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筑牢民营企业法治“防火墙”,百名律师对企业进行“法治体检”,他们真的用心了!
时间:2022-06-30 16:11来源:宁夏法治责任编辑:高梦圆

赋能营商环境护航民企发展

首府325名律师为企业和职工提供菜单式法律服务

“百名律师进千企”,体现律师行业的社会责任感。

开展法律知识宣讲,普及职工权益保障等法律知识;对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帮助企业及时发现并解决依法经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指导企业设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将劳动争议化解在萌芽状态……6月22日,宁夏银川市司法局、总工会、律师协会共同发起“百名律师进千企”活动,325名执业律师为企业和职工提供全方位、菜单式法律服务。

这是银川律师行业发挥专业优势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也是银川律师行业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创新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银川律师行业持续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服务保障工作,为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挥专业优势,贡献律师力量。

法律服务提升民营企业法治素养

近日,宁夏宓林律师事务所律师为宁夏昊世盛源科贸有限公司职工作普法讲座,重点讲解了民法典合同编、侵权责任编等内容。讲座结束后开展互动问答,企业职工提出了自己在工作生活中面临的法律疑问,律师耐心进行了解答。

5月25日,宁夏辅德律师事务所律师温思梦受邀为顾问单位开展建设工程中监理项目法律合规专题讲座。温思梦以顾问单位涉诉的一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件为例,向参会人员说明案件的事实经过,一、二审人民法院作出民事判决书的法律依据,法院认定涉案各方主体应承担的责任比例。通过剖析该案中顾问单位作为建设工程中的监理单位是否应当承担责任、应当承担何种责任,阐明了监理单位在履职过程中的潜在风险、容易遇到的问题以及如何防范。

银川律师行业进园区、进商会、进企业,线上线下融合互补、立体覆盖,广泛宣传宪法、民法典、劳动法等法律法规,增强企业和职工的法律意识,提升其法治素养。

4月20日至26日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银川律师行业开展多场围绕知识产权主题的活动。银川市律师协会联合宁夏能源协会等主办2022年宁夏知识产权宣传周线上公益讲座,宁夏合天律师事务所开展著作权法宣讲等。银川律师行业围绕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开展“宁夏枸杞证明商标”等实务研讨;邀请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全国知名律所律师直播授课;组织资深律师为区内多个园区的300余家企业线上宣讲……知识产权保护的“法治盾牌”正守护着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宁夏枸杞等一大批品牌产业、专利产品的安全。

当好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卫士

“今后将通过‘百所联百会’机制,加强与司法局、工商联、商会的联络与交流,定期举办法律讲堂、法务培训,组织律师进园区、进企业,为企业提供在线咨询、远程调解等形式多样的法律服务。”近日,在灵武市举办的“百所联百会”签约仪式上,宁夏朔方(灵武)律师事务所相关负责人说。

开展党建共建、引领合作发展,服务决策层、完善商(协)会法人治理结构,结对互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提供法律服务、助力企业合规经营……“百所联百会”机制建立以来,银川律师行业50余家律所与近百家商(协)会开展结对活动,40余家律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构建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以法治力量护航企业安全发展。宁夏辅德律师事务所等大所、品牌所站位全区谋发展,引导在海原、泾源、彭阳等地的分所与当地商(协)会、会员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助力民企有序发展,提高民企法治化管理体系建设,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百所联百会”让法治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法治体检”助力民企在法治轨道上健康发展。今年初,银川市律师协会联合银川市司法局下发《关于推进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工作常态化的通知》,筑牢民营企业法治“防火墙”。银川多家律所纷纷深入企业开展“上门巡诊”,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安全生产、合同管理等“问诊把脉”,护航民营企业发展。截至目前,银川律师行业已开展“法治体检”活动380场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