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吸毒10多年还能回头吗?“老毒虫”自白:50岁,也能!
时间:2021-09-27 17:26来源:银川市兴庆区禁毒办责任编辑:王晓

三四十岁,本该是男人的黄金年华,而本文的主人公老马却是在吸毒和毒瘾的煎熬中度过,家里一贫如洗,家庭面临崩溃……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禁毒专干的悉心帮教和扶持下,他脱离毒瘾,天命之年创业脱贫,凭借吃苦耐劳的精神和不向命运屈服的干劲儿,他成功脱贫,还走上了致富路,成为远近闻名的“羊倌”。


多年吸毒空汗颜 家庭崩离在边缘

“前些年因为交友不慎,沾染毒品,光吸毒就花了十来万元,不仅把家里的积蓄花得精光,还借了几万元外债,那时候我几乎对生活失去了信心,连想死的心都有了,想到周围邻居都知道我沾染上了毒品,我的家人因为这个原因也抬不起头,我的内心无比痛苦,有时甚至想着抽死算了,要不是在内心深处还有对家人一抹残存的良知,我想在那时我就结束自己的生命了……”回想起当年的情景,老马忍不住流下了眼泪。那年老马40岁,已有10年的吸毒史,多次进出强戒所、劳教所。2010年3月,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在帮扶期间,发现老马仍有吸毒行为。老马和妻子阿花(化名)育有二儿一女,但家庭关系较差,三个孩子几乎不与老马交流,阿花也颇有怨言,甚至一度想放弃这段婚姻。到底是痛下决心彻底戒毒回归家庭,还是继续和毒品作伴人鬼殊途?

移民搬迁好政策 创新帮教脱毒瘾

2014年9月份,老马被固原市原州区分局缉毒大队处置为社区康复,执行地暂为彭阳县古城镇。而这时老马一家赶上了宁夏本地移民好政策,他们要举家迁往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滨河家园,这让他有机会远离是非之地,远离毒友,远离曾经让他生不如死而又不舍的故乡。随着移民政策户籍地的改变,2015年11月份,老马正式由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绿荫工作室接收,继续执行社区康复。

在此后的社区康复过程中,禁毒专干通过“四五”工作法,即:“四位一体”帮教(民警、禁毒专干、村居干部、家属),以及五到位(即:谈心到位、走访到位、指导到位、尿检到位、帮扶政策到位),帮助老马和亲属建立健康正向的沟通,想办法为老马解决劳动就业等实际困难,让老马充分感受了党和政府的关心与温暖,树立起戒除毒瘾的信心和决心。


五十知天命 人生还得拼

随着三年社区康复结束,老马在民警、禁毒专干、村居干部、家属共同帮教帮扶下成功戒毒,也顺利回归社会,但是以前老马因吸毒外债累累、一贫如洗。年龄已过50,既不能外出打工,又干不了重体力活,而摆在老马面前就是挣钱维持这个家。思来想去他决定和儿子一起养殖内蒙纯种绵羊羔,起初他借用儿子积蓄购买了10来只绵羊来试养。就这样他摸索着慢慢地掌握了一点儿养羊的技术,之后更是一发不可收,整天吃住都和绵羊在一起。平时除了喂养外,老马还抽空看一些绵羊养殖书籍,以增加自己的养殖专业知识。


乡村两级共帮扶 致富路上平坦途

2020年吸毒人员大走访大摸底排查中,禁毒专干了解到老马绵羊养殖脱贫情况后,将老马列入重点帮扶对象。在走访交谈过程中得知老马有一定的绵羊养殖经验,并有扩大绵羊养殖规模的意愿,但是启动资金无着落,银行也不给贷款,禁毒专干就主动联系辖区银行贷款负责人,详询贷款需要的佐证资料如何开具等事宜,又与公安机关共同协调并协助出具资料,帮助老马顺利得到银行贷款,同时协调滨河家园二村村主任作为担保人申请到10万元的小额贷款资金。

利用这笔贷款钱,老马和儿子一举把羊厂扩大了1600只羊,因为养殖厂扩大,他还雇佣了3名工人,乡政府还为他请来养殖专家,免费提供技术和养殖专业知识指导。

现在的老马干劲十足。羊群在他的精心照顾下,长得格外健壮。“今年,我第一批小羊卖了5万多块钱!”靠着养羊挣到了钱,老马乐得合不拢嘴,“正是有了党的好政策和禁毒政策的扶持,俺的养殖业才越来越兴旺,家里的收入也越来越高。俺打算来年扩大养殖,把养殖厂做大做强。现在俺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对未来充满了希望!”老马说。(供稿:银川市兴庆区禁毒办)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