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曾被国家禁毒委挂牌整治 宁夏这个城市如何逆袭拿下十一连冠?
时间:2022-06-27 15:59来源:宁夏政法责任编辑:高梦圆

吴忠市在全区禁毒工作综合考核中连续十一年取得第一名

一组画面,是吴忠禁毒人“誓与毒魔殊死较量”的真实写照:“总感觉这辆车有问题!”“同志,请熄火停车,下车接受检查!”“全体注意,加强警戒,准备抓捕……”命令发出,待命民警立刻进入战斗状态,他们几经生死,是刀尖上的舞者;

一组数据,是吴忠禁毒人“毒品不止,破冰从未止步”的优异答卷:5年间,破获的毒品案件数下降9倍多;缴毒数下降2倍,查获吸毒人数下降近12倍,从三连冠直至十一连冠,奇迹延续不断,战功赫赫;

一句肯定,是国家禁毒委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验收组对吴忠禁毒人的评价:“吴忠市党政领导重视支持禁毒工作的力度,在全国也不多见。”

2021年,宁夏吴忠市禁毒工作创造了一项新的历史记录。在全区禁毒工作综合考核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若干年前,这里还曾是一个被国家禁毒委挂牌整治的毒品问题重点地区,那么,巨变是如何发生的?

成绩的背后,吴忠禁毒人守住的不仅仅是初心使命,更是人民群众对“无毒社会、幸福吴忠”的期许。

艰难涅槃,把握制胜关键

“治理毒品问题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在党政‘一把手’的有力推动下,各部门参与的合力才能够真正发挥出来,有效监督考核机制才能够真正运转起来,毒品问题的顽症才能够迎刃而解。”6月22日,一位从事20余年禁毒工作的老民警深有感触地说。

吴忠市将禁毒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纳入平安建设效能考核任务,对各级领导干部进行政绩考核,成为推动禁毒工作的强有力抓手。吴忠市严格落实禁毒工作党委政府“第一责任”,吴忠市委、市政府每半年听取一次禁毒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大事项,集中攻坚突出问题,深入推进综合治理,全面深化“党政主导、部门协同、公众参与、社会共治”的禁毒工作格局。在推进“一把手”工程中,吴忠市县两级政府足额保障并按比例增加禁毒经费,按文件要求比例配齐禁毒办专职副主任和禁毒专干,在全区五市第一个完成了禁毒办实体化运行改革,为深入推进禁毒斗争扫清了体制障碍。2020年末吴忠市顺利通过验收,成为第一批成功创建为“全国禁毒示范市”的107个城市之一。

以打开路,始终保持主动进攻势头

2019年,同心县公安局在工作中发现,家住红寺堡开发区周新村的男子李某某长期在云南瑞丽中缅边境地区活动,并预谋合伙韦州籍人员贩运毒品到宁夏。在获取李某某贩毒嫌疑线索后,该局成立专案组,先后多次向自治区公安厅、吴忠市公安局汇报,与兄弟单位积极沟通合作,密切关注李某某及周围嫌疑人动向。2019年6月,办案民警发现李某某将一批毒品贩卖到同心,专案组立即对李某某的关系人进行全天候侦控。6月18日,民警发现与李某某同村的彭某某、吴某某驾车前往甘肃临夏,并于当日返回。6月20日,彭某某和吴某某再次分别驾车前往甘肃,专案组经过一天一夜的跟踪守候,6月21日14时许,正当2人在甘肃康乐县某广场准备交易时,专案组迅速收网,将犯罪嫌疑人吴某某、彭某某当场抓获,从吴某某驾乘的轿车后备厢搜出毒品海洛因共28块10公斤。该案的破获,极大地震慑了毒品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治理毒品问题,始终坚持严打策略是吴忠禁毒工作能够制胜的又一重要“法宝”。一段时期以来,严峻的毒情形势让吴忠市不得不一次次握指成拳,优先打“进攻战”,对毒品问题坚决采取零容忍态度。

一组数据反映出这场禁毒斗争的曲折艰辛。从2010年至2014年5年间,吴忠市破获的毒品犯罪案件、缴获毒品数,在册、查获和被强制戒毒的吸毒人员数都呈倍数上升。与数据相对应的是,这一时期,吴忠市毒情形势愈发严峻。2015年以后,为期3年的禁毒人民战争打响,随着各级党委政府投入力度的加大,毒品问题扩散蔓延的势头逐渐得到遏制。从2015年初至2019年末的5年间,全市破获的毒品案件数下降了9倍多,缴毒数下降了2倍,查获吸毒人数下降了近12倍,强戒吸毒人数下降了近8倍,毒情数据恢复到2010年前的控制水平。十年如一日的禁毒斗争,终于换来了一张张优秀答卷,从三连冠直至十一连冠,奇迹延续不断。2018年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全面开展以来,党委书记抓禁毒工作已成为吴忠市、县、乡、村四级党政组织的“标配”。

