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事关反诈!她有些话想说给各位老姊妹们听……
时间:2022-06-07 18:43来源:宁夏政法责任编辑:高梦圆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丨王兰花有些话想对她的老姊妹说……

“辖区内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多发,犯罪分子作案手段不断翻新,更需要咱们老年人警惕起来,保护好自己的养老钱。”日前,“七一勋章”获得者、宁夏吴忠市“全民反诈”宣传大使王兰花在金星镇金花园社区广场主题宣传活动现场动情地发出倡议。此次活动通过歌舞表演《反诈骗之歌》、情景剧《以案说反诈》等节目,结合全国全区典型案例,生动再现了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的新套路、新方法、新特点,得到了现场老年人的一致好评。

这只是宁夏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的一个缩影。

自治区专项办和各地各有关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印发总体方案、宣传方案、打击方案、整治方案和相关制度,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锚定目标任务、主动对标对表、全面摸排线索,迅速形成严打高压态势。自治区专项办组成5个督导组分别对5个地级市、15个县(区)进行实地督导,现场反馈发现问题,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及时召开调度会,安排重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目前,全区各地各有关单位打击整治关键阶段组织推动有力有序、案件办理从严从快、宣传发动有声有势,掀起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强大声势,获得群众普遍认可。

线索摸排有精度

“最近我家小区很多老年人在广场开会,不知道在宣传什么,我想给您反映一下这个情况……”

“我母亲最近买了很多保健品,说能包治百病,我怀疑她被人骗了!”

“我‘干儿子’说只要买他的房子,就能每月返利,我养老钱就不用愁了,能相信吗?”

“免费赠送净水机,净化后的水还能治糖尿病、高血压,但安装费和1根滤芯需800元......”

最近,自治区专项办举报电话不时响起,大多是提供涉及养老诈骗的相关线索。全区已累计接收电话举报88人次,邮箱举报有效线索10条。通过在宁夏长安网设置飘窗,公布全国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举报入口和须知,在“宁夏政法”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并在发布专项行动信息文尾加挂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二维码和自治区专项办、相关单位举报方式,进一步畅通了举报渠道,广泛接收群众举报线索,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明显提高。自治区专项办制定印发举报线索核查工作指引,在线索摸排核查方面提供标准,规范线索核查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质效。

宣传发动有热度

“多亏了你们,不然我的养老钱差点就要被骗走了!”听了民警的解释,67岁的阿姨才从骗子编织的爱情梦境中惊醒。

近期这起发生在银川市兴庆区的反诈案例在网络关注度持续走高,并被多家媒体转载。“韩国军官”爱上宁夏大妈,还要将200多万美元的退伍费交由其保管,这看似美好的“爱情童话”实则是一场不折不扣的骗局,所幸民警及时劝导,才避免大妈落入诈骗陷阱。新闻一经发布短时间内获赞5800余次,转发6000余次。

宁夏新闻网等区内主要新闻网站持续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题报道,微博、今日头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均开设“宁夏养老反诈”话题。截至5月29日,话题阅读总量超过200万次,其中吴忠市公安拍摄的短视频累计点击量破400万。检察机关联合公安、市场监管部门走进抖音、快手直播间开展线上普法,对打着“养老保健”名义销售伪劣产品进行重点解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仅银川市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量同比下降12.5%,破案率上升34.76%。

依法打击有力度

“公司的人邀请我去酒店参加年会,吃饭时让我帮忙完成业绩,我就购买了几万块钱的理财产品,哪成想后来公司出事,不能兑付了。”

“我连卖房子的钱都被骗了!他们不停地给我做工作,送礼品、请吃饭、参观公司,我就签了合同。合同上承诺返本付息,结果到现在一百多万元连影儿都没了。”

2022年4月,不少市民前往银川市西夏区公安分局报案,受害人相似的遭遇引起警方重视。经过案情并联侦查,一起以投资“以房养老”获高额返利为噱头的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得以水落石出。嫌疑人通过骗取受害人信任,轻松诈骗2033万元,受骗的133人中,竟有120人都是中老年人。这起案件一经披露,立即引发关注,又一次敲响警钟。全区各地各有关单位紧盯养老诈骗重点类型,协调联动配合,依法严厉打击。目前,针对养老诈骗已立案23起,破案7起,涉案金额3230万元;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案件7起12人,其中提起公诉5件10人,追赃挽损1540余万元。

行业规范有广度

“这款保健品产品信息上标注改善记忆、调节血脂、延缓衰老等功能,这些内容明显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必须下架。”

“这家养生馆内10多位老人坐在凳子上正在进行艾灸体验,但该店工作人员却无法提供任何相关资质。”

连日来,全区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对2921家保健品营销场所开展联合检查后,责令整改147家、停业40家,发现4家公司存在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问题,并及时进行跟踪管理,规范整治。

聚焦养老服务领域,民政部门对已登记的养老机构进行全面排查,特别对收取大额预付费等情况重点整治;住建部门对划拨养老用地全面排查,打击整治商品房销售中以“养老”作为卖点进行的虚假宣传。累计抽查房地产项目近100个,清理违规设置宣传点410处,清理广告条幅389条,暂扣宣传资料4000余份;地方金融监管局、银保监局依托宁夏防范非法集资和非法金融活动监测预警平台和反洗钱监测系统,广泛摸排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风险,密切关注以投资“养老项目”、宣称“以房养老”等方式的非法集资活动,发挥“前哨”作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