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被动“扑火”到主动“预判” 基层干部眼中这个工作为何会有如此大变化?
时间:2022-08-18 19:47来源:宁夏政法责任编辑:高梦圆

花马池镇佟记圈村网格员赵子佳(左二)在农户家门口,与村民聊天了解村情民意,在服务中化解潜在矛盾。

8月3日,记者走进盐池县花马池镇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了解近年来基层治理的变化。

“过去的综治工作相对比较简单,就是矛盾冒出来了,工作人员单打独斗进行调处,感觉永远跟在矛盾纠纷后边‘扑火’,治理色彩多一些。”谈起近些年基层综治工作的变化,有着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中心主任吴晓鹏告诉记者:“如今,我们的工作更加主动,主动走出办公室、走进农户家,主动预判问题、排查矛盾,服务色彩更浓一些,处理纠纷讲究融合、联合、综合。”

“好政策还需打通最后一公里”“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花马池镇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党员干部对于基层治理的重要性和复杂性,有着一致的看法。

“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到现在常态化管理,以前用于疫情排查摸底、即时监测、上下联动的镇、村、组、网格四级网格,如今的功能转换为处理矛盾纠纷、移风易俗、环境卫生整治、政策宣传、脱贫富民、乡村振兴等10余项基层日常工作,做到了‘网中有格、责任到人、服务到家’。”花马池镇党委书记张宏贤说。

十几天前,佟记圈村排查出的一起矛盾纠纷让身兼佟记圈村包村干部的吴晓鹏坐卧不安。佟记圈村四尔滩组村民称,与该村交界的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狼塘村村民越界在四尔滩开垦6亩荒地,并以四尔滩村民不让其开荒为由,阻挡四尔滩村民抢墒播种,影响村民秋粮种植。双方之间的气氛剑拔弩张。

吴晓鹏第一时间赶往实地察看。稳住两村村民后,他感觉这起纠纷不是他这一级网格能够处理好的,于是迅速向镇党委汇报情况。

经镇党委研究,因为涉及双方地界的划定分歧,立即“吹哨”邀请盐池县、定边县民政部门参与配合解纷调解。

很快,双方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带着图纸和资料到现场勘查,并告知两村村民,要依法依据合理播种本区域耕地。一场两省区交界地块矛盾在“四级网格”机制下得以化解。回来后,吴晓鹏在花马池镇矛盾纠纷排查登记表上认真做好记录。登记表上清晰记录着上半年该镇排查出的每一起矛盾纠纷,联系方式、纠纷类型、风险等级、是否化解、包案领导、包村干部等,事无巨细。

“花马池镇24个村(社区)146个组按30户—50户划分网格158个,从党员、致富带头人、志愿者、村监会成员、村民(居民)代表、退休干部、公益岗人员等基层群体中自下而上推选基础网格长158名、网格员405名,开展信息采集、组织安全防范、收集社情民意、联系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纠纷、应对突发事件等工作。”张宏贤告诉记者,该镇健全制度机制,完善网格员考评细则、奖惩办法和责任追究制度,形成动态管理工作机制,做到网格设置、人员配备、待遇保障、责任落实、实体运行“五个到位”。创新为民服务模式,通过网格员走访入户、实地排查等方式及时掌握网格内存在的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群众需求等动态信息,按照分类梳理、逐级分流、按责转办的工作流程,及时解决问题、反馈信息,实现问题动态清零,做到小事自主消化、大事逐级上报,增添了平安花马池的底色。(马涛何巧云文/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