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吸毒人数较2013年下降88% 禁毒这件事,他们是认真的!
时间:2022-06-30 23:02来源:宁夏政法责任编辑:高梦圆

雷霆之势割瘤摘帽

同心县连续7年获得自治区禁毒工作综合考评第一名

“禁毒工作到底有多危险,远超人们的想象。每次执勤、查缉、巡逻,都可能是一场生死较量。”

生死缉毒,只为天下无毒。宁夏吴忠市同心县公安局民警朴素的话语,印证了同心县以雷霆万钧之势割瘤摘帽,连续7年取得了全区22个县(市、区)禁毒工作综合考评第一的成绩。

同心县现有吸毒人数较2013年下降88%,社区戒毒康复执行率由2013年的66%提升至100%,强制隔离出所不满3年人员管控率由2013的40%提升至94.17%,吸毒人员戒断3年巩固率由2013年的35%提升至91.49%,吸毒人员戒断巩固成效逐年攀升,社会面吸毒人数逐年减少。

缴获毒品海洛因10公斤

2019年,同心县公安局在工作中发现,家住红寺堡区周新村的男子张某某长期在云南瑞丽中缅边境地区活动,并预谋合伙韦州籍人员贩运毒品到宁夏。在获取张某某贩毒嫌疑线索后,该局成立专案组,先后多次向自治区公安厅、吴忠市公安局汇报,与兄弟单位积极沟通合作,密切关注张某某及周围嫌疑人动向。2019年6月,办案民警发现张某某将一批毒品贩卖到同心,专案组立即对张某某的关系人进行全天候侦控。6月18日,民警发现与张某某同村的彭某某、吴某某驾车前往甘肃临夏,并于当日返回。6月20日,彭某某和吴某某再次分别驾车前往甘肃,专案组经过一天一夜的跟踪守候,6月21日14时许,正当2人在甘肃康乐县某广场准备交易时,专案组迅速收网,将犯罪嫌疑人吴某某、彭某某当场抓获,从吴某某驾乘的轿车后备厢搜出毒品海洛因共28块10公斤。该案的破获,极大地震慑了毒品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走上创业路,这是我要的生活

“今年我种了20亩玉米,长势非常好,牛羊的饲草料有着落了……”近日,在同心县兴隆乡王大套村的农田里,52岁的田某某正在给自家玉米地灌水。眼前的田某某脸庞红润、声音洪亮,很难想象如今阳光积极的他曾经是一名误入歧途的“瘾君子”。

沾染毒品的那段日子,田某某骨瘦如柴,害了自己,也拖累了亲人。现在,在党和政府的政策帮扶下,田某某种上玉米、养了牛羊,靠着辛勤的劳动打拼着自己的新生活。

2014年,田某某从戒毒所出来,重新回归社会,常常为生活感到苦恼,兴隆乡禁毒办工作人员多次上门与田某某交流谈心,嘘寒问暖,让他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关怀,渐渐地点燃了他重新生活的希望。今年是田某某发展养殖业的第5个年头,经过几年的摸索,他的养殖经验逐渐丰富,羊只从3只发展到了现在的50只,肉牛也从3头发展到了11头,一年能收入6万元。5年多的养殖生涯,田某某不仅身体强壮了很多,思想也发生了很大改变,田某某说这样的生活正是他想要的,也是他弥补家庭、报答社会的实际行动。

产业带动脱贫,鼓足干劲活出个样子来

“发展产业,脱贫攻坚不让一个人掉队。”韦州镇村干部、禁毒专干入户走访曾经因吸毒被强制隔离戒毒多次的马某某,通过聊天、谈心、讲解扶贫政策,不断鼓励他靠双手脱贫致富。

根据马某某的意愿,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决定帮助其发展养殖基础母牛。村支部提供担保,申请到扶贫贷款5万元,为马某某购买基础母牛3头;安排由村集体合作社提供饲草料、防疫、养殖技术等方面的指导;组织马某某参加养牛技术培训班,学习养牛技术。

自从认准了这条致富路子,马某某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了养牛上,每个细节都不放松。

马某某的3头母牛经过繁育和“1托X”的模式,卖了5头小牛纯收入1.5万元,加上政府的养牛补助资金2.1万元,马某某当年的纯收入达到3.6万元,这对他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财富。有了可喜的收入,马某某的腰杆子挺起来了,精神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左邻右舍也改变了对他的看法。让所有帮扶人感到欣慰的是,马某某意识到幸福生活是干出来的,从此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今年以来,韦州镇涉毒人员中有143人发展养殖业,该镇以产业发展致富,以典型先锋感化着身边人。

以“治”统领、以“打”开路、以“宣”助阵、以“管”筑基

同心构建“123456”毒品治理模式

同心县曾经属于毒品危害重灾区,于1998年、2001年被国家禁毒委列为全国毒品问题重点整治县市之一。2013年,该县被自治区禁毒委列为重点整治地区进行挂牌整治。

近年来,同心县始终坚持以“治”统领、以“打”开路、以“宣”助阵、以“管”筑基的“四轮驱动”,积极探索切合同心实际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成员履职、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基层毒品治理体系,构建了“123456”毒品治理模式,创新“1目标+2345”工作法并运用到基层毒品治理具体实践中,扎实开展禁毒示范创建、“两打两控”“净边专项行动”、涉毒重点整治、社区戒毒康复、涉毒监管、禁毒宣传和禁毒脱贫等工作,实现了大案攻坚能力、吸毒管控力度、禁毒管理水平的大幅提升,取得了全区22个县(市、区)禁毒工作综合考评七连冠的好成绩,摘掉了重点整治和通报警示县的“帽子”,毒品问题治理效能有效提升。

