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废弃院落大量油罐车进出,民警利用无人机竟然发现……
时间:2021-10-19 14:12来源:银川晚报 平安银川责任编辑:王晓

2021年8月,宁夏银川市公安局食药环分局民警发现,在宁东镇清水营村一座废弃院落内,大量的油罐车频繁进出,这一现象引起了民警们的警觉。

经过近两个月的缜密侦查,民警终于掀开这个外表看似不起眼的院落的神秘面纱。

原来,这个外面看起来破烂不堪的农家小院,成了一帮犯罪嫌疑人们用来加工、勾兑“柴油”的秘密基地。

多部门联合严查成品油市场乱象

今年以来,自治区、银川市相关部门多次接到群众关于成品油质量问题的举报,7月16日,自治区商务厅牵头联合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公安厅、财政厅、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应急管理厅、消防救援总队、国家税务总局自治区税务局9部门印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2021年成品油市场专项治理工作方案》,随后,银川市公安局也组织警力,专门对银川成品市场进行摸排调查,并成立了“2021银油利剑工作专班”,专班设在银川市公安局食药环分局。

就在专班民警走访调查过程中,宁东镇清水营的这一处废弃院落进入了民警视野。在调查过程中,为了防止打草惊蛇,专班民警首次采用高空无人机设备并通过超视距视觉发现了这个隐藏在废弃院落里不为人知的秘密。

生产、销售“一条龙”

侦查中民警们初步确认,频繁出入院落的油罐车,实际上运输的物品属于成品柴油,而且这里可能涉嫌生产销售非标柴油违法犯罪活动。

而在一个月的前期侦查中,民警们还发现,这个由多人构成的犯罪团伙,不但组织严密,人员分工明确,涉案嫌疑人之间组织严密、分工明确,有合伙人、投资人以及勾兑调和技术人、销售人员。

从生产到销售,每一层都有专人负责,并且已然形成了一条“黑色”产业链。

同时,民警们还发现,在这一犯罪团伙中,主要犯罪嫌疑人杨某某以取得经营化工原料资质为由,从宁夏、陕西等地化工企业购进液蜡、白油、煤焦油等化工原料,组织运输至窝点后通过一定比例添加各类化工调和剂,勾兑调和成非标油进行销售,从中非法牟利,数额巨大,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

“这些人大部分都有工作,且‘技术人员’也算是专业人员,都是化学专业不说,还有从业经验。”银川市公安局食药环分局侦查大队副大队长王涛,在说起他第一次见到案发现场的情景时,至今都有些难以相信。

“他们的生产设备都非常的简陋。就是把一些废弃的油罐拼合、组装在一起,然后用地磅、真空泵等一些非常粗糙的设备,经过简单的循环和调和、勾兑生产。”王涛告诉记者,这些被调和和勾兑出的“柴油”,平均每升价格要比市面正规柴油低至1至2元,甚至更多。虽然价格低廉,但由于粗制滥造,离国六标准也是相差甚远。

每月获利百万元

2021年8月23日,银川市公安局成立了“8·09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专案组。9月1日,专案组对以杨某某为首的犯罪团伙进行集中收网,现场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查封油罐7个,扣押油罐车4辆;共端掉黑窝点两处,搜查扣押了各类化工添加剂,查获调和勾兑原料油(白油、液蜡、煤焦油)和已调和好的不合格柴油共150余吨,以及各类印章、合同、文书、电脑、移动硬盘等相关证据。

“我们经过估算发现,这一犯罪团伙每月获利大概在百万元以上。”王涛告诉记者,经警方查明,2021年5月至8月,以犯罪嫌疑人杨某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在合法外衣的掩护下,先后从宁夏、陕西等地采购大量的液蜡、白油、煤焦油,运输至事先非法组建的调和勾兑车用柴油两处窝点,然后通过事先从山东采购来的各类化工调和剂进行勾兑调和,后以国六柴油或化工原料名义(实际上是不合格车用柴油)且明显低于市场价格销往宁夏、甘肃、四川、青海、新疆等地。

共销售不合格柴油达5090.34吨,涉案金额高达5000余万元。

经检验鉴定,所涉油品各项指标均不符合标准要求,系不合格产品(非标油)。

“这些非标成品油主要销售给了一些工地,供一些大型机械使用,还有一些出售给大型车队,以及一些私人加油站。这个销售过程完全就是‘黑进黑出’。”王涛告诉记者,价格低廉的非标柴油虽然迎合部分消费“贪便宜”的心理,但在警方取证中,一些证人明确表示,在使用不达标的柴油后,车辆出现冒黑烟、喷油嘴被晒坏的现象。

不仅如此,由于这些“柴油”的含硫量不符合标准,对大气污染也较为严重。“还是要购买正规成品油,而且一定要去正规加油站,并在消费后索要正规发票。”王涛提醒道。

据了解,目前主要犯罪嫌疑人杨某某、李某、郭某某等人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为深入推进“昆仑2021”专项行动,切实发挥大要案攻坚对于专项行动的引领牵动作用,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劣质成品油违法犯罪行为,公安厅已将该案列为挂牌督办案件。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