间最长的寻亲事件。

拜永强以前工作的大部分时间是在实验室,与各种实验数据打交道,从微观世界中找出案件真相。这些年他倾入大量心血,认真分析比对,带领团队先后检验失踪人员亲属及被拐卖儿童血样4000余份,通过DNA比对,帮助173个家庭实现团圆。

4 今后有可能让AI去做DNA比对吗?

拜永强:“DNA比对是分子生物学,不是电脑上“滴”一响就会跳出结果,还是要靠DNA技术员做出复杂判断。”

2003年5月6日,银川市发生一起抢劫杀害出租车司机案件。案件发生后,各级公安机关全力侦破,但因环境条件和侦查手段等因素限制,一直悬而未决。

2019年10月,此案再次提上日程被挂牌督办,拜永强顺着这些年的侦查脉络,带着10多年来刑事技术的发展成果,换用多种方法检验比对,最终通过强大的“科技赋智”“数据赋能”,穿越到17年前那个夏夜,精准挖出了逃避法律制裁多年的犯罪嫌疑人。

拜永强说,DNA鉴定最终还是要靠人的智慧,经过检验、分析、比对、判定,才能得出一个确定的结果。

5 银川公安DNA实验室有多厉害?

拜永强:“2018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二级DNA实验室,有效提升了银川公安公信力。”

银川公安DNA实验室自2011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实验室建筑面积600平方米,共有两条检测线。现有技术人员6名,均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截至目前共受理各类案件31117起,处理生物检材160477余份,生物检材检出率逐年提高,通过DNA技术认定犯罪嫌疑人5579余人。

2016年,DNA实验室在全区率先开展骨骼、牙齿的DNA检验,填补了宁夏DNA检验领域一项空白。技术人员积极探索,不断总结,在国内核心期刊及论文集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项;申请并顺利完成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

DNA实验室力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严格按照实验室资质认定相关要求开展检验鉴定活动,2018年2月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二级DNA实验室,走在全区前列。

时至今日,银川公安DNA实验室不断开拓创新,主动担责。2016年以来,承担银川市政府二十件为民办实事——寻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2017年至2022年,银川公安DNA实验室共受理寻亲检材4000余份,比中全国各地寻亲人员173人。成功案例中21例被中央电视台《等着我》栏目选中录制播出,区内外多家媒体频繁报道,营造了一种良好的社会氛围,有效提升了银川公安公信力。

看到这里

你们肯定想知道

银川刑侦DNA实验室

有几位能人?

来了

上介绍

银川市公安局刑侦支队DNA实验室于2010年建成,于2011年正式受理案件。目前DNA实验室已经形成了由“师傅”拜永强、“元老”张颖、“当代掌门人”王瑞瑞和“徒弟”杨娟为代表的精兵强将队伍。

其中,“师傅”级别的拜永强,现任银川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技术大队大队长。拜永强先后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区政法英模”“全区公安系统模范人民警察”“最美银川人”等荣誉。

DNA实验室的“掌门人”王瑞瑞,先后荣获“全区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先进个人”“银川市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共产党员”、个人“三等功”等荣誉。

“元老”张颖先后荣获“全区维护妇女权益先进个人”、个人“二等功”、个人“三等功”“优秀公务员”荣誉。

拜永强的“徒弟”杨娟、史甜婧虽然加入团队只有两年时间,但是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勤学苦练、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已经完全胜任各种案件生物检材的DNA检材鉴定。


拜永强(居中)、王瑞瑞(左二)、张颖(右三)、史甜婧(右二)、杨娟(右一)、辅警成静(左一)

拜永强

银川刑侦DNA实验室的“开山鼻祖”

自2010年DNA实验室建成,拜永强就成为了公安系统一名DNA实验室的技术人员。忙在办案现场,奋斗在实验室,通过案发现场搜集的物证,拜永强科学设计检验方案,并应用刑事技术,侦破了一大批疑难复杂案件,用行动诠释了肩扛公平正义。“起初DNA实验室只有2个人,今天已经是一个6个人的团队。”拜永强说,以前手工检测基本上得一天一夜出结果,现在DNA实验室已经从原始的手工检验升级为自动化工作站。

过去,加班熬夜对拜永强来说都是家常便饭,待在实验室里,没日没夜地忙,1份检材最短的检验分析时间也得4个小时,最长的达20多个小时。“现在上午开始检测,下午就能够出结果。以前3个人一年受理300多起案件,现在4个人一年可以受理3800起案件。”据拜永强介绍,现在技术不断革新,检验能力有所提升,但绝大部分是通过DNA技术认定犯罪分子,提供铁的证据。通过DNA分析精准比对,为刑事案件提供侦查线索,甚至直接对犯罪嫌疑人的犯罪行为在诉讼阶段提供强有力的证据支撑。

王瑞瑞

DAN实验室的全能“掌门人”

现负责管理“DNA实验室”的王瑞瑞是研究生学历,2015年她通过遴选从重庆回到家乡就职。“虽然我学的专业是大生物范畴,可是从事DNA鉴定技术也是从零起步,好在一切都算顺利。”王瑞瑞说,她做的最多的检材是人体胚胎,在她看来DNA鉴定都是从一些微量的检材着手,才能破获重大案件。“刚开始面对一些人体组织也很胆怯,不过在侦破了一件件重大案件之后,也就不再害怕了。”

王瑞瑞每天不仅要做DNA技术鉴定,同时还要负责DNA实验室的试剂耗材、仪器设备和人员管理等各项工作。“DNA实验室是双层玻璃,24小时洁净空调,DNA实验室的洁净度得是十万级。”王瑞瑞说,DNA实验室要始终保持一尘不染,即使每次做实验,也是做一遍,清洁一次,同时还要紫外线消毒。DNA检测的仪器设备,每台设备都有专职的设备维护工程师,都需要定期及时维护清洁。

DNA实验室由各种不同的功能分区组成,实验室每天的工作量很大,各种案发现场提取的血迹、毛发、唾液等,通过DNA技术检测流程,最终变成一条条基因数据,大量刑事案件的证据由此获得。在繁忙的DNA办公室,桌面上还堆积了大量的鉴定文书,加班加点工作对于每个从事DNA检验的人员来说都是常态。

张颖

DNA实验室的“元老”级民警

在银川市公安局刑侦支队DNA实验室里,张颖是“元老”级别的民警。2005年,张颖毕业于宁夏医科大学,2009年考入公安队伍,成为刑侦支队DNA实验室的一员。她经常奔赴在命案现场寻找蛛丝马迹,从众多生物检材中抽丝剥茧,为案件的破获提供铁证。

从警14年来,张颖见证并亲历了银川刑事科学技术的发展,尤其是DNA技术质的突破和飞跃。

在2016年5月,张颖参与侦破了一起命案调查。一位年轻女性被害,案件性质恶劣,社会影响较大,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全方位开展调查,技术人员现场勘查提取到生物物证300余份送检。受理此案的张颖连续两天两夜对案件现场、尸体表面及受害人衣物等关键物证进行检验。由于此类检材均为疑难检材,需手工提取,案件陷入僵局时,只能依靠嫌疑人员的DNA数据作为突破口。2016年6月至2017年12月,张颖共受理了2000余份血样及500余份生活用品来比对嫌疑人。之后,张颖反复将数据录入数据库进行手工比对,比对排除再比对,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10月,最终通过DNA证据,顺利锁定犯罪嫌疑人。

凭着锲而不舍的精神,张颖自从警以来已处理各类检材3万余份,认定犯罪嫌疑人2000余人,为一系列重特大案件提供了技术支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