统计显示,2016年至2021年末,全市破获毒品案件数由258起下降到12起,下降了21.5倍;抓获犯罪嫌疑人数由306人下降到18人,下降了17倍;缴获毒品数呈现断崖式下降,查获吸毒人数由1723人下降到93人,下降了18.5倍;强戒吸毒人数由851人下降至36人,下降了23.6倍。外流贩毒人数由40人下降至4人,降幅达到10倍。“降增量、减存量、控毒害”成绩扎扎实实,禁毒工作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社会治安稳定的贡献率越来越高。毒品问题虽然已不再是危及社会面治安的紧迫性问题,即便如此,为避免毒品问题卷土重来,吴忠市禁毒部门依然紧绷着高压严打这根弦,绝不给毒品犯罪活动滋生的土壤。

关爱帮扶,持续扩大“减存降增”成果

今年4月初,青铜峡市禁毒办安排辖区乡镇、街道、社区禁毒专干深入涉毒人员家庭,对辖区1681户吸毒人员家庭开展家访活动。活动中,禁毒专干采取与吸毒人员及其家属见面谈话或电话联系等方式,详细了解其家庭、思想、就业、生活等情况,向涉毒人员家庭传达了党和政府的关爱。

红寺堡禁毒办建立“乡镇+禁毒成员单位”捆绑考核机制,完善“一人一册”措施,制定关爱对象名单,因人而异推出具体帮扶计划。目前,33名涉毒贫困人员家庭已全部脱贫,累计向95名涉毒贫困家庭学生发放禁毒救助金共计14.65万元。

毒品问题,既要治标,更要治本。

通过前后两个时期近20年的持续严打,吴忠市基本肃清了猖獗一时的社会面吸贩毒问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年上升,从全区的末位冲到了最前面,2018年至2020年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期间,这一成果连续三年保持全区第一。

接下来,吴忠市把重点转向了戒毒管控。从20世纪90年代末不遗余力打造让吸毒人员有业可就的“戒毒农场”,到近年来开展持续深化“大收戒”“大管控、大排查、大宣传”“平安关爱”等专项行动,再到推动自治区禁毒办制定出台《吸毒人员分类管控工作规范》,不仅让吸毒人员管得住、不复吸,而且让他们有业可就,能够正常回归社会,吴忠市把对吸毒人员的管控服务工作推向科学化、法治化、规范化轨道,先后创建了全国戒毒康复示范点、全国优秀志愿服务品牌“黑眼睛”工作室关爱帮扶病残吸毒人员项目等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累计帮扶就业达5000余人次,更多的吸毒者则通过就业培训掌握了一技之长,实现了自主择业,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在帮扶政策的扶持下,通过发展种养殖、运输、餐饮等产业,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致富带头人,不仅完成了自己的涅槃重生,更影响和带动了一批吸毒人员重拾生活信心,成功戒断毒瘾回归社会。

近年来,吴忠市在持续的工作中形成了大量禁毒工作经验,“双四色”动态化管控的做法从这里走向全区,众多志愿服务品牌、管控帮扶经验被广泛宣传,吴忠禁毒工作转入良性上升通道。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禁毒部门紧紧围绕禁毒安保工作,以“吸毒人员管控帮扶质效提升”行动为牵引,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强力推进“存疑”吸毒人员信息核查、“失联”吸毒人员查找、毛发尿液检测、毒驾治理等工作,不断巩固深化“平安关爱”行动成果,全面消除了涉毒风险隐患,吸毒人员管控帮扶成效显著提升,为维护社会治安稳定贡献了禁毒力量。今年以来,全市共帮扶慰问涉毒贫困人员235人,采集检测毛发5800余人次、尿检5000余人次。全市戒断3年未复吸人员达到7792人,戒断3年巩固率达91.87%,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达到100%,执行巩固率达92.07%。全市在管在控“社戒社康”人员351人,新增吸毒人员3人,查获复吸15人,全市戒断3年未复吸人员同比上年度增加591人,增幅7.6%;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在控人员同比去年减少45.9%,新增吸毒人员同比减少77.8%,复吸人员同比减少48.3%,“减总量、降增量、控毒害”成效显著,全市连续多年未发生管控吸毒人员脱失漏管及肇事肇祸等问题,吸毒人员管控工作成效排名全区前列。

为全面消除涉毒安全风险隐患,该市将163名“存疑”吸毒人员信息核查和20名“失联”吸毒人员查找工作分别列入一季度和上半年考核重点,对工作滞后的县区落实约谈措施。

创新宣传,营造全民禁毒氛围

“大家知道的新型毒品都有哪些?”1月19日,利通区禁毒办的琳琳、宁宁与小伟再次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线上禁毒知识“微讲堂”。

