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不打官司就能解决事?背后帮了他大忙的是……
时间:2022-05-25 08:46来源:宁夏法治责任编辑:安羽

原标题:

“塞上枫桥”解民忧:宁夏为基层社会治理树立新标杆

建成239个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去年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96.8%;

20134名人民调解员、3869个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基本覆盖各行业的热点、难点纠纷;

被列为2021年全区“法治为民”五件实事之一、被列入自治区政府2022年工作要点的“塞上枫桥”品牌建设,着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样板。

改革、创新、高效、高位推进……宁夏“塞上枫桥”调解品牌建设不断探索创新,为“枫桥经验”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展现出历久弥新的魅力。

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解群众烦心事

“先为给你们带来的不便道歉,我也想限期内支付运费,但确实目前经济紧张。”“共事这么久,我们也能体谅你,好商量。”近日,一起运输合同纠纷在隆德县法院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得到化解。

2021年7月,李某承包隆德县神林乡一处工程,与李某某、刘某达成协议,二人用自己的车辆拉运河沙,李某按照拉运数量支付运费。工程完工后,李某拖欠二人6140元运费一直未付。多次索要无果,二人将李某起诉至隆德县法院。该院征求双方意见后,决定采取诉前委派人民调解方式化解纠纷,最终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2021年,自治区司法厅在全区推进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建设,加强与相关部门、行业组织的联系、联动,推动人民调解、信访、仲裁、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和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在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设立阵地、派驻力量、开展工作,实现群众诉求“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通过依法引导、就地调处、联合化解等方式,将矛盾纠纷多元导入,一体受理,让群众“最多跑一地”“最多跑一次”。2021年以来,全区已建成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239个,指导和参与化解矛盾纠纷5万余件,化解成功率96.8%。

“大调解”格局打造社会治理新标杆

3100元租赁费,在“迟到”了3个月后终于有了结果。亲历一起土地租赁合同纠纷的调解,当事人张某深有感触:“没打官司没花钱,人民调解帮了大忙。”

2019年张某与刘某签订协议,将12.5亩承包地租赁给刘某,刘某向张某出具欠条,约定2022年1月10日付清租赁费3100元。但到了约定日期,刘某拒付,张某多次索要无果。海原县西安司法所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与辖区法庭工作人员联合进行调解。经多次调解,刘某支付欠款,双方和解。

近年来,宁夏建立健全“大调解”机制,立足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调解组织和城市、农村、内部单位、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四张网络”,加强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2021年,自治区司法厅联合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公安厅等部门印发文件,对诉调对接、警调对接和进一步加强婚调工作、交调工作作出进一步规范,“两所一庭”健全了矛盾纠纷信息沟通、共享机制,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宁夏在各级法院建立28个诉前调解组织,通过“诉前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工作模式,化解法院诉前委派、诉中委托案件,将三分之一以上的民事纠纷通过调解化解。建立67个派驻公安派出所人民调解工作室,采取派驻、巡回、转递、联调等联动方式,大力提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水平。设立35个交通事故调解组织,依托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开展诉调快审,解决道路交通纠纷引发的民事赔偿问题,方便群众快速解决道交纠纷、合理维权。目前,我区已建立各类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560个,基本覆盖各行业的热点、难点纠纷。

完善保障机制,解决人民调解员后顾之忧

2010年,自治区司法厅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建立人民调解员“以案定补”工作制度,解决人民调解工作经费保障难、人员到位难、责权统一难等问题。2021年,自治区司法厅联合自治区财政厅,对人民调解案件重新进行分类,对补贴程序重新进行规范,在继续坚持财政分级补贴的原则下,将简易、口头纠纷纳入补贴范围,充分调动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

自治区司法厅指导各地做好专职人民调解员配备、落实最低生活补助、购买保险等工作。全区共有政府购买服务专职人民调解员701名。2019年,自治区司法厅积极协调自治区财政厅,推动解决了专职人民调解员最低生活补助问题,3年来落实专职人民调解员奖补资金468万元。提高专职人民调解员最低生活补助标准,为专职人民调解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探索多种资金渠道为因调解工作伤亡的人民调解员提供救助帮扶,解决专职人民调解员工作后顾之忧。

2010年,自治区司法厅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建立人民调解员“以案定补”工作制度,解决人民调解工作经费保障难、人员到位难、责权统一难等问题。2021年,自治区司法厅联合自治区财政厅,对人民调解案件重新进行分类,对补贴程序重新进行规范,在继续坚持财政分级补贴的原则下,将简易、口头纠纷纳入补贴范围,充分调动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

自治区司法厅指导各地做好专职人民调解员配备、落实最低生活补助、购买保险等工作。全区共有政府购买服务专职人民调解员701名。2019年,自治区司法厅积极协调自治区财政厅,推动解决了专职人民调解员最低生活补助问题,3年来落实专职人民调解员奖补资金468万元。提高专职人民调解员最低生活补助标准,为专职人民调解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探索多种资金渠道为因调解工作伤亡的人民调解员提供救助帮扶,解决专职人民调解员工作后顾之忧。(杨秀丽/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