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小偷刚一出手就被抓!警方反应如此迅速 竟是因为……
时间:2021-10-18 17:09来源:银川日报责任编辑:王晓


原标题:

以信息化引领治安防控 银川公安加速“智慧警务”建设

“站住!别动!”2021年3月19日,在宁夏银川市金凤区陶然水岸小区内,一名企图盗窃电瓶车的男子刚一出手就被民警抓获。

警方的行动为何如此迅速?“昨晚犯罪嫌疑人在西夏区做完案,西夏区公安分局就调取了案发地周边的监控,通过视频结构化分析,确定了他的体貌特征等数据。今晚他一出现,系统自动做出了警情指令,我们只需就近调集警力实施抓捕。”据银川市公安局政委张德军介绍,近年来,银川市公安局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科技引领、数据赋能、实战导向,纵深推进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战略引领下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着力构建智能感知、数据融合、圈层查控、单元防控、智慧巡控一体化运行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有效实现了“打得准、防得住、管得好、控得稳”的工作目标。


科技支撑布建“最灵触角”

2021年5月18日下午4时,贺兰县海亮警务室社区民警马建收到了一条“智能分析模块”推送的预警信息,他迅速带领辅警赶到辖区某寄递物流园,随即在一件快递中查获仿真枪部件。

“我所在的社区每天有40余万件快递包裹在这里中转,因为警力、精力有限,过去我们只能通过各种线索有针对性地抽查。现在园区31家寄递物流企业数据已全部接入平台,有问题第一时间报警,省时省力。”马建介绍,通过该线索,银川市公安局联合海关缉私局,成功打掉一个涉嫌走私贩卖、非法持有枪支的团伙,一举查获仿真枪116支,钢珠弹、水晶弹等12万余发,以及烟雾弹、弩弓、弩箭、刀具、枪支配件等大量违禁品。据了解,银川市公安局在全区率先打造了集预警推送、智能分析、业务查询、行业监管、信息采集为一体的社会治安防控中心,通过对人员信息、警情信息、案件信息、视频信息等大数据进行综合动态化智能分析,整合预测社会治安总体态势,为打、防、管、控、服提供全天候、全手段支撑。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共研发黄赌毒违法犯罪、网络电信诈骗等数据分析模型328个,总结固化技战法模型114个。2021年以来,全市八类主要刑事案件、盗窃案件分别同比下降20.71%、16.65%,实现命案、“两抢”案件全破,电信诈骗案件破案数、挽损数、抓获人数分别同比上升158.64%、39.3%、109.43%。


智能安防全覆盖为群众“看家护院”

“现在小区里里外外安装了好多监控探头,保安也非常负责,不认识的人和车根本进不来,这一两年也没听说谁家被偷了。”刚刚结婚不到一年的小李,将位于兴庆区青山社区北馨苑小区的老房子装修成了新房,但窗户外头破旧的防护栏实在与新家格格不入,早就动了拆除的念头。

2021年3月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眼于建设更加美好的文明城市建设,银川市公安局先试先行,在全区率先开始打造首个无防护栏小区。“围绕北馨苑小区院内死角、房顶、院外营业房,我们加装了红外线高清摄像头,将视频图像接入派出所视频综合平台,实现视频监控高清化改造和一键式调阅,从而让‘视频站岗’‘鼠标巡逻’成为常态,不仅解放了警力,更提升了社会治安防控的整体效能。”兴庆区玉皇阁北街派出所副所长刘谊说道。

截至目前,全市已推动建成智慧安防小区386个、标准化小区617个,实现“采集无感知、管理无死角、服务有温度”。今年以来,全市入室盗窃等可防性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46个百分点,成功打造“零发案”小区893个。

在智慧小区建设中,银川市公安局按照“智能勤务、网格布警、动态防控、高效联动”的原则,进一步深化巡防工作改革,依托智慧街面巡防、视频融合汇聚等信息化平台支撑,着力打造巡防勤务精准投放,路面巡防与视频巡防深度融合,显性用警与便衣巡防紧密结合,巡处一体化与社区警务无缝对接,专业巡防与群防群治有效互补的社会治安“大巡防”格局。部署应用智慧内保、娱乐场所和特种行业管控、公交智慧防控等业务模块,实现对内保单位、行业场所、公共交通等要素信息远端采录,从业人员背景核查,治安隐患线上监管,安全风险智能预警等功能,极大地提升了公安机关的安全监管能力。


凝聚“最强力量”做百姓贴心守护者

2020年6月4日,75岁经常失忆的李大爷在未通知家人的情况下独自离开小区。“民警前期入户走访中了解到李大爷有过多次走失的经历,随后我们将李大爷的身份信息录入到关怀人员平台中。”金凤区公安分局上海西路派出所社区民警王子豪说道。平台监测到老人离家的情况后,立即向社区民警发出预警信息,在综合指挥室和民警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在距离小区1公里处的人行道上找到了老人。银川市各级公安机关全方位、立体化运用“枫桥经验”,从区内到区外、从线上到线下,到处闪烁着“枫桥经验”的光芒。

银川市公安机关将智慧警务工作深度融入基层治理,聚焦“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突出问题联治、便民事项联办”,依托覆盖全市主要道路、交通枢纽、人流密集和治安复杂区域的“雪亮工程”视频监控等设备,打造以市域边界为周界,以“九横十二纵”主要交通干道为骨架,以城市街路巷为网格,以重点单位、场所、区域为核心节点的四道电子封控圈,构建起“外圈保内圈、内圈保核心”的递进式感知预警体系,辅以“反恐维稳、交通巡防、治安防控”三级警防区和9个1分钟、29个3分钟、52个5分钟封控圈,结合指挥平台警情自动加载、即时定位,警情周边警力、车辆、视频等资源一图展示、一键调度,138个案事件处置预案按需调用、快速启动的强大功能,做到“破圈即感知、感知即预警、预警即处置”。


警民融合建设 共治共享平安家园

近年来,银川市公安局着力打造“公安智慧警务内循环”与“市域社会治理外循环”有机一体的双循环体系。用数据赋能智慧警务,突破警力瓶颈。打通公安侧与综治侧信息化平台数据流与业务流,做到“公安吹哨、社会联动”。

推动公安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真正实现融合共治,银川市公安局先后建立“青山大姐”“满城卫士”“原隆红义警”等1046支5万余人的专兼职社会化巡防队伍,进一步规范“凤城义警”建设,推动全市派出所所长、社区民警100%兼任街道(乡镇)、社区(村)党组织副职并分管综治工作,并把各村、社区治保主任组织起来,与当地公安民警一起出警处置纠纷类警情。实现110处警的家庭、邻里、婚恋、商贸纠纷报警无一起民转刑案件,无升级酿成重大矛盾纠纷事件。

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银川市公安局推出“爱民拥警”“好好说话规范执法”“365天×24小时”全天候公安政务服务等一批民生警务品牌,真正把治理蕴于服务中、以服务促治理。并探索出“红袖标在行动”“6+1平安使者”等一批灵活实用、各具特色的群防群治工作模式,构筑起社会参与、平安共建的社会化治安防范工作格局,为实现“一高三化”目标要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