同心县建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兼任禁毒委主任、第一副主任的禁毒委领导小组,党政领导定期调研督导禁毒工作、参加禁毒活动,通过与各乡镇、禁毒委成员单位签订责任书,固化形成了“书记抓、抓书记”的禁毒长效管理机制。积极探索毒品治理工作长效机制,先后出台了《同心县禁毒工作领导责任追究办法》《同心县禁毒工作一票否决制》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健全县委、县政府督察室督察考核和人大、政协调研评议机制,完善禁毒工作重点整治、考核评估、倒查追责等一系列毒品治理机制,对压实责任、推动基层毒品治理起到了重要作用。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听取禁毒工作汇报,每年定期召开全县禁毒工作大会,研究毒情形势,安排禁毒重点工作,形成禁毒工作整体合力。在全县12个乡镇建成了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中心,创建10所自治区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34所吴忠市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县委、县政府坚持将禁毒工作纳入平安考核的负面清单、纳入绩效考核等方式来抓,极大地提升了整治效果。

凝聚多方力量,统筹协调宣传、文旅、教育、团县委等禁毒委各成员单位积极参加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利用重要时间节点,举办各类大型禁毒宣传活动。采取“125”工作模式,即紧紧围绕“一个阵地(学校主阵地)、两支队伍(法治副校长和班主任队伍)、五个落实(教学大纲、计划、教师、教材、课时)”,深入推进国家禁毒办互联网宁夏教育中心青少年数字化平台应用,学生注册率、课程完成率、知识测评率均达到100%。按照“六个十”创建标准,在全县小区、村部、车站、广场等重点场所建设禁毒宣传栏和电子屏,实现阵地宣传全覆盖。持续推进禁毒宣传“十百千工程”,传播禁毒正能量。探索“互联网+禁毒”模式,深入推进线下线上、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形成多元宣传格局。

提升制毒物品监管效率,健全完善易制毒化学品和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监管机制,摸清全县易制毒化学品和麻精药品企事业单位底数及用量,采取定期暗访、重点抽查等方式,对全县12家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和3家医院的生产、销售,经营、使用、运输环节全部实现网上备案,形成公安、卫健、安监等部门联动管理、责任倒查长效工作模式。同时,加强涉毒场所专项整治;严格寄递物流渠道监管;加大毒品原植物非法种植监测力度。

坚持问题导向,以“两打两控”“除冰肃毒”“净边”等专项行动为抓手,建立了“卡来路、控销路、堵出路”的缉毒侦查工作思路,健全多警种、多部门协调联动、合成作战的缉毒执法机制,始终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建立禁毒牵头,刑侦、网安等多警种参与的“合成作战室”,健全完善“派出所基础研判+大队专业研判+专案侦查”三级研判机制,提升打击效能。积极与云南、广东等地建立打击毒品犯罪长期合作机制,构建打击外流贩毒“铁网”,不断挤压和萎缩县内毒品消费空间。

开展信息普查,全面掌握底数。结合“清零”“清隐”“清库”等专项行动,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创新三色管理,强化人员管控。加强无缝衔接,提升管控效能。推行吸毒人员分级分类管控,形成吸毒人员强戒出所接茬、社区戒毒康复、帮扶回归社会的全流程管理服务模式,健全完善生理脱毒、身心康复、技能培训、就业安置、回归社会、融入社会“六位一体”戒毒康复工作体系,推广“社区+培训+产业”帮扶模式为载体,强化吸毒人员出所到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无缝衔接机制,实现戒毒人员有效管理。对戒断人员实行后续管控帮教模式,为400余名戒断人员落实40余万元生活救助和奖励。

常态化落实四套班子领导包抓联系乡镇、成员单位包抓涉毒重点村帮扶责任机制,推行涉毒重点乡镇、重点村“四色管控”整治机制,分层次分等级加大整治力度,持续推进禁毒重点整治与经济社会发展、社会治理及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健全“313”工作机制(即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党委会议研究禁毒工作、每月召开一次禁毒工作联席会议解决禁毒难题、每季度召开一次禁毒工作座谈会夯实村“两委”职责)。推行“网格+警格”,对辖区所有住宅实施“一标三实”(标准地址和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以宅定人”,对重点场所、重点人员分类标识并登记造册,达到户清、人清、房清、管控到位的治理目标。建立限期销号制度,按照分级评定、分类指导的原则,将全县147个行政村分为“挂牌整治、通报警示、重点关注”三类进行专项整治,实行限期销号制度,2021年全县有133个无新增涉毒人员村(居),占全县行政村的90%。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惩治一个毒贩,就是还老百姓一片净土;教育一方群众,就是稳定一方治安;帮教一个吸毒者,就是挽救一个家庭。在禁毒这条路上,我们一直在前行,永不停歇。”同心县公安局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