琳琳拿着手里的仿真盒与粉丝互动,并连麦粉丝进行线上禁毒知识有奖问答,直播间气氛欢乐,各环节紧扣健康人生、绿色无毒、全民禁毒元素。粉丝们表示,禁毒知识盲区又缩小了。利通区上桥镇社区戒毒康复中心还不定期开展禁毒宣传线上直播居民专场活动,居民们在观看禁毒微视频、微电影的同时,学习了解禁毒知识,参与有奖问答。

2021年以来,在创新禁毒宣传考核的引领下,吴忠禁毒宣传从载体到模式都呈现井喷式发展。禁毒办和各县市区着力打造全媒体禁毒宣传品牌,先后在快手、抖音、微视等平台开通禁毒视频宣传政务号,形成了宣传矩阵,共制作禁毒宣传视频214部,20余部作品在全区禁毒微视频大赛中获奖。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扎实开展,在校学生对毒品知识的认知度测评成绩连续3年稳居全区五市第一,2021年全市共有4所学校被命名为自治区级毒品示范学校、10名教师凭借禁毒“一堂精品课”大赛荣获全区禁毒名师称号,先后有110多所学校被命名为国家级、区级和市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市县两级禁毒委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部门参与”作用,深入开展禁毒“六进”宣传和结对帮扶重点乡镇,通过举办主题文艺演出、发放宣传材料、播放禁毒公益广告、编发禁毒短信、有奖知识竞答等方式多举措、全覆盖营造浓厚的禁毒氛围,有力提升群众识毒、拒毒、防毒意识和能力。

严查制毒,有效防范流弊风险

今年4月初,青铜峡市禁毒办工作人员联合青铜峡市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对辖区20多家易制毒化学品企业进行了安全检查。

活动中,按照《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规定,检查人员深入企业存储、生产车间进行实地检查,通过与企业负责人和专管及库管人员交流、查验台账等方式,对企业的易制毒化学品品种、数量、日期、来源、流向登记保管、监控设备运转情况及双岗双责、双人双锁责任落实等情况进行了细致检查,对4家企业存在的台账登记不清晰、专管员业务不熟练等问题,全部责令限期整改。

近年来,吴忠市建立完善易制毒化学品企业信用等级评定管理办法,成立行业协会,加强自我监管,牢牢守住了防流失底线,始终保持了“零流失”成果。2021年,全市公安、工信、应急、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强化易制毒化学品和麻醉、精神药品监督检查,严格购销储用各环节监管,全面堵塞流失漏洞。市禁毒办对全市186家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实施信用等级评定和管理,公安机关对31家经营单位限期整改风险隐患。对企业购买易制毒化学品实行“即报即审”,下放麻黄草审批监管权限,为便民利企营造良好环境。去年,盐池县经过缜密侦查,破获1起麻黄草被盗案件,追回麻黄草5吨。

综合治理,着力整治突出问题

5月12日,盐池县惠安堡镇禁毒领导小组工作人员深入大坝村开展了实地踏查及宣传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详细检查了麻黄草种植户采集、收购、流出等环节报备许可相关资料和销售单位资质,对种植地块和种植数量情况进行了实地踏查。其间,对种植户宣传了禁种铲毒和毒品预防知识,积极引导关注“中国禁毒”“宁夏禁毒”“吴忠禁毒”等微信公众号。

去年以来,吴忠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禁毒办、自治区禁毒办关于农村毒品问题治理方案,助力乡村振兴,对5个重点乡镇(街道)、40个村(社区)开展为期一年的毒品问题专项整治,全部被自治区验收评估为优秀、良好以上等次。强化科技赋能,加大毒情监测力度,对5023人次进行毛发检毒,对全市9个污水厂开展毒品监测2次、利用无人机航拍监测同心、红寺堡山区毒品原植物种植情况。去年全市共破获非法种植大麻案件1起、铲除大麻267万余株,破获非法种植罂粟案件1起、铲除20余株,铲除零星种植大麻32处1000余株。加强联动协作,公安机关与检察机关就重大疑难毒品案件建立提前介入机制,与邮政管理、交通运输等部门联合开展寄递渠道毒品管控和“安钠咖”专项整治,与四川、云南等外省公安机关广泛开展警务协作,毒品堵源截流工作效率持续提升。

“过去的一年,虽然吴忠市禁毒工作综合考核取得了十一连冠的好成绩,吴忠市获得‘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的称号,但禁毒工作任重道远,绝不能掉以轻心,还需要继续努力保住来之不易的成果!”今年4月,在吴忠市公安局季度工作汇报会上,该局政委李亮对吴忠禁毒工作给予肯定,也提出了期望。(何巧云张建明文/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