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如何破解“看得见管不着”基层治理困局?宁夏“三项制度”明晰权责界限
时间:2021-10-20 09:32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王晓

原标题:

宁夏青铜峡市推进乡镇行政执法综合体制改革

乡镇执法不再“看得见管不着”

因工程烂尾,宁夏回族自治区青铜峡市叶盛镇稻香园工地20多米高、6年多未维护的塔吊,摇摇欲坠,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今年8月14日,叶盛镇综合执法办公室经过多方取证,找到塔吊所有人白某,下发通知书,责令限期拆除。不到3天,这个被村民多次举报的非法建筑物被顺利拆除。

叶盛镇副书记申志华告诉记者,2020年,青铜峡市实施乡镇行政执法综合体制改革后,相关执法职责都赋予各镇,镇执法工作人员可以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快速有效处理违法违规问题,改变了过去遇事只能向上请示“搬救兵”的被动局面,破解了过去乡镇在执法管理中“看得见管不着”的基层执法瓶颈。

近年来,青铜峡市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审批新模式,明晰政府权力边界,完善部门权责清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市所有党政机关和乡镇都配备了法律顾问。在政府放管服改革中做减法,在服务民生、优化营商环境上做加法。2020年,被宁夏依法治区办评为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市)。


结合秸秆禁烧工作,司法所工作人员就《环境保护法》的相关规定以及处罚力度等进行宣传。

66项执法权下放各镇

每到秋收后,青铜峡市各镇的干部就紧绷起了弦——对农民焚烧秸秆行为严防死守,一旦失守很可能被问责。然而,记者今年沿着国道109线一路走来,没看到有村民焚烧秸秆。“往年这个时候,镇里都处理有四五起了。”紧靠109国道的叶盛镇综合执法办公室主任王国福告诉记者。

王国福告诉记者,虽然对农民焚烧秸秆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的权限没有下放到各镇,但自从去年6月成立综合执法办公室后,在日常的巡查过程中,镇执法人员看到村民焚烧秸秆行为,会第一时间通知市农业农村局执法大队,“乡镇吹哨,部门报到”,两家共同执法。2020年年底,就在镇综合执法办公室,农业农村局执法大队对两起焚烧秸秆的村民分别处以2000元罚款,从而起到处罚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

除加大处罚力度,叶盛镇综合执法办公室还借助“天眼”,加大巡查力度。王国福告诉记者,借助全市遍布城乡的40台高空瞭望监控摄像头,工作轻松不少。只要发现有起火点,执法人员就快速出击,及时制止,从而减少星火燎原情况发生。

2020年6月,作为宁夏首批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试点县,青铜峡市为解决镇街“人少事多、权小责大”及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等问题,采取“减市补镇”办法,将市直部门所属的国土资源所、林业工作站、水利工作站、农业服务中心133名执法人员编制整体下放各镇,成立镇综合执法办公室,每个办公室不少于执法人员6名。同时,下放66项行政执法权给各镇。过去各镇发现违法案件“看得见管不着”的管理难题迎刃而解。


民警梁维科为老人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116个事项就近办理

“以前办理营业执照,前前后后不知道要跑多少回,至少需要两三个工作日才能办好。现在,在家门口的民生服务中心就能办,只要材料齐全,不到一个小时就能拿到证。”9月28日,青铜峡市大坝镇蒋东村村民顾峰说。

“此次基层审批服务改革工作中,民生服务中心新增1个户籍窗口、3个综合窗口。通过‘一网、一窗、一门、一次’一站式服务,让办事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大坝镇副书记刘明说,现在,镇上所有行政村都设立了为民服务代办点和代办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各项业务。

青铜峡市整合基层服务资源、健全服务体系、转变服务方式、完善服务功能,以“七个一”工作机制,推动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改革试点工作落地见效。2020年,该市把涉及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的116项办理事项也下放到镇民生服务中心,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的政务服务。


2020年,青铜峡市司法局组织全市4家律师事务所12名骨干律师组成宣讲团,深入全市农村、社区,深入宣传《民法典》。

政府法律顾问全覆盖

日前,青铜峡市大坝镇政府收到了宁夏青禾律师事务所杨金会律师出具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意见书。按照青铜峡市有关全面集中清理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方案,青禾律师事务所对大坝镇政府今年印发的1号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经审查,1号文件的制定主体、权限、程序、主要内容和形式均符合法律规定”。

青铜峡市司法局局长李凤霞告诉记者,2020年,全市8个镇、1个街道,69个党政机关部门聘请了法律顾问,各部门、各镇全部将法律顾问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有了法律顾问,各党政机关出台文件前,都会请法律顾问对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在进行重大行政决策时,请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把好法律关,为党政机关重大决策提供专业化法律服务,提高依法决策能力水平。

在2020年开展的全面清理现行规范性文件工作中,法律顾问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市公布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35个,系统筛查市本级1989年至2020年政府文件7530余件,确定行政规范性文件140余件、政策性文件260余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废止85件、失效11件、修改25件、保留19件。(记者 申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