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偏僻的司法所会有人“光顾”吗?记者走进竟发现……
时间:2023-02-06 15:09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郭雅静

   王叔调解说理点让农民工安心踏上返乡路

春节前夕,每一个在外打工的人,最幸福的事莫过于顺利拿到工钱平安踏上返乡的归途。1月13日,记者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大新镇司法所就看到了这温馨的一幕。

上午9点,按照大新司法所所长李婧睿发送的位置,记者来到了位于大新镇综治中心二楼的司法所,狭窄的村道、四周等待开发的土地以及掩映在树荫中的黄色小二楼,不禁令记者疑惑,这样偏僻的司法所,会有人上门调解案件吗?

然而,记者一走进设在司法所的王永个人品牌调解室后,心中的疑惑马上就被打消了。王永告诉记者,早晨6点,就有一个小包工头石某打来电话,希望在他的见证下,给两个外省打工者结清工钱。

今年65岁的王永,曾任大新镇塔桥村党支部书记23年、大新村党支部书记2年,现在是大新司法所专职人民调解员。李婧睿告诉记者,2022年,司法所专门为王永打造了个人品牌调解室——王叔评理说事点,看重的就是王永多年的基层调解经验和在群众中积累下的口碑。

“过年前,一般都是农民工讨薪案件居多,怎么还有包工头主动找上门让你调解?”记者问王永。王永笑道:“这个包工头石某,3个月前,他雇的一个工人搬东西时,从二楼摔了下来,把肋骨摔断了,案件最后在我的调解下成功解决了,石某最后连医药费以及误工等费用,总共赔付了5万元。5万元对一个搞装修的小包工头来说,不算小数目,但石某对案件的成功调解心服口服。”

正说着,石某敲门进来了,他告诉记者:“通过上次的调解,我就非常信任王叔,这次慕名而来,就是想让王叔作个见证,把工钱顺利结算清楚,避免节外生枝。”

在王永向双方询问情况时,给石某装修工程吊顶的、来自江苏的徐氏兄弟二人你一言、我一语向王永提出了自己的诉求,称石某对包间吊顶只算了造型顶的钱,而没有算平顶的钱,但造型顶是在平顶的基础上才能做。算下来有100多平方米,工钱将近5000元。

石某解释说,按合同的约定,他只能按施工图纸上的完成面付工钱,造型顶是每平方米95元,像走廊里的平顶每平方米是48元。虽说包间里的造型顶是在平顶的基础上完成的,但只能按造型顶来算,如果再加上平顶的工钱有重复计算面积之嫌。

同时,石某进一步解释,受疫情影响,像他这样的小包工头也不好做,昨天与徐氏兄弟二人进行工程结算时,二人承包的工程总价6.2万元,他已支付了4.7万元,在工程尚未验收的情况下,已支付工程款达到70%。而且作出让步,在不扣留兄弟二人的质保金的前提下,今天支付剩余的1.5万元。

徐氏兄弟告诉王永,他们多次就自己的主张与石某协商,但石某每次都是拒绝。今天,希望在王永的调解下,实现他们的利益诉求。原本一起看似简单的调解案件顿时陷入了僵局。

王永在认真看了双方签订的用工合同后指出,双方对工程款的结算有异议,主要原因是造型顶的报价并未在合同中明确写清楚。徐氏兄弟的诉求是要施工方追加金额4000元,但石某一改开始的说辞,说只给800元。

王永一听石某的态度有松动,案件调解成功有望,于是决定单独跟双方谈。经过王永耐心调解,石某一次性支付尾款加施工费16284元,其中包括1000元的平顶工钱,并当场履行。

双方当事人心服口服地离开了司法所。“像这样的调解故事天天都会在王叔评理说事点上演。尤其是去年,宁夏司法厅调整了人民调解以案定补的标准,新修订的《人民调解员以案定补管理办法》针对一些调解时间长,达不到疑难复杂、重特大纠纷认定标准的和口头调解及现场调解的案件纳入补贴范围,进一步调动了人民调解员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的积极性,增强了我们对开展人民调解工作的信心。”李婧睿说。

像王永去年前3个季度共申报了四类案件6件,可以申领补助300元。“我们调解的案件,大部分是简单的和口头的,即使没有补贴,这项工作我们照样做,但能够兑现补贴,体现的是党委、政府对基层调解工作的关怀、是对基层调解工作的认可和支持,也是对付出辛苦的调解员的最大激励。”王永说。(记者申东文/图)

记者手记

10年前,记者曾到大新司法所采访,那时的司法所挤在大新镇办公楼一隅,只有所长一名。而新搬迁的大新司法所,不仅业务用房面积超过120平方米,而且工作人员达到6名。这是10年来宁夏司法所几轮改革所带来的深刻变化。尤其是2019年,宁夏全面启动司法所标准化建设,目前共建成标准化司法所73个,司法所已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中坚力量。依托司法所统筹整合系统内外资源力量,宁夏建成乡镇(街道)“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221个,每年指导和参与化解矛盾纠纷4万余件,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3万余件。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