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地移民集中安置区的每户群众都有一个“警察亲友”,他们如何守护辖区平安?
时间:2022-01-12 13:29来源:宁夏政法 宁夏法治报责任编辑:王晓

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是全国最大的生态移民集中安置区,红寺堡区公安分局立足辖区实际,以践行“枫桥经验”为抓手,设立“平安顾问”,创新服务模式,破解移民融入难题,筑牢警民共建的平安防线。

签约“平安顾问”织密社会治理“防护网”

红寺堡区公安分局借鉴“家庭医生”签约工作模式,组织全警签约担任辖区5.6万户群众的“平安顾问”,以“一次签约、长期服务、全面覆盖”为目标,使每户群众都有一个“警察亲友”。签约的民警辅警履行平安建设宣传员、法律服务咨询员、矛盾纠纷化解员、社情民意信息员、特殊人员帮教员、群众安全守护员等“六大员”职责。在入户走访中,担任“平安顾问”的民警与群众签订告知书,互留电话号码、互加微信,建立“平安顾问”微信联系群,和群众交朋友、拉家常,在润物无声中相互了解、密切警民关系,畅通群众反映诉求的渠道,织密社会治理“防护网”,增强群众社会融入感。

红寺堡区公安分局民警入户宣传“平安顾问”机制。

建章立制打造平安建设“护身符”

“平安顾问”工作是新时代“枫桥经验”和“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的深化,是落实改革和加强派出所工作的一项具体行动,也是专业警种支援派出所,为派出所减负增效的一项重要举措。一次签约、全面覆盖、长期服务是“平安顾问”的精髓所在,为使“平安顾问”机制行稳致远,在工作推进中,红寺堡区公安分局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建立四项长效机制(常态化联系入户走访机制、部门分片包村包抓机制、月度通报考核机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回访问责机制),紧盯可防性案件、家庭婚恋矛盾、邻里纠纷等多发问题,坚持“三深入三提升”(深入群众开展入户走访、提升群众工作本领,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提升发现解决问题能力,深入基层帮扶指导、提升基层工作水平)和“五结合”(入户走访工作与“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有机结合、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有机结合、与重点人员源头管控有机结合、与整治治安乱点有机结合、与案件线索排查有机结合)措施,真正做到以“平安顾问”为主线,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

近日,红寺堡区公安分局签约“平安顾问”的民警辅警深入包抓村组开展安全防范宣传等工作。

贴心为民架起警民互通“连心桥”

走千家、进万户,普及法律知识和安全防范技能,是“平安顾问”入户走访的主要工作。“平安顾问”紧盯群众“急难愁盼”等生产生活小事,坚持自己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工作原则,准确掌握实际情况,积极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今年以来,“平安顾问”直接为群众提供各类问题咨询178起,帮助群众解决寻人找物等实事407件。在打击侵财类案件的同时,注重提升群众的防范意识,在“平安顾问”入户期间,深入剖析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将安全防范知识编成群众喜闻乐见的快板、小品、短视频等在“平安顾问”微信群推送。通过开展安全防范宣传,受益群众19万人次,劝阻电信诈骗28人,挽回经济损失69.3万元。紧扣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注重教育引导群众从法律角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积极推动群众邻里纠纷化解。今年以来,化解矛盾纠纷14起,向社区民警反馈矛盾问题线索18条,全部得到有效关注和处置;通过走访获取破案线索4条,查获赌博类案件3起,在防范化解风险,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过组建“平安顾问”,整合各方资源,创新服务模式,红寺堡区公安分局认真履行打击违法犯罪、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构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安治理格局,以一个个乡镇村组、街道社区的小平安汇聚保障红寺堡区社会稳定的大平安,破解移民融入难题,努力让辖区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