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通过尸体蝇虫从卵到蝇的演变过程推算死亡时间,看这个法医如何教徒弟?
时间:2021-09-29 11:09来源:平安宁夏责任编辑:王晓


走近英模,跟着师傅当法医

为扎实推进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努力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浓厚氛围,宁夏公安厅组织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本期,走近石嘴山市公安局,了解二级英模陈莉传帮带的故事~


师傅:陈莉,49岁,石嘴山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刑事技术中心警务技术二级主任,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公安机关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一等奖金。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最美警察等荣誉,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

徒弟:田凯元,25岁,2018年8月入警,公安厅刑事技术处警务技术员。

徒弟:胡子旸,25岁,2018年8月入警,公安厅食药环总队一级警员。


“我们是前两天接到的通知,心里一点准备都没有,学习什么,怎么学,一点想法都没有,没想到师傅陈莉安排的明明白白,这一天真是收获颇丰,受益良多。”一天跟班学习后,两个徒弟表示从陈莉身上,看到了她对业务工作的认真劲、对学习的钻研劲,对年轻人关爱情。


师傅对业务一丝不苟

“早上带你们去看法医学尸食性昆虫演替实验进展情况,让你们对法医学有一个直观的了解。”一早,田凯元和胡子旸刚来到石嘴山市公安局刑事技术中心,师傅陈莉就将上午的安排告诉了他们两个。

说走就走,徒弟两人跟随陈莉前往平罗县长城公墓实验场地,查看实验进展情况。还没有到实验动物尸体旁边,一股腐烂的恶臭味就扑鼻而来。两个徒弟皱了皱眉头,看到师傅没有戴口罩就拿起器具上前寻找尸体上蝇虫,也就拒绝了工作人员递上来的口罩,赶紧凑了上去。陈莉捡起找到的蝇虫,放到手心。“我们做这个实验的目的,就是通过尸体上的蝇虫从卵到蝇的演变过程,推算死亡时间,为现实中受害者死亡时间的推断提供理论支撑。”

通过蝇虫演替情况来测算死亡时间的业内标准,一直使用的是南方地区的标准,但在日常法医鉴定实践中,发现由于南北方气候的巨大差异,蝇虫演变的时间有很大差距,尤其是宁夏当地夏天气候炎热,且对比南方雨水较少、湿度较低、比较干燥,蝇虫完成演替的整个过程,会比南方的标准时间提前四五天,这对判断案件受害者死亡时间带来了很大误差,案件的侦办也会走很多的弯路。

“师傅,我们的实验动物为什么选用猪呢?鸡鸭等家禽不行吗?”徒弟胡子旸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使用猪做实验是国际的通用做法,更有利于与其他地区总结的经验进行对比。鸡鸭体型小,尸体没几天就会腐败完,我们记录的数据时间长度就不够,试验的结果指导性也就不强”。陈莉耐心而细致地解释着。

当听到这个实验已经让辖区内一件刑事案件受害者死亡时间误差精确在半天时间内,在侦查阶段节省了不少人力物力时,两个徒弟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了实验的意义。


师傅对学习始终不缀

早晨,两个徒弟联系陈莉时,她正在和支部的党员们一起上政治早课。“你们先在我的办公室等一下,我下课了立马过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石嘴山公安局各基层党支部建立了“政治早课”学习制度,且一直坚持至今,没有其他紧急的事情,陈莉基本上每节课都会参加。

理论学习不放松,对于法医来说,业务学习也理所当然需要常新常学,常学常用。陈莉办公桌前,放着一本被透明胶带缠绕粘贴好几圈的《<人体损伤程度鉴定标准>适用指南》,翻开书,书页上贴满了各种颜色的便利贴,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标注。在刑事技术中心一楼的活动室里,还有许多这样的工具书。两个徒弟随即和陈莉交流起了读书的心得。


“尽信书不如无书,书本只是一个工具,尤其是法医这门学科,随着我们的经验积累,就会发现书本知识同实践有所出入,所以要结合实际做好批注,更好的完善自己知识体系。”

“自从毕业以后,我就没有再像师傅这样认真读书了……”“师傅是区内知名的法医,每日工作这么忙,却始终坚持学习,我们自愧不如。”看到师傅认真的劲头,徒弟俩不由得感慨道。


师傅对年轻人无微不至

为了安排好一天的跟班学习,让两个徒弟更多了解法医学相关知识,陈莉特意将全市法医的作案工具推断培训课的时间从第二天早上调整到了当天下午。两个徒弟跟随全市法医们一起,听师傅用具体案例讲解作案工具推断流程,沉浸其中。

“陈处,分县局报告在辖区荒滩地中发现了失踪多天人员的尸体,他们请我们刑事技术中心的法医去现场勘查一下。”陈莉临时决定中断授课,和法医及徒弟们一起去勘查现场。实验现场同实际案发现场的差距很大,失踪人员遗体已经运走,寻找蝇虫的难度大大增加。

陈莉带着法医们,拿起器具就进入现场,抓捕土地表面的蝇虫,用器具现场挖掘,寻找钻入地下的蛹,进行后续观察研究,来印证上午所观测的实验是否准确。两个徒弟也同法医们一起,开始寻找目标蝇虫。

“虽然我们找到的昆虫不是实验观察所需,但能够现场真实体验一次法医们的工作方式,感觉这一趟没有白来。”徒弟俩激动地说。

一天的跟班学习结束了,谈及对两个徒弟有什么寄语的时候,陈莉语重心长地说:“年轻人有无限的可能,我希望他们能够确定自己的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并坚持不懈的去实现这个目标。”

两个徒弟经过一天的跟班学习,也有很多感受。


徒弟田凯元说:“通过学习英模爱岗敬业、无私工作的奉献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英模看齐,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全力做好检验鉴定工作,做到生死眼前不畏缩,千难万险不放弃,恪尽职守、乐于奉献,积极投身光荣的人民公安事业!”


徒弟胡子旸说:“通过一天的学习,陈莉师傅严谨的工作作风、周密的逻辑思维、细致的学习方法使我对‘法医’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他们是“默默无闻”的工作者,也是我应该敬畏的对象。英模不仅是一面镜子,也是一面旗帜,更是我今后从警道路的信念与灯塔。”(作者 